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领回被骗的钱后,他们当即被民警上了特殊一课
09-01 17:44: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31日上午,在万盛经开区公安分局万东派出所举行的通讯网络诈骗资金返还仪式现场,来自万盛、渝北、永川、云阳等多地的10余名被骗学生或学生家长分别领回了半年前自己被骗的钱,共计40100元。民警同时也趁热打铁,给大家上一堂特殊的学前平安公开课。

1.jpg

“我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才好。”在现场,来自万盛的邹女士领回被骗的2500元后热泪盈眶,连连向办案的民警道谢。她说,作为乡下人,挣2500元相当不容易,本来不抱什么希望的,但没想到自己被骗的钱被追回来了。

“自己好久没有和对方见过面了,当时的图片看起很血腥,出于同情,就把钱转过去了。”来自永川区的高三学生小叶领回被骗的钱时内心激动不已。她介绍2月8日接到多年前打球认识的QQ好友发来的求助信息后,便将自己1000元的学费和亲戚处借来的1600元资金给对方转了过去,转账后发现有些蹊跷的她打对方电话核实发现被骗后便报警。

“这次教训很深刻,我已经告知班主任,将我们被骗的事情编成了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来自渝北的刘女士领回被骗的8600元钱后特别激动,她介绍2月25日自己的孩子接到一条QQ消息,称他同学的亲戚住院,需要一大笔手术费。当时孩子背着她从绑定还房贷的银行卡上分5次为对方转了8600元,被拉黑后知道被骗的她立即报警。

“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不点陌生链接,遇到有转账要求的,及时核实,才能将网络通信诈骗拒之门外。”在反诈课堂环节,来自万盛反诈骗中心的民警结合近年来的典型案例,从作案手法、作案流程、日常密码管理等角度给在场的10余名学生和家长进行讲解,“手把手”教他们学习防骗技巧。

相关新闻>>这伙骗子专骗未成年人

“在吗?江湖救急!我的一个朋友正在医院治疗急需用钱,但我的银行卡和微信没有绑定,没法把钱及时转给他,你能不能发个银行卡账号给我,我用网银转2500元到你卡上,你再把钱转到我微信上”。今年2月7日,在校学生小张接到QQ好友小王发来的一条求助信息,看到小王发来的网银支付成功截图照片后,小张便通过微信向他转了2500元钱,追问对方是否收到款时,小张发现自己已被对方拉黑,意识到被骗的他便向万东派出所报警求助。

询问了解小张被骗经过后,万盛经开区万东派出成立专案组,联合分局反诈中心民警开展案件侦办工作,通过大量分析研判,民警精心梳理发现来自万盛、渝北、永川、云阳等多地学生被同样的诈骗手法诈骗,民警寻线追踪历时十余天缜密侦察成功锁定了位于海南省的犯罪嫌疑人秦某。

明确犯罪嫌疑人后,专案组民警历时十余天,辗转三千余公里,于3月19日将犯罪嫌疑日秦某抓成功获归案。

审讯中,秦某如实供述了自己通过盗取他人QQ账号,冒充其QQ好友,发布亲人车祸、受伤等需要资金消息,向未成年人实施诈骗10余起的犯罪事实,随后被万盛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日前,秦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两个月,并处罚金三千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