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紫荆杯”两江新区分赛区评审举行 270幅作品将参加市级评比
09-01 09:39: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小朋友想象力太丰富了,这些作品我自叹不如”、“用色、线条都很老道,花了功夫”……

8月30日,第六届“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重庆赛区)两江新区分赛区作品评审活动在星光学校举行,共评出270幅优秀作品,参加重庆赛区决赛评比。

△星光学校老师整理选孩子们的优秀作品 

△评委认真评选孩子们的优秀作品 

准备工作扎实 作品整体水平高

本次作品评审会场设在星光学校图书馆,数百平方米的大阅览室,被一幅幅主题各异、色彩斑斓的作品所充满。星光学校美术教研组组长左怡说,这些作品是从两江新区30多个参赛学校万余名学生的作品中,经层层筛选出来的。“本次书画大赛,两江新区分赛区的学校和学生都非常踊跃,直到评审会召开的前几个小时,还不断有作品送过来”。

△评委认真评选孩子们的优秀作品 

在铺陈满屋的作品前走了一圈后,评委们都纷纷觉得,本次参赛作品整体水平较高。由于两江分赛区参加学校多为小学,所以,一眼看过去,色彩鲜艳,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透过画纸喷薄而出。

同样,毛笔书法组的参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也抢人眼球。市文联副主席龙川就用了三个“很不错”做了充分肯定:参赛选手的准备工作做得很不错,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表现很不错,作品的想象力很不错!

幼儿组作品展现形式多样化 童趣感十足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幼儿组作品以西画为主,童趣感十足,形式很丰富。除了水彩画还有不少作品是以粘贴形式展现的,这种创意十足的半立体作品十分抢眼。此外,作品主题也很丰富,抗疫、节约粮食、风景……满满正能量。

据介绍,此次比赛两江新区共有6所幼儿园参与,现场的多幅作品,整体水平都受到评委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在学生参赛过程中,老师们也积极参与其中,通过线上方式时刻保持和学生的沟通。“小朋友的想法会随时变化,想象力也很丰富,我们老师也应该多为他们指导。” 一位老师告诉上游新闻记者。

△评委认真评选孩子们的优秀作品 

△幼儿组作品

小学组作品整体水平高 是比赛主力军

此次比赛,两江新区小学组共有23所学校参与,最终选出近900幅书画作品参与到分赛区评选,作品水平得到评委肯定。

△评委认真评选孩子们的优秀作品 

“主题特别丰富,作品背后有故事。”左怡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此次比赛,小学组是参赛主力军,孩子们的作品很有特色。作品主题有公筷、民宿、传统服饰、地方特色、科幻等,内容十分丰富。此外,这些作品质量都不错,不仅画面完整度高,构图有特色,给人视觉冲击大,就连细节处理都很到位。

令左怡印象深刻的是一幅“中国芯”作品。她说,小孩子还能关注时事,很难得。“这些作品有很强的表现力,有些书法作品我都自愧不如,我相信这里面未来会出现美术家、书法家。”

小学组作品(5139746)-20200901094920.jpg

在评选现场,小学组一幅《重庆美食:璧山兔、来凤鱼》的绘画作品引起评委关注。这幅作品画面感十足,一条大大的鱼上面青椒、红椒均匀分布,另一旁几个褐色兔头看起来令人垂涎。它是两江新区金山小学五年级学生王雅渲的作品。评委表示,这幅作品很贴近生活,表明作者观察能力很强。

“厨师把菜端上来的时候,我觉得摆盘很漂亮,而且爸爸妈妈吃得津津有味,我印象很深刻。” 王雅渲说,由于自己不能吃辣,没有品尝到美味,她一直惦记着这两道菜,就把它们画了下来。 “我希望通过美食展现重庆的魅力,让更多人喜欢重庆,来重庆游玩。”

△小学组作品

中学组出精品 作品技法成熟

“你看这4幅书法作品,每一幅都是精品,无论是用力还是字形都体现出较高的水准。”评选现场,评委们对中学组的书法作品给出极高评价。

评委认真评选孩子们的优秀作品(5139710)-20200901094631_副本.jpg

△评委认真评选孩子们的优秀作品 

评委表示,中学组的作品技法成熟,绘画作品用马克笔较多。但是作品主题多以动物和风景为主,不如小学组内容丰富,想象力不够突出。此外,由于两江新区分赛区中学组参赛作品数量相对较少,参赛选手获奖率会相对较高。

据了解,第六届“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重庆赛区)设九龙坡区、南岸区、渝北区、璧山区、铜梁区、梁平区、巫山县、巫溪县、两江新区、高新区10个区县分赛区和人民小学、巴川国际2个教育集团分赛区。8月29日至9月7日各分赛区的作品评审将陆续进行。入选决赛作品将在2020年9月8日起进行网络专题展示,在9月30日前将会评选产生540幅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将参加香港总决赛。

大家谈>>

重庆市文联副主席龙川:

现在的青少年对书画艺术有自己的追求,在他们这个年纪能达到这种水平,背后的功夫值得肯定。这也反映了两江新区在发扬传统文化、培养青少年的书画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也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有些书法作品虽然在形态上学习得很到位,但是笔力方面略有欠缺。我想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孩子们的努力,这个问题会迎刃而解,他们的水平会越来越高。

重庆市政府外办港澳处副处长刘慧敏:

作品整体水平比较高,小朋友对传统文化喜爱都透过作品表现了出来。让人惊喜的是这次作品的主题,孩子们能紧贴社会发展的脉搏,针对社会热点,用手中的画笔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有些作品让人看后真的很感动。

此次活动旨在弘扬和继承中国传统文化,增进内地与港澳地区青少年的交流沟通,让内地学生通过书法和绘画作品来传递他们内心的世界,并和港澳青少年建立起交流的纽带,这种形式非常好。

重庆市教委国际处副处长李斌:

从幼儿到中学,参赛选手年纪最小的才4、5岁,这些作品反映了我们艺术教育的阶段性成果。

很多孩子的书法看起来很老道,绘画作品的主题也紧贴港澳和内地的联系,立意很高。虽然有些作品画风比较稚气,但总体来讲很切合主题,学生能够抓住港澳和内地的联系以及当地的民风民俗,很不错。未来我们也将会举行更多类似的活动,促进内地和港澳地区学生的沟通交流。

两江新区星光学校校长瞿拥军:

星光学校是两江新区赛区的承办学校,接到这个任务,我们全校都很重视,18个美术老师从7月中就开始组织这次书画比赛,最终也吸引了不少学校参与其中。

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是“让星光洒满所有童年”,所以学校一直很重视孩子的素质教育,尤其是孩子艺术和综合能力的发展。一二年级学生每周都有三节美术课,三至六年级每周上两节美术课,雷打不变。此外,学校美术老师个人素质也不错,大部分老师都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等。我们学校的美术特色教育有陶艺、国画、轻黏土等,希望通过各种社团让孩子们选择不同的艺术活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