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脱贫攻坚收官大决战|奉节县副县长、平安乡党委书记邹远珍:带领最后33户100人脱贫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刘波2020-09-01 21:02

要求:区县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大部分时间要用于脱贫攻坚。

1.jpg

邹远珍(右一)走访贫困户刘啟美(左一)

9月1日清晨,阳光洒进奉节县平安乡文昌村秀丽的山谷中,把大片金黄的万寿菊花田映照得格外好看。 

邹远珍来不及欣赏眼前的美景。这一天,她的工作已经排满,件件事都与脱贫攻坚有关。

平安乡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

今年‪5月15日‬,奉节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任命邹远珍为奉节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虽然当上了副县长,但是奉节县人民政府给邹远珍安排的主管工作只有一个:负责平安乡工作。

从那以后,邹远珍既是奉节县副县长,又是平安乡党委书记。

邹远珍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笃定保持工作连续性、稳定性和开拓性,把责任转化为工作动力,把信心转变成具体行动。

脱贫攻坚打响“收官大决战”,早已把根深深扎在平安大地的邹远珍,将一鼓作气,带领平安乡吹响决战决胜的号角!

2 (1).jpg

邹远珍入户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

当上副县长

大部分时间继续在平安乡工作

“邹书记,你看我家的蜂箱收了好多蜜了哟。”文昌村的朱学兵见到邹远珍,开心地向她讲述着自己家的新变化。

这段时间,正是文昌村万寿菊的盛花期。两年来,文昌村通过发展万寿菊产业,既扮靓了美丽乡村,带动了乡村旅游,万寿菊采摘后还能加工成药材和颜料,产生更多价值。而大片的万寿菊也为蜜蜂提供了充足的花蜜,让朱学兵这样的养蜂人也尝到了甜头。

朱学兵早就知道邹远珍当上了副县长,但是他还是没有改口,继续叫着“邹书记”。平安乡的很多村民也都这样。

“就这样叫,叫起来亲热些。”邹远珍说,自己更习惯乡亲们这样称呼她。虽然称呼没变,但是当上副县长的邹远珍深知,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我必须要时刻以担当尽责为本、以干事创业为要、以造福一方为荣。”心中信念更加坚定的邹远珍说,自己必须带领乡亲们一起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个多月来,邹远珍除了县里必要的工作,她几乎每天都呆在平安乡,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聚焦扶贫产业发展……

2.jpg

平安乡开展中蜂养殖

啃掉“硬骨头”

带领最后33户100人实现脱贫

33户100人,这是平安乡尚未脱贫的人数,也是平安乡今年的脱贫目标人数。

今年,平安乡将实现全面脱贫。随着脱贫攻坚打响“收官大决战”,平安乡全面脱贫的步伐走得更加坚定,也更加信心十足。

邹远珍说,平安乡要下更大力气,啃掉最硬啃的“硬骨头”,带领最后33户100人实现脱贫。

如何更好更快的实现这一目标?邹远珍给出的答案是:分类实施精准脱贫,做大做强扶贫产业。

对于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平安乡将在医疗上给他们更多的扶持,将贫困户自己承担的费用减少到最低。同时,通过产业发展,让一些病情不严重的贫困户能够就近就地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增加收入。

对于残疾和丧失劳动力的贫困户,平安乡则将做好低保兜底。

另外,平安乡还给未脱贫户每户规划了3000元的到户产业,开发了31个公益性岗位。

家家有产业、户户能增收。如今,平安乡已实现了主导产业100%覆盖贫困村,产业项目100%覆盖贫困户,利益联结100%覆盖贫困户,集体经济100%覆盖村集体“四个100%”。

目前,平安乡的产业发展实现脆李、高山蔬菜、豆腐柴、中药材“四个一万亩”目标,户均增收3500元以上。

2020年,平安乡申报了33个产业项目,总投资2000余万元,如今已全部落地进入实施阶段。

3.jpg贫困户住上了新楼房

发起决战总攻

努力打造全市脱贫攻坚“标杆”

在刚刚结束的奉节县脱贫攻坚普查工作中,奉节县10项涉及“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指标全面达标。住房饮水安全、教育医疗保障均达100%。12项重点指标全面反映高质量,在“总体生产生活有何变化”中选择“明显改善”的占比高达100%。

邹远珍说,这些“100%”是对奉节县和平安乡脱贫攻坚成果的肯定,也为打响“收官大决战”开了个好头。

今年,邹远珍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时,看到乡亲们脸上的笑容更多,更灿烂了。她明显感受到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这些‘更’的分量很重,我们不能辜负乡亲们的期盼。”邹远珍说,接下来的四个月,平安乡将保持决战态势,始终坚持“四个不摘”,定期研究“收官大决战”工作,坚决严格落实乡村干部、第一书记、驻乡驻村工作队员、各级帮扶干部包村、包社、包户责任,以问题为导向,逐户逐人逐事逐项再走访、再核查、再整改、再落实,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清零销号,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平安乡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全域动员部署,全面压实责任,按照“高质量脱贫”工作要求,集中精力、集中人员、集中资源发起总攻,限时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努力将平安乡打造成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标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责编朱阳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