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二手房交易1小时内办结,遇办理高峰还能“延时服务”
09-02 17:30: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办理点都不复杂!”9月2日上午,邓女士与买方在永川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办理二手房交易过户时,体验到了不动产登记快速办结的“永川速度”。当天,她花了不到1个小时,就将房产证领到了手。为什么会变得这么快?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该中心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推进服务改革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时限、精减材料、优化流程的有力举措。而在以前,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需要到多个部门、多次排队、多个窗口分别办理相关手续,多头跑、来回跑让群众办事一肚子怨气。

按照《不动产登记条例》,二手住房交易办结的法定工作日是30天。从2014年起,永川通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这个时间缩短至8个工作日。如今,永川又将8天办结时间进一步缩短至60分钟以内,成为永川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的标志性案例。

为再一次优化,2019年12月以来 ,该中心将所有日常68登记类别的业务全部纳入“一窗办理、即办即取”。换句话说,办事群众只需到一个窗口,与一个工作人员交流互动、交一套资料就可一个环节办结领证,真正实现让群众只跑一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过去买卖双方办理交易过户,需要准备结婚证、合同等6类材料,现在只需要带好产权和身份证明即可办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办证办件高峰时段,本着“当日发号当日受理”原则,推行“延时服务”,确保受理不限号、不积压。

据了解,该中心通过推进“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将抵押登记等业务延伸至银行网点,打造抵押登记专网申报、内网审核的全新抵押登记流程。截至8月31日,该中心已与在永14家银行合作,办理专网申报抵押业务9512件,解决企业及个人融资贷款25.68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