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热门银幕外景地再飘红 探秘这群功不可没的非专业电影人
09-03 22:53:34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近日,随着电影《荞麦疯长》的持续热映,片中的取景地——位于三江街道四钢厂的钟楼引发影迷的热议,并被不少观众列入了下一季的拍照打卡清单。

无独有偶,在《荞麦疯长》持续热映的同时,随着电影《少年的你》8月29日获得中国电影百花奖的6项提名,也让该片的取景地——海棠溪的筒子楼再度翻红,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打卡。

1.jpg

▲图为《荞麦疯长》在重庆的取景地

作为影视拍摄热门取景地的重庆又重新回人们的视野,包括原重庆造船厂的电影院、望江厂的球场坝等地方都因为电影的拍摄,而成为新的热门打卡地。

你可知道,这些既适合电影剧情又非著名景点的场景是如何被外地剧组所熟知的呢?除了剧组服化道之外的幕后人员,还有一个行当功不可没——外联制片。作为一群主要为外地剧组在渝拍摄提供选景、拍摄、后勤等多项服务的团体,他们用自身的努力,不仅让外联制片成为逐渐成熟的产业链,也让重庆的美景为更多人所知。

因为热爱,所以加入 

“今天上午我要陪剧组看景,你看中午如何?”9月2日,曾在《荞麦疯长》《彷徨之刃》等多个剧组担任外联制片的重庆人李怡在接到记者的采访要求后,在微信上这样回复。

原来,刚跟完电影《彷徨之刃》(实力演员王千源、王景春主演)剧组的李怡在前两天又接到了新的工作——担任《复古神探》的外联制片。2日中午,记者在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看到李怡时,他已经陪《复古神探》剧组考察了包括交通茶馆在内的多个取景备选点,初步敲定了电影的取景地。

“别看我现在干着轻车熟路,但刚成为外联制片时,我也是一片迷茫,要不是因为热爱电影,我可能不会干这一行。”谈及初衷,李怡这样说。

时间回到2003年。当时还在重庆大学自动化系读书的李怡接到了一个外地朋友的电话。“在那个电话中,他对我说,自己想在重庆拍一部片子《简单的美丽》,希望我能帮他找几个合适的外景取景地。”李怡说,原来在这之前,由于参加过微电影拍摄,又经常骑着摩托车走街串巷,李怡发现了不少鲜为人知的景点,他的另一位朋友就向剧组推荐了他。

在详细询问了对方的需求后,李怡向对方推荐了位于大渡口的钓鱼嘴小学,并在几天后陪剧组去现场看了景。“当时剧组看了景之后,觉得相当满意,于是就提出请我帮忙提供场地协调等服务。后来我才知道,我干的这个叫外联制片。”李怡回忆,在《简单的美丽》拍摄期间,除了钓鱼嘴小学外,他还给剧组联系了多个场地。“影片播出后,我看到我给他们推荐的场地出现在银幕之上时,心里特别有成就感。”

不仅是李怡,记者采访其他几位他的同行时发现,我市近八成的外联制片选择从事这一行业都是出于对影视的挚爱。《穿越时空的呼唤》制片人李香墨表示:“我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让人们知道重庆不止有洪崖洞、李子坝,还有很多别样的美景。”

来渝剧组扎堆,外联制片多磨砺 

从2003年成为外联制片至今,李怡已经先后接待过20多个剧组。回忆起这些年的接待经历,李怡感叹,重庆的外联制片能形成完善的产业,是离不开重庆独特的地形以及重庆人豪爽的性格。

“在2006年,《疯狂的石头》上映前,来重庆取景的剧组并不太多。”李怡说,那时的重庆也没有多少专业的外联制片,李怡等人更像是一个向导,为剧组提供取景等服务。

“我们那时取景,更像是打游击,会遇到一些阻挠。”李怡回忆,但相较于这些困难,更让他难忘的是重庆市民的热情,“那时,由于没有导航软件,我们到取景地通常需要问路。市民们听说我们是来拍电影后,不仅热情的给我们指路,还会提出一些取景方面的建议。”

这样的状况在2006年发生了转变。那年,随着《疯狂的石头》把重庆独特的城市风貌带给全国观众,来重庆的剧组明显增多。之后的《火锅英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相继上映,让重庆真正成为了热门取景地。

