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华社丨一个深度贫困村的“集体脱贫”路
08-27 06:35:4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天台村,重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的一个小村庄,因地处武陵山区、形似山间平台而得名。由于山高谷深、耕地偏少,村民们大都依靠外出务工谋生,贫困发生率较高,被认定为重庆市深度贫困村。

依靠本地资源走脱贫之路,显然是个难题。要说搞农业,那一直种着玉米、红苕、土豆的“坡坡地”难道会长出宝贝?要说发展旅游业,天台村尽管有高山风光,却不在阿依河、摩围山等大景区范围内。再说,年轻人都出去务工了,村里就是有好产业也缺能干的人手。

驻村干部经过反复琢磨,认为外出务工人员才是全村最好的资源。这里的外出务工人员有一个特点:搞建筑的“架子工”居多,全村有700多名“架子工”分布在大江南北。如果其中一部分人回乡,全村就具备了发展劳务经济的优势。于是,天台村就千方百计把一些“架子工”回引到村,并组建劳务队,承揽工程项目。

据天台村驻村第一书记叶彪介绍,劳务队作为集体经济组织,近两年与一些建筑公司合作,不仅承建了彭水县的一些小型建设项目,还承建了重庆两江新区和涪陵区的一些大建设项目。那些回引的“架子工”们不仅收入没降,而且离家近了、生活成本低了。村集体也因此获利数百万元,并已累计向2000余名村民分红。

依托这种模式,天台村集体还承建了2条村道和1座水库。在机器轰鸣的村道修建现场,记者看到村民们正在加紧对一条村道工程进行收尾。他们告诉记者,这条路建成后将为天台村带来“双重利好”:一是发展乡村旅游迎来新机遇,二是村集体可以获得一笔劳务收入。

在村集体的带领下,“空壳村”正在变成“实业村”。2018年,天台村注册成立了集体企业——彭水县兴业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村劳务队就是这家公司的下属单位。

越来越有活力的天台村集体经济,开始向农业领域延伸。为了减少风险,民营企业武陵山林牧业有限公司今年将53%的股权转让给天台村的兴业公司,双方组建“联合体”共同发展油茶产业。在天台村附近的山腰上,昔日荒废的700余亩山丘遍布油茶树,10多位务工村民正忙着给油茶树除草施肥。村民苏小琴过去在外地打工,被回引后开始种植油茶树,除了每月拿工资外,年底还可获得分红,预计全年收入5万余元。

叶彪说,今年仅油茶基地股权就可为村集体带来10万元以上的收入,双方正计划上马油茶深加工项目,并启动茶树观光及农事体验等农旅项目。此外,天台村集体还以独资经营模式,种植400亩鹰嘴蜜桃、130亩中药材前胡,村民既可务工、又有分红。村里还修缮了6口废弃的山坪塘,承包给建卡贫困户经营休闲垂钓项目,使其在家门口就有稳定收入。

“在村集体带动下,天台村2019年摘掉了‘贫困帽’。”天台村党支部书记张天洪说,如今全村人均年收入达1.2万元,村里还将每年集体收入的10%定向帮扶贫困户。

原标题:一个深度贫困村的“集体脱贫”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