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首发!中欧班列(渝新欧)跨境电商B2B出口专列发往欧洲
09-01 12:12:02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9月1日上午10时,随着长鸣的汽笛,全国首趟满载防疫物资服装鞋帽生活家居日用百货等商品的中欧班列(渝新欧)跨境电商B2B出口专列缓缓驶出团结村车站,标志着重庆开启跨境电商B2B出口新篇章。班列满载来自全国各地的43柜跨境电商商品,将经阿拉山口出境,最终发往欧洲国家。

此次发运的全国首班跨境电商B2B出口专列中搭载的电商产品出口方式有别于以往,按照海关总署发布的2020年第92号《关于扩大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范围的公告》显示,自9月1日起,增加重庆等12个直属海关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

在试点实施前,跨境电商B2B出口企业只能按照传统贸易方式申报通关,9月1日试点实施后,跨境电商B2B出口有了专门的通关方式,企业可根据自身业务类型,相应选择9710、9810监管方式申报,可以 “一点对接”“一次登记”,享受优先查验简化申报免除出口前单独包装贴面单等便利政策。如此一来,出口企业通关时效大幅提升,并有效降低了通关成本和运营成本。

跨境电商B2B+中欧班列(渝新欧)+境外企业/海外仓”的模式也成为众多货物出口选择的新路径,外贸企业通过这一路径,将更容易、更有效地进入全球市场。

全国首发原因何在?

利好政策密集发布,为此次专列顺利开行创造了条件

从商务部于年初印发的《进一步发挥中欧班列作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到其4月与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与国家铁路局等多个相关方联合发布的《关于当前更好服务稳外贸工作的通知》,都明确提出鼓励中欧班列运营企业与跨境电商企业开展商业合作。

推动跨境电商产品通过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输。7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支持重庆在内的全国5个城市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并进一步鼓励中欧班列运营企业与有意愿的跨境电商企业开展合作。

电商产业发展向阳向好,为此次专列顺利开行夯实了基础

相关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规模大幅增长26.2%,同期我国整体货物进出口贸易额同比下降3.2%。今年上半年,重庆市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7.2%,同期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5%,跨境电商增速远高于全市外贸整体增速。作为外贸行业新业态新模式,跨境电商逆势上扬,为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已成为稳外贸新亮点。

此外,重庆跨境电商产业的集聚效应也为此趟专列的顺利开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作为全国首批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国务院批复建设的12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之一,重庆现已汇聚50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网易考拉海购、阿里巴巴菜鸟、唯品会、京东、小红书等行业排名前五的龙头企业全部落地重庆,行业集聚效应明显,中欧班列(渝新欧)积极利用这一优势条件,紧抓发展机遇,创新开行全国首趟跨境电商B2B出口专列。

各相关方协调配合,为此次专列顺利开行提供了保障

此前,在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协调组织以及重庆市商务委、重庆海关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渝新欧公司与重庆海关、电子口岸中心等相关部门紧密配合,仔细研读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政策,协同制定专列开行保障方案,研究部署专列开行准备工作,积极协调各方资源,提前疏通各环节“卡点”,“全方位”做好专列开行准备工作,兴隆场车站和团结村车站为进一步保障本次跨境电商B2B专列的运输时效,班列开行实现了快看、快卸、快入、快装、快检、快发,为跨境电商B2B出口专列的顺利始发提供了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海关曾于3月出台支持中欧班列(渝新欧)发展的十八条措施,其中明确提到:充分开展自由贸易试验区监管制度创新,促进重庆跨境电商产业提档升级,引入优质企业利用中欧班列(渝新欧)开展进出口快件运输业务,拓展中欧班列(渝新欧)对新兴产业的支撑作用。

中欧班列(渝新欧)电商物流经验丰富,为此次专列顺利发运打下了根基

早在2015年,中欧班列(渝新欧)分别顺利完成首批跨境电商回程货和出口货物的运输。2017年9月,中欧班列(渝新欧)成功开行中欧班列运行以来的首趟跨境电商专列,这也是跨境商行业内,首次以铁路专列形式完成进口物流贸易。随着跨境电商专列的成功开行、运邮项目常态化运行及 4月以来重庆-布达佩斯班列的常态化运行,中欧班列(渝新欧)运输跨境电商产品的经验不断丰富并日趋成熟,与此同时,重庆市甚至全国范围内跨境电商行业也因此得到进一步发展。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富治平 侯聪

原标题:全国首发!中欧班列(渝新欧)跨境电商 B2B 出口专列发往欧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