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脱贫攻坚收官大决战丨巫山县委常委徐海波:农业大户要带更多乡亲一起脱贫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李琅2020-09-01 22:06

要求:区县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大部分时间要用于脱贫攻坚。

手机24小时开机;周一到周末,80%工作时间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展开,其中60%工作时间扎根基层一线;负责农业及农村、科技、畜牧、民政、果业、扶贫开发等方面工作;大部分工作时间与县农业农村委、县教委、县卫生健康委、县科技局、县科协、县水利局、县住建委等人员奋战在一起。

这是巫山县委常委徐海波的日常,也是该县县级领导“蹲点一线督战”的日常。

“这些年来,巫山县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方面,可以说是举全县之力克难攻坚。我明显感觉到,干部作风变好了,干群关系更实了,家乡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徐海波说,面对4个月的收官大决战,要在思想上“绷紧弦”,在行动上“拉满弓”。

管好、卖好“金果果”

从今年端午节至今,徐海波只回家探了一次亲。平时,在临时住处简单休整,一旦忙起来,就工作到凌晨以后。

徐海波的家安在重庆主城,今年五一期间,儿子和爱人来县里看他,他却把儿子犇犇带到了田间地头、贫困户家。

这一周,徐海波要完成两大重要工作:一是抓紧筹备将在巫山县开展的全市产业扶贫、消费扶贫、三社融合现场推进会议相关工作;二是召集相关部门与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新希望集团讨论1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落地相关事宜,今年9月内,将启动相关厂房基础设施建设。

不久前,2020年全市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作推进会在巫山县召开,徐海波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当地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的持有人,就“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打造”“农产品地理标志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一同参会交流的还有当地土生土长的果农。徐海波认为,这些年来,坚持产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的成效,大大增加了巫山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巫山徐海波(5146321)-20200901220856_副本.jpg

目前,该县取得“两品一标”及品牌农产品108个。

“先前取得的种种成果,为今后产业持续发展打下了基础。”徐海波以巫山脆李举例,目前发展脆李产业脱贫的农户达万户,这颗“金果果”已获得“全国优质李金奖”,荣获“中华名果”称号,2019年品牌估值达16.28亿元,位居全国李品类第一。 

徐海波认为,只有不断提升技管护术水平,才能把巫山脆李变成“金果果”,变为“摇钱树”,这样才能为贫困户持续增收增益。

此前,该县已与中国农业大学、辽宁省果树研究所、重庆市农科院果树所等科研院所合作,成立了巫山脆李研发中心,并建立县级专家团队、乡镇技术骨干、村级技术队伍、种植能手和果农“五层”技术服务体系。

徐海波说,接下来,他要在各类品牌推介会以及产业扶贫会上,争取更多合作机会,并借此引进先进的种植技术和观念。

激活贫困户内生动力

巫山徐海波(5146329)-20200901220944_副本.jpg

巫山县属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贫困村达120个。今年以来,徐海波带队开启新一轮巡访。但这次,他把激活贫困户内生动力,放在巡访工作中的重要位置。

每日接听农户和贫困户电话,也是徐海波的日常工作之一,他的联系方式不是秘密。

8月29日晚上,庙宇镇的覃传德给他打来电话,汇报今年以来的脆李销售情况。覃传德曾是庙宇镇供销社的下岗人员,心灰意冷时,在当地干部的鼓励下,租下几十亩地发展脆李,目前他的脆李年销售值突破了100万元。

“我主动要求带动贫困户增收,不收一分钱!”覃传德希望徐海波给其他贫困户带个话。

8月30日下午,福田镇的龚正弟给徐海波来电,也表达了自己想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心意。他式积极开荒发展生态循环养殖的农业大户,一心想为脱贫攻坚工作做些事。

在脱贫攻坚收官阶段,听到这番真心话,徐海波认为这是最大的收获。

在电话里,他激动地向两位农业大户透露一个消息:巫山将建立国家级巫山脆李种质资源圃,将发掘和收集优质脆李种子,科学贮藏和管护,将培育高产、优质、抗逆性强的新品种。

“巫山人又将迎来新机遇,有利于你们,更有利于贫困户增收致富。希望你们起到带头作用,与扶贫人员更加紧密配合,即便脱贫攻坚工作到了尾声,也要持续为乡村振兴做贡献。”徐海波在电话里表示感谢,并提出希望。

该县目前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3.7%降至0.14%。虽然曾经的贫困户在政府和有关部门、扶贫人员的引导鼓励下,逐渐改变精神风貌,但持续激活贫困户内生动力,坚定脱贫信心,仍然是脱贫攻坚工作收官阶段的重点。

开启乡村振兴新局面

巫山徐海波(5146331)-20200901220939_副本.jpg

为高质量完成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任务,巫山县成立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从县级相关部门抽调熟悉业务的14名工作人员到普查办公室集中办公,选调普查人员374名并及时开展培训。

巫山县建卡贫困户24632户89665人,有市级深度贫困乡镇1个,徐海波说,不漏一人的进行回访。期间,徐海波回访了曾经因学致贫的陈光龙一家。

陈光龙是福田镇人,几年前离婚,一儿一女的学习开支,曾是家里最大的经济压力。光靠陈光龙在外务工,支撑不了一家老小的开支,这家人被列为贫困户。

2015年以来,巫山县精准落实学前至大学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类政策性资助24万人次、3.1亿元,3728名教师结对帮扶13077名建卡贫困学生,实现教育一人、影响一家。根据相关政策,徐海波为陈光龙的一儿一女争取到相关资助。而今,陈光龙的父母在家发展柑橘,他和儿子在福建务工,女儿在深圳从事美容行业,一家人生活走上正轨。

这是巫山县深入开展“智志双扶”的一处缩影,徐海波从中得到启发。他说,接下来,将持续巩固义务教育保障、强化教师队伍建设、落实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普惠性幼儿园营养改善计划,坚决不让县内任何一个学生因学致贫、因贫失学。

同时,在此次普查工作中,该县侧重对全县14.5万户农户住房进行安全鉴定,凡属于C、D级危房将进行全面整改,安全等级为B级的夯实生土墙旧房和老旧砖房,将通过实施墙体加固整治、屋顶补漏、散水硬化等方式,有序开展农村旧房整治。

“不仅要保障贫困户的脱贫增收,还要引导他们感受生活美好的一面。”徐海波说,巫山将以高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起点,开启乡村振兴新局面。进一步加强产业发展、就业帮扶,以及集中安置点的社区管理等。持续关注已脱贫摘帽地区和人口后续发展,在3至5年内保持扶持政策不变、扶持力度不减,将攻坚式帮扶转化为常态化帮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琅

责编顾小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