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授人以渔 为受助区县“造血”
08-27 06:33:20 来源:重庆日报

2020-08-27-006-268809-1.jpg

巫溪县中梁乡中梁村,村民正在采摘野生猕猴桃(资料图片)。

重庆日报消息,如何买到真正的野生猕猴桃?

近日,渝中区组织辖区内渝富链等区块链企业与巫溪县中梁乡签约,用区块链技术为野生猕猴桃建立防伪溯源系统,使产品从生长、采摘、包装到出售的每个环节都有迹可循。是否野生,一目了然。

将先进的产品溯源技术用到偏远区县的农产品上,是我市区县对口帮扶创新机制的一个缩影。

为增强受助区县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我市在区县对口帮扶中,一改捐钱捐物的“输血”式传统做法,通过各种因地制宜的产业扶持提升当地发展的“造血”能力,取得明显成效。

以销带产盘活整个产业链

为野生猕猴桃建立防伪溯源系统只是基础,更关键的是要把产品卖出去,让当地群众增加收入。根据渝中区与巫溪县达成的协议,位于渝中区的匿名科技公司搭建网上销售平台,负责产品包装设计、宣传营销策划等全流程升级,帮助产品打开销售渠道。

利用主城区强大的消费能力,为渝东北、渝东南农产品打开销路,是我市区县对口帮扶中一种较为普遍的做法。

今年1月,江北区金源广场举行了一场以“山货进主城、扶贫献爱心”为主题的购物节。参与展销的酉阳菜籽油、红苕粉等数百种农特产品,实现线下交易额160万余元、线上交易额520万余元。

4月中旬,渝北区组织云阳农业企业参加该区消费惠民季展销活动,销售额达22.47万元。同时,渝北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还购买了近200万元的云阳农特产品。

为受助区县农产品打开销路的目的是以销带产,盘活整个产业链。以彭水珍珠鸡产业为例,此前,由于运输不便、市场认知度低,该县的珍珠鸡一度出现滞销。

作为彭水县的帮扶区县,两江新区管委会干部一边在朋友圈为珍珠鸡打广告,一边牵线搭桥,让合作社与主城区的多家单位达成订购合作,并引导大型餐饮企业打造以珍珠鸡为主要食材的“汤和里”特色餐饮门店,让彭水珍珠鸡名声大噪。

“今年协议订单已有20万只。珍珠鸡还加入了京东、顺丰、邮政等电商平台。”彭水珍珠鸡养殖大户李方龙告诉记者,像他这样的农户,全县有数十个,珍珠鸡年养殖总规模达数百万只。

因地制宜引进和培育产业

除了以销带产,促进当地特色农业发展,帮扶区县还通过引入外来资本甚至直接投资,为当地培育产业,提升“造血”能力。

例如,北碚区帮助巫山县招商引资,一家企业投资2亿元,在巫山10余个乡镇建设10万亩花椒种植基地,帮助巫山县2000户贫困户增收致富。同时,在北碚区的引导下,重庆希尔安药业投资上千万元,在巫山建设中药材优质种源基地及样板示范基地、中药材产业化基地,带动了3000户农民增收。截至目前,北碚区共为巫山县引进总投资近50亿元的发展项目。

大渡口区与忠县建立招商项目共享台账,通过3个外派驻点招商引资渠道,寻求有过合作基础或来大渡口区洽谈过的企业,推荐给忠县。“我们引荐了重庆铁坤实业有限公司红豆杉山泉水厂项目与忠县签约。这个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4亿元。”大渡口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根据受助区县的区位及资源禀赋等优势,因地制宜选择产业,有针对性地招商引资,让项目能存活,赚得了钱,是我市区县对口帮扶的一大亮点。

例如,巫溪地处渝、陕、鄂三省市交界,区位优势突出。在渝中区的帮扶下,巫溪县边贸物流园破土动工。如今,这里已建成商场11万平方米,九成以上商铺完成租售,年交易额超500万元的商家不下70家。

又如旅游业,酉阳县木叶乡大板营村气候宜人,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在江北区的引导下,重庆嗨皮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对这里的溶洞、瀑布、木屋等旅游观光资源进行规划,还设计了露营、避暑、采摘等自驾游路线。

为孵化培育产业,帮扶区县还探索发展“飞地经济”(指相互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开发实现资源互补、协调发展的一种区域合作模式)。例如,北碚(广东)对口支援巫山移民工业基地在北碚区水土挂牌。巫山县平移用地指标,异地办园。目前,该基地累计引进项目18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亿元,实现年产值53.5亿元。

今年计划实施产业协作项目32个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07年,为推动构建区域发展格局,我市出台相关意见,明确由主城及近郊20个区县(荣昌、铜梁除外)对口帮扶17个渝东南、渝东北区县。

此后10年间,帮扶区县累计帮扶渝东北和渝东南地区贫困区县资金实物量共39.09亿元,协助引进项目落地145个,为受助区县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

2017年8月以来,我市对区县对口帮扶机制进行调整优化,“造血”式帮扶被摆在更重要的位置。根据调整方案,我市提出了加强产业链帮扶协作、协同引导劳动力就业转移、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协同共建、推进医疗卫生服务协同共享、加强干部互派培训合作、保持对口帮扶资金援助力度不减、深化完善精准脱贫对接机制等7个方面的重要任务。

2018年至2019年,各帮扶区县充分利用其资金、技术资源优势,立足受助区县发展现状,通过实物帮扶、招商引资、智力援助等措施,在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协作等方面积极发力,两年共到位帮扶实物量10.37亿元,协助引进规模以上投资项目37个、实际完成投资4.2亿元。

据介绍,今年以来,各结对区县进一步强化联动意识。截至7月底,已落实18个帮扶区县帮扶资金实物量4.4亿元;年度计划实施产业协作项目32个,已实施19个,实际资金到位投资额8100万元。

原标题:创新机制扶持产业发展 增强经济持续发展动力 授人以渔 为受助区县“造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