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只是在人群中多看了一眼!公交司机帮93岁迷路老人找到了家
08-29 08:40: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他帮93岁老人回家(5126320)-20200829084134.jpg

△684路公交车驾驶员陈伟(中)。

“老人家,你是不是在等684公交车?684已经收班了。”

“老人家,你是不是走丢了,身上有没有家人的电话号码?”

老人朝他笑,摸出一个电话本,又摸出一块钱,“拿去……买冰糕。”

下班途中看到一位老人独自坐在路沿上朝他挥手,684路公交车驾驶员陈伟多了一个心眼,停好车后返回来,与老人有了这段对话,并最终帮助93岁的邓金海回家。

陈伟说,这都是因为自己在人群中多看了他几眼。

老人独坐路边

他摆好车后返回寻找

陈伟今年39岁,当公交车驾驶员已经11年。前段时间,天气很热,下午1点20分,他驾驶684路公交车,从礼嘉起点站发车。

“当时上来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穿着白衣服,拄着拐杖,拿着纸扇,看上去八九十岁了。老人行动很缓慢,上车后摸出一张五块和一块的纸币。他把五块钱递给我,让我找钱,我想了想,让他直接投一块钱就行了。”陈伟回忆道,老人上车后,坐在第一排。

公交车从礼嘉开到终点站回兴,过去了一个多小时,老人一直没下车。到了终点站,他仍坐在车上。“我过去提醒他,到终点站了。他能听懂我说话,就慢慢起身,下了车。”老人下车后,陈伟又开始了自己一天的运营工作,直到晚上9点半左右,公交车准备收班了。

当陈伟驾驶末班车经过园区西站公交站时,随意一瞥,却看见下午坐自己公交车的白发老人正坐在公交车站的路沿上。“他对我笑,还朝我招了一下手,好像是要坐车的样子。但是684在园区西站不停车,我只好继续往前面开。”陈伟边开车边想,这个老人是不是出来玩走丢了?或者是想坐684,找不到站台?

带着一肚子疑问,陈伟将车停靠进站,摆好车后,并没有直接回家,而是朝相反方向走了近20分钟,回到园区西站。“我就是放心不下,想去看看老人还在不在那里。万一老人是走丢了,他这么大岁数,在路边坐一晚,怎么受得了!”

帮忙联系家人

老人给他一块钱买冰糕

走到园区西站,老人果然还在那里坐着,神情茫然。

“老人家,你是不是在等684公交车?这班车已经收班了……你是不是住在礼嘉?”陈伟走上前询问,问了大半天,可老人说话说不清楚。但幸亏,他能听清别人说话。

“我又问他有没有手机,他摇头,但从衣服口袋里,摸出了一个电话本,里面有他家人的电话。”陈伟立刻拨通电话,里面传来一个焦急的女声,说他们一家人都快急疯了,一直在到处找。陈伟告诉她别着急,老人现在很安全,自己会在这里等到她过来为止。

在等的过程中,老人不时朝他笑。为表感谢,还从兜里摸出一块钱,嘴里嘟囔着:“拿去买冰糕。”

很快,老人的三位家人赶到园区西站,一番感谢后,拉着陈伟合照,说要发个朋友圈,传播正能量。陈伟和他们合完照,寒暄几句,便转身回家了。

送锦旗表谢意

希望继续传递正能量

过了两天,陈伟收到了一面锦旗,这是老人的家人专门赶制的,亲自送过来,再次表示感谢。

原来老人名叫邓金海,今年93岁,走失那天,他的孙子出去理发,留下他一人在家。邓金海见家里没人,自己揣了电话本,也出去了。谁知出去以后,就迷路了。家人回来后,发现老人失踪急坏了,到处找。

“我们先在家附近找,找了很久没找到,就马上去派出所报案、调监控。”邓金海的女婿陈天明表示,一家人马不停蹄找到晚上没找到,都快绝望了,突然就接到了陈伟的电话。赶到园区西站时,邓金海安然无恙地和陈伟在一起,一家人这才放了心。

“真的很感谢陈师傅,下班了还专门走回来,帮助询问我们老丈人。为了传播正能量,我们把这件事发了朋友圈,得到了很多朋友的点赞转发。”陈天明说,为了再次表示感谢,他们又赶制了锦旗,希望这面锦旗能表达他们的心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