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地下排水管网灾后重启 他们带来了机器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陈竹 张锦旗2020-08-27 19:12

1.jpg

本次洪峰过境,重庆合川区辖区铜溪镇等乡镇洪水漫过街面高达5米,经过了30个小时才逐渐退去。由于长时间洪水的浸泡,镇街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大面积受损,雨污水管网被泥沙完全淤堵。8月27日,在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的指导下,市排水中心带队前往合川区辖区铜溪镇、太和镇进行地下管网清淤,用专业设备打通两个镇的地下排水管网系统。

2.jpg

用于观察的机器人 资料图

机器人进下水道 堵塞、损毁全知道

早上7点半,九龙坡管线综合事务中心的2台疏浚车和10余个清淤工作人员已经在铜溪镇进行清淤准备工作。工作人员打开排水盖,将高压水管带入下水道,不停地冲洗淤泥,从井盖口向下看,2/3的管道已经被淤泥堵得严严实实。

“水压很大,管道没有堵塞,水管就会随着水压向前走,如果管道严重堵塞,水管就动不了。”九龙坡管线综合事务中心副主任张宏介绍,为检测管道受损情况,他们在管道前段放了管网内窥机器人,把管道内部的情况以照片的方式反馈给工作人员。“是堵塞还是损毁,通过照片我们就能判断,有利于下一步工作的开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由于铜溪镇排水管道严重堵塞,工作队只有从离排水口最近的地方开始冲洗,再慢慢移到正街。

“本次洪峰过境铜溪镇受灾严重,建成区80%的面积被淹没。目前我们要把学校、车站等重要节点周边的管网系统用高压水枪冲洗、疏通,确保下次降雨不发生内涝。”张宏说。

3.jpg

1800余公里排水管网受灾

“淤泥不及时清除,一方面导致生活污水得不到有效收集污染环境,另一方面下次降雨时,容易发生内涝。”重庆市城镇排水事务中心主任邹小春说,由于乡镇在清淤设备和清淤人员方面专业性不够,导致清淤工作难以进行。市排水中心号召全市各区县和排水行业有关单位调出40余名排水工作人员,4辆清淤疏通车,1台管网内窥机器人,组建起排水应急抢险队。

截至傍晚6点,疏通合川城区嘉滨路雨水主干管1公里,铜溪镇、太和镇等乡镇雨污水主干管网5公里,抢通40余处管网淤堵节点,清理管网淤泥10余吨,基本抢通了铜溪镇等洪涝重灾区雨污排水通道,有效缓解了生态环境和城镇内涝风险。

邹小春说,洪水的挤压导致排水管网破损、垮塌,同时造成淤泥堵塞。本次洪峰过境,截至目前,全市受灾排水管网2000余公里,损毁排水管网463公里,受灾情况正在进一步排查统计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摄影 张锦旗

责编朱阳夏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