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更近更快更舒适!重庆103个站点实现公交轨道一体化换乘
08-31 15:54:00 来源:重庆发布

重庆发布消息,

日前,重庆中心城区轨道

与地面公交换乘整体提升项目

阶段性建设全部完成

103个站点

实现公交轨道一体化换乘

平均换乘距离由改造前的

215米缩短至35米

通过改善、增设人性化服务设施

市民出行更省时、更便捷、更舒适

公交车站与轨道洪湖东路2B出入口仅30米左右 朱林国 摄

近九成轨道站百米内可换乘公交

在渝北区洪湖东路,改造一新的轨道洪湖东路公交车站拔地而起。

新的公交车站不仅采用了造型新颖的站亭,通过港湾式设计,停靠的公交车与正常行驶的车辆互不影响,大幅降低拥堵概率。此外,该站距轨道洪湖东路2B出入口仅30米左右,既方便市民换乘,又保障了行车安全。

“夏天,天气热,几百米走起来确实受不了。”正准备在此换乘的陈女士说,如今换乘步行路程大为缩短,从公交站到轨道站的距离不到半分钟就能走完。

在龙腾大道拜博口腔医院站(往鹅公岩方向),往来市民络绎不绝,公交轨道接驳一体化成效初显。这里已实现与奥体中心站零距离换乘,较改造前接驳距离缩短126米,市民下了轨道奥体站就能上公交。

改造后公交轨道平均换乘距离由215米缩短至35米,换乘距离小于50米的站点达69%,换乘距离在100米范围内的站点达85%,基本实现轨道出入口100米范围内公交换乘设施全覆盖。

交通开投枢纽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换乘距离大幅缩短的同时,线网优化也在同步进行。在已建成的103个换乘站点中,公交线路已覆盖94个站点,新增、调整线路200条,从已投运的情况看,换乘距离缩短方便了市民换乘出行,同时增加公交吸引力,更多市民选择公交轨道一体换乘出行。

在轨道10号线长河公交换乘站(环山公园方向),市民朱先生坦言,“现在这里开通了多条线路,班次也多了,等车时间也短了,基本上下了轨道就能上公交。”

据了解,该站新增停靠线路5条,日均增加客流0.13万人次,极大地方便了周边市民出行。

换乘距离缩短、线网优化激发了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热情。

“剔除疫情等其他因素静态测算,截至目前,站点日均客流达到3.68万人次,较开通前增加1.27万人次,增幅53%,极大提升主城区公交吸引力、竞争力、保障力,大幅提升了主城区公共交通线网服务水平。”该负责人说。

近期的乘车满意度调查显示,98.8%的市民认为公交轨道换乘时间缩短,8.1%的市民由私家车或网约车(出租车)出行改为公共交通出行,市民整体满意度达到99%,一体化换乘建设成效显著。

人性化服务设施便民亲民

市民正在都市站台智能服务平台上为手机充电 朱林国 摄

在加州花园公交站,不少市民正把手机放在公交站座椅上的无线充电设备上充电。

“没想到公交站还能无线充电,太方便了!”在观音桥商圈上班的王女士表示,站台升级后的手机充电是她最满意的,等公交之余就能把手机冲上电,不仅有无线充电,还配有USB有线充电口,对老年人来说也非常友好。

在观音桥逛街的李先生也表示,“新站台不仅简洁清爽,而且方便,站台上还有个售卖机,等车时口渴了转身就买饮品喝,不用大热天到处找便利店,遇到下雨,还可以扫码买雨伞”。

不仅如此,公交轨道换乘站点更结合了当地建筑特色进行“量身定制”。

在江北嘴,江北城公交站结合江北嘴CBD和国金中心的定位特点,创新外观设计,造型新颖,时尚简洁,还加装LED透明屏,与身后建筑风格浑然一体。

江北城站 朱林国 摄

“这么漂亮的站台,我觉得就应该多建,与周围建筑毫无违和感,充分体现简约化、都市化、国际化风格。”在附近上班的陈女士说。

站台公司副总经理王松表示,此次升级改造的95座“都市站台智能服务平台”,尽量做到不挡绿、不占绿,注重环境友好协调,并增设舒适座椅、智能显示屏、降温风扇、USB+无线充电、自动售货机、摄像头等设施,从美化形象、提升科技感、增加公益便民功能等几个方面全方位提升。

“年内我们拟建100余座智能站台,将在9月底完成全部升级并投用,为广大市民公交出行提供便捷舒适的乘车环境,也让其成为城市街道的靓丽风景线。”王松说。

值得一提的是,交通开投枢纽集团拟将动步公园、海峡路、海棠溪、弹子石等5个换乘站点打造成风雨连廊示范点,现已完成施工图设计,计划于近期实施建设,风雨连廊建成后,可遮荫避雨。

都市站台智能服务平台夜间亮灯图 市交通开投集团供图

此外,交通开投枢纽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对于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项目,正在进行详细梳理,促使公交站点尽可能靠近轨道出入口。届时将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用,实现无缝换乘,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出行体验。

“公交轨道一体换乘关系着城市出行、关系着民生民计。我们在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下,完成所有站点建设,极大方便市民出行,全力形成高效便捷出行的城市公共交通网络。”该负责人说。

原标题:公交轨道换乘,更近更快更舒适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