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跳蹬大型水库初步设计报告通过专家评审
08-29 14:34: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25日至29日,重庆市跳蹬大型水库工程初步设计报告专家评审会在重庆召开。

1.jpg

专家组于8月25日至26日,前往开州区、万州区,详细对水库坝址、下游防洪点、输水线路、料场、渣场、移民安置点等进行了现场踏勘。27日至29日审查会议召开,并分专题对有关问题进行了充分地讨论、交流,最终专家组认为重庆市跳蹬大型水库工程初步设计报告满足规程规范、技术标准要求,设计成果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同意通过审查。

重庆市跳蹬大型水库工程是水利部和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批复的《重庆市水利发展战略规划》中提出近期建设的重点工程,亦纳入了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重庆市普里河流域综合规划。

该工程位于重庆市开州区普里河中游,是一座具有防洪、供水、灌溉并兼有发电等综合利用功能的大(2)型水库工程,总库容1.03亿m³。

建设跳蹬大型水库意义重大:

一是提高区域水利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推进三峡库区移民和贫困人口安稳致富,改善普里河谷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

二是加快当地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支撑区域协同发展,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需要;

三是提高普里河沿河城镇和浦里河工业新区的防洪能力,将防洪标准由2-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保证普里河片区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需要;

四是构建与浦里工业新区发展规模相适应的供水能力,为区域24万人提供优质水源,服务并满足于浦里工业新区和南门、岳溪等场镇发展的需要;

五是抗御自然灾害、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新增和改善普里河流域5.18万亩灌溉面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保障农村人畜饮水的需要。

据重庆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跳蹬大型水库工程是在水利部“放管服”改革背景下,下放审批权限后,第一座由重庆市自行审批的大型水库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同时也是作为重庆2020年-2022年拟新开工的5座大型水利工程之一。

为加快推进工程进度,结合目前正在推进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庆市水利局积极探索购买第三方机构服务模式开展技术审查。跳蹬大型水库也成为全市采用第三方机构进行评审的首个大型水利工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