“特别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上映后,我们公司每年都至少要接待30多个剧组来重庆取景拍摄,最多时,我手上一天就有6个摄制组在同时开工。”重庆资深外联制片人宋泯锂对记者表示。

而另一位资深外联制片人伍卫东表示,随着剧组的增多,不仅对选景的时间要求更快,还要尽可能地发掘新的场景。“比如想拍老重庆的感觉,以前可能大多都在白象街附近,但拍得太多之后,我们就需要拓展新的场景。”

随着剧组的增加,外联制片们凭什么能得到剧组的信赖呢?“主要还是靠我们平时的积累。”李怡表示,不在剧组工作时,专职外联制片们不仅要阅读大量与影视有关的书籍,空闲时还需到重庆各地踩点,不断开拓新的场景。

“例如《荞麦疯长》里的钟楼,就来源于我的一次偶然发现。”李怡说,当时我去三江街道玩,看到这个钟楼就觉得特别有感觉。后来,当该片导演徐展雄提出他的构想,我第一时间就向他们推荐了这个钟楼——片中见证女主角马思纯成长的地方。

“经过这些年的磨砺,重庆的外联制片已基本形成一条产业链,能够实现‘私人订制’式服务。”李怡表示,例如,如果导演想拍悬疑题材,他会建议他们去弹子石国际社区后面的那个回形楼;如果想拍摄爱情片,他会推荐鹅岭二厂、江北嘴;拍武打片,他会推荐合川的重棉四厂。如今剧组来渝,基本可以实现“带上剧本来重庆,其他事情不操心”。

2.jpg

▲图为《孤独的野兽》海报

政府助力,通过银幕把重庆推向世界 

随着《荞麦疯长》《八佰》的持续热映,以及在重庆取景的《少年的你》《中国机长》获得分别获得百花奖6项和3项提名,重庆的电影产业也开始恢复元气。据记者了解,除了《彷徨之刃》之外,由朱正廷主演的电影《孤独的野兽》,耿乐、宋洋主演的电视剧《执念如影》正在重庆拍摄中。

1.jpg

▲《彷徨之刃》电影海报

随着电影剧组的增多,重庆外联制片的生活又恢复了之前的忙碌。但不同于以往,如今的他们在帮助剧组选景的时候比往常更有底气。

原来,这一切都离不开政府的助推。2019年,为更好助力电影取景,由重庆市电影制片人协会片牵头成立的影视拍摄一站式服务平台在渝应运而生,专门为剧组和企业提供政企协调、政策咨询、版权登记、场景拍摄、器材租赁、项目推介等数十项服务,仅在过去的2019年,该平台共开出145份协调函,协调12家市级部门为影视企业提供拍摄一站式服务。

“一站式服务平台的成立,无疑让重庆外联制片如虎添翼。”伍卫东说,他们现在帮助外地剧组选好景过后,通常就会到一站式服务平台开具协调函,进而获得相关单位的许可,保证剧组能在最短时间开工。

对此,在重庆驻扎了近两个月的电影《彷徨之刃》制片人吴靖深有体会,“我们电影中有个镜头,需要在繁华的步行街拍摄,并且还需在视觉上提供强烈的视觉冲击。这种类似的场景,在其他城市大概需要4-5天时间,但我向外联制片提出要求后,他不仅在短短三天时间里,给我们找到了合适的场地,还拿到了政府的许可,可以毫无夸张地说,现在的重庆的外联制片在某些方面,甚至可以与好莱坞相媲美了。”

“无论是这群非专业电影人,还是影视拍摄一站式服务平台,他们的目的都是希望能让更多人感受到重庆电影的力量。”重庆市电影局电影处处长何洪元表示,未来重庆市一方面会加大对一站式服务平台的扶持力度,另一方面则会加快全域影视拍摄基地的建设以及利用好数字影视制作基地,为剧组提供更好的服务,也让后期制作、发行等同样形成产业链,进而让更多重庆造电影以及带有重庆元素的电影出现在人们面前。

原标题:热门银幕外景地再飘红 探秘这群功不可没的非专业电影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