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丰都三建乡告别“靠天用水” 1.8万余亩产业地块实现水系配套全覆盖
09-03 07:46:30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240公里的灌溉管网,串联起水库、山坪塘、产业水池等水系项目,让曾经有效灌溉面积不足16%的丰都县三建乡,实现了1.8万余亩产业地块水系配套全覆盖。9月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丰都县三建乡了解到,三建乡已在全乡建成自来水厂8座、供水干管38公里、灌溉管网240公里并投用,基本满足全乡人畜饮水及灌溉用水,这是全市首个面向全乡域规划实施的产业水系配套工程。

三建乡是我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海拔230米-1200米,山高坡陡,道路逼仄。全乡可耕地仅占总面积的25%,基本没有成片的土地,且绝大多数是25度以上的坡地,保水性能差。2017年以前,三建乡工程性缺水问题极为严重,一年有8个月季节性缺水,人畜饮水、农田灌溉等都是大难题。

从2017年开始,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扶贫集团(以下简称“扶贫集团”)为三建乡量身定制了《三建乡脱贫攻坚工作规划(2017-2020)》,将水利工程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此后,三建乡的缺水“顽疾”被逐渐“治愈”。

首先,扶贫集团成员单位市水利局组织专家对三建乡周边20公里范围内的水资源分布进行摸底调查,选定在邻镇南天湖镇修建茶沟子水库枢纽工程,作为水资源的总源头。

随后,扶贫集团帮助三建乡新建茶沟子水库,配套新建38公里左右岸引水干管、153个蓄水池和8口山坪塘、改扩建10口山坪塘,并对原有的123口山坪塘和181口蓄水池进行分类整治。同时,在茶沟子水库拟建坝址附近修建了一座临时围堰取水,用以满足水库建设周期内的全乡用水需要。

最后,三建乡又实施全域产业水系配套工程。在双鹰河两岸,将产业地块中的山坪塘和蓄水池通过接水管并联到左右岸引水干管,作为重要水源补充。与此同时,配套建设截水沟1.7万米、取水口52座,灌溉管网240公里,让灌溉用水直接接到田间地头。

目前,三建乡水利基础设施工程和全域产业水系配套工程已基本完工,总库容140万立方米的茶沟子水库枢纽工程已开工,预计将于2021年底完工。下一步,丰都县三建乡还将探索全乡域产业“智慧水利”系统,实现平台远程操作自动化监控管理。

重庆日报见习记者 何春阳

原标题:丰都三建乡告别“靠天用水”1.8万余亩产业地块实现水系配套全覆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