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开学第一课丨人民小学:从节约粮食开始
09-01 17:47: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untitled3.jpg

“爱粮节粮,我们在行动!”9月1日上午,重庆市人民小学举行的新学期开学典礼暨“童年成长营”启动仪式上,孩子们演绎主题情景剧、齐诵《悯农》,倡导全校师生自觉形成爱粮节粮、传承勤俭美德的良好风尚。

nEO_IMG_untitled.jpg

学生发出节约宣言:爱惜每一粒粮食

上午九点,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稻草人、红苹果、老奶奶……几名小学生化身精灵带来“爱粮节粮主题情景剧”,在他们的帮助下,一名浪费粮食的小朋友改正了错误。小演员们惟妙惟肖的表演,让大家捧腹的同时,也明白了要节约粮食。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爱惜每一粒粮食,共享幸福明天。”几名学生代表声情并茂地宣读节约宣言,号召同学们节约粮食从自身做起。“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紧接着,清脆铿锵的诵读声响彻整个校园,全校学生齐诵《悯农》,用雄壮的声音表达着节约的决心。

“孩子们,你们知道吗,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两亿多人一年的口粮,节约粮食,迫切地应该成为我们的一种自觉的意识,”校长杨浪浪在开学致辞中告诉同学们,要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在家吃饭要合理定量,坚持光盘,在外吃饭,要合理点菜,同时要养成剩菜打包的习惯,让节约粮食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

nEO_IMG_untitled4.jpg

班级设置爱粮节粮管理员 监督同学用餐 

“爱粮节粮,我们在行动!”在孩子们的高声呼号中, “童年成长营”开营仪式结束了,而节约的种子已经悄悄种在了孩子们的心中。

五年级三班女生杜芋霏表示,节约粮食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以后在学校吃饭自己能吃多少就添多少,坚决不倒饭,在家里也要请爸爸妈妈尽量少做菜,如果在外面吃饭,点菜也要适量,和家人一起要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节约粮食、热爱劳动是我们的传统美德,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把它牢记心头。”男生毛晨逸说,在日常生活中身边有不少浪费现象,“我要号召同学们一起,在学校吃饭不要倒饭,宁愿少吃一点都可以,外面吃饭一定要自己吃多少点多少,爱惜粮食不浪费。”

“童年成长营”开营仪式后,每名学生还将新学期学校主题教育“爱粮节粮 我们在行动”课程任务带回家,在当晚家庭晚餐和家人一起“光盘行动”,并以微信朋友圈、微博、等方式,以家庭自愿参加的形式,展示家庭光盘行动的成果。

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刘辉介绍,新学期,校园将开展节粮班级、节粮中队创建,在每个班设置爱粮节粮管理员,引导和监督同学们用餐,同时将面向全校进行优秀节粮班级评比;在家庭方面,将提倡家庭N-1用餐模式,号召每位同学向家人宣传爱粮节粮意识;在社会上宣传要节约粮食,特别是在餐厅用餐时要做到光盘行动,从多个方面来提高和培养学生珍惜粮食、节约粮食的意识和习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实习生 陈怡妃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