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智能垃圾桶进小区 :刷卡扔垃圾,垃圾分类还能换礼品
09-02 17:30: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_副本.jpg

这几天,南岸区明佳园社区正在对辖区内的垃圾桶进行改造施工。新安装的垃圾桶引起居民们的好奇,原来,新垃圾桶很智能,不但有刷卡装置、智能盖子、称重系统和封闭措施,甚至还可以用垃圾分类获得的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智能垃圾桶到底有多智能?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现场一探究竟。

小区多了“黑科技”

这排蓝色的柜子,是做什么的?

2_副本.jpg

“这是啥子东西哟?是不是快递柜?”9月2日早上,出租车司机黄宇刚刚下班,回到南岸区明佳园社区,就被楼角新添置的一排蓝色的柜子吸引住了。

看见黄宇盯着柜子瞅,刚刚买完菜的陈永梅大娘也跟着走了过来。“这个是回收垃圾的垃圾桶吧,我前几天听安装工人在说,可是不知道怎么用嘛?”

两个人这里推推、那里碰碰,看着柜子闪着灯,却不知道该如何下手。

“这是智能垃圾桶,接下来咱们社区会给每户居民发放一张积分卡,垃圾按分类丢弃,就能累计积分兑换生活用品了。”重庆市环卫集团巡检员李义华介绍称,智能垃圾桶目前正在重庆市推行,其中南岸区将会在10月底覆盖6.5万户,其中包括6个街镇52个社区和57个小区。

智能垃圾桶分为纺织物、金属、塑料瓶子、一般塑料、废纸、有害垃圾和厨余垃圾。

“垃圾桶‘装’进‘格子间’,环境干净了。一刷卡,‘窗户’自动打开,再也不用自己‘动手’,扔垃圾更方便。” 陈永梅体验了智能垃圾后觉得,智能垃圾桶不但让扔垃圾方便了,自己也能得到一些好处。“真的是要给高科技点个赞,垃圾分类还能积分换商品,太厉害了。”

据明佳园社区的工作人员介绍称,之前常有居民反映,用手打开垃圾桶盖既不方便也不卫生,而且一到夏天,垃圾桶周边气味难闻,令人难以靠近。“现在正在安装改造的智能垃圾桶是‘黑科技’,刷卡、扫码就可以开启相应的投放口,垃圾投放完毕后,将自动称重、积分。而且还会有专人来负责,每天对垃圾进行消毒工作。”

9月2日上午,在重庆市环卫集团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社区居民对智能垃圾桶进行了试用。不少居民表示空气中异味少了,扔垃圾方便了,环境也干净了。据介绍,最快的话,在9月中旬左右,智能垃圾桶就会全部投入使用。

记者亲自来体验

刷卡后垃圾桶自动开启,更方便卫生

3_副本.jpg

垃圾分类难以有效实施,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居民垃圾分类习惯尚未养成。那么,智能垃圾桶真的能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吗?

为此,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准备了几个矿泉水瓶和3斤的废旧纸壳,决定亲身体验一下。

按照往常,记者可不愿意拖着这些东西,赶往一公里外的废品收购站,毕竟路太远、天太热,换来的零钱可能连一瓶水都买不了。所以,小区的垃圾投放点,是最终的目的地。

而现在小区有了智能垃圾桶,直线距离只有70米,这确实可以让很多人有动力将可回收的垃圾进行分类。

其次,智能垃圾桶会有专人消毒,密封性也比较好。你不用屏住呼吸、捏着垃圾桶的把手,更加卫生干净。

再有刷卡后垃圾桶的盖子自动打开,将同类别的垃圾丢入后盖子自动关闭,做到了方便快捷。

最后,丢垃圾所获取的积分,就可以在相邻的自动售卖机上进行使用。这起到了鼓励垃圾分类的作用,自然垃圾分类很容易让人养成习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明确的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重庆市正在制定《重庆市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今年7月8日至18日,《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这意味着重庆市正在推进以立法形式明确生活垃圾分类的义务和责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