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家公布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体名录 重庆特园和张自忠烈士陵园入选
09-04 06:18:57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发出通知,公布第三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退役军人事务部发出公告,公布第三批185名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体名录。重庆的特园和张自忠烈士陵园入选。

特园位于渝中区,本是民盟元老鲜英的公馆。抗战时期,特园成为中共及各民主党派活动的重要场所,成为中国民主同盟和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的诞生地,成为中共中央南方局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历史见证,也是中国政治协商制度创立和实践的历史见证。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期间,曾三顾特园,与民盟主席张澜等民主人士会见,共商国是。2008年5月,依特园康庄旧居遗址建立了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2011年3月,扩建后的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

张自忠烈士陵园位于北碚区,是抗日名将张自忠墓。1940年5月16日,张自忠率部于湖北宜城境内十里长山与日军浴血奋战,壮烈殉国,年仅49岁。将军灵柩运抵重庆后,葬于北碚雨台山麓,冯玉祥将雨台山改名为梅花山,以表达对张自忠“为国尽忠”的哀思和敬佩之情。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分别送了挽词。张自忠是中国抗日战争中以集团军上将总司令身份为国捐躯的唯一一人。

9月3日,重庆日报记者获悉,截至目前,重庆共有8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其中,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库里申科烈士墓园于2014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国民参政会旧址、保卫中国同盟总部旧址(重庆宋庆龄旧居陈列馆)、同盟国中国战区统帅部参谋长官邸旧址(重庆史迪威博物馆)于2015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原标题:国家公布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体名录 重庆特园和张自忠烈士陵园入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