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开学第一课丨节俭开启新学期 1600余师生签名承诺不浪费
09-01 15:53: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秋风送爽。9月的到来,开启了又一个开学季。没有往年的张灯结彩,几条欢迎和祝福的大红横幅在风中摆动,重庆市第九十五初级中学(95中)1600多名师生,在简约而不失庄重的开学典礼中,迎来了新学年的第一天。

GetAttachment.jpg

节俭开学礼 仪式感满满

今日(9月1日)早上7:50,以“惟以勤俭臻善美,但凭热爱赴山海”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准时开始。在隆重的升国旗仪式之后,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登台发言,表达了浓浓的家国情怀和努力奋斗的向上精神。

之后,95中副校长唐亮在典礼上启动了勤俭节约“九个一”行动,并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小行动,大责任,节约粮食,既是传承弘扬中华民族的尚俭观,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他倡议全体师生“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

这个倡议,解释了简约开学的原因。倡议发出之后,全校老师和各班班长在校长杨毅的带领下,代表所在班级在勤俭节约承诺墙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GetAttachment (2).jpg

据了解,勤俭节约“九个一”行动将贯穿95中2020—2021学年上期。唐亮说,签字承诺也拉开了学校勤俭节约“九个一”行动的帷幕,后续学校还将开展一次演讲比赛、撰写一份节粮报告、绘制一张宣传小报、制作一个宣传视频、开展一次主题班会、收集一个节俭点子、组织一次仪式教育、参观一次食堂参观。“希望通过这‘九个一’活动的开展,让我们把厉行节俭变成一种习惯,变成一种修养,让勤俭之风蔚然成行!”

典礼上,校长杨毅也在讲话中,以“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的希望与全校师生共勉,“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他说,请同学们人走关灯、就餐光盘,不浪费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积羽成舟,滴水成河,让节约成为一种习惯,让节约成为一种修养。

在简短的开学典礼之后,全校一千多名学生也争相在勤俭节约承诺墙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GetAttachment (3).jpg

开学第一课 家书凝真情

开学典礼简约不简单,而95中的开学第一课,同样别出心裁。

为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弘扬积极向上正能量,引导学生努力拼搏,自我奋进,95中在新学期开学之际,邀请初中三个年级的三名家长,给各自的孩子写了一封家书,并要求全校学生在开学之际同上“家书凝真情 学子自奋进”课,开启走心的开学第一课。

在三封家书的字里行间,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爸爸妈妈们或结合时政热点寄托对孩子的热切期盼,或以榜样的力量抒发对孩子的巨大鼓舞,或现身说法表达对孩子的殷殷嘱托。如七年级家长在《2020,你好——12岁》的家书里写到:“12岁这一年,那些泪目的感动不应该被你忘记。武汉有难举国牵挂,医护缺少八方援救,物资紧缺加急调配……‘善人者,人亦善之’,希望你永远记得,我们身边大多数人,你以善良待之,他们也会报以善良,尤其在这大灾大难前,我们要保持一颗柔软的内心,对需要帮助的人,而你又有帮助能力,就拉他们一把。‘人而好善,福虽未至,祸其远矣’,努力向善吧!”

GetAttachment (1).jpg

而来自初三年级的家长在《此时不搏 更待何时》的家书里对孩子说:“相信步入初三的你绝不在关键时刻掉链子,能够时刻警醒自己把学习的干劲儿和竞争力发挥出来。初中学习的最后一年,该你充分发挥和展示你实力和能量了!”

“三封家书,三位家长来自不同的职业,但都从家国情怀和教育的角度,对自己的孩子,也是对同年级的学生,传递了正能量,启迪了人生观,播撒了新火种,不但是学生,我们老师看了也是感悟深深,感动满满。”95中团委书记陈鹏旭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