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用淤泥“抢救”被冲倒的大树 大渡口义渡古镇预计10月重新对外开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范圣卿2020-08-26 20:13

洪水过境以后,位于大渡口区九宫庙街道的义渡古镇内,各商铺老板在清点货物;物业工作人员忙着把被洪水冲坏的大件物品,集中运到指定的垃圾堆放点;绿化公司清点好被冲倒的大树,准备重新移栽……九宫庙街道应急办负责人表示,初步预计10月古镇将重新对外开放。

1.jpg

淤泥堵住商铺大门 沙发卡在天花板上

义渡古镇共有商铺38家,其中包括餐饮、住宿、茶楼、小吃等店铺,经营人员有200余人。古镇靠江,洪水过境时,超安全保证水位10余米,整条街都被淹了。所以,洪水过境后整个古镇,几乎被淤泥包围。

8月26日,包括志愿者、民兵、物业、街道工作人员等在内的1300人次,完成了古镇的清淤工作,并已进行了4次消杀。

“淤泥厚的地方,有1米多厚。被淹的商铺,打不开门,门后全是淤泥。只能从窗户跳进去,把门后淤泥清干净。打开门以后,用高压水枪冲洗,再用土推子把淤泥推到外面,装进斗车、卡车运走。”参与此次清淤的金奉刚,是古镇物业经理,他说古镇需要清淤的面积大约有15000平方米,卡车都拉走了300余车淤泥。

在清淤过程中,除了清理,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比如有些沙发、凳子、桌子,被洪水冲到天花板吊顶的地方卡起,这不仅难清理,还存在安全隐患。”金奉刚说,处理这种情况,普通清淤人员暂时都不能靠近,只有等专业人员先进去用钢锯把房屋钢筋锯断,将卡住的沙发、凳子取下来,才能继续清淤。另外,淤泥里夹带的铁片、玻璃等杂物也是一大安全隐患。清淤前,相关人员都受了相关培训,如何规避危险。

价值25万元的大树急需“抢救” 最近将动工移栽

清淤完成以后,还有系列重建工作在陆续展开。8月26日上午,九宫庙街道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召开会议,定下重建方案,其中包括移栽古镇内被冲倒的大树,检修清掏地下水道、污水管网,修复垮塌区域,对所有商铺房屋进行安全鉴定、以及重新装修等。“这一系列工作完成,到古镇重开,估计要到10月份。”九宫庙街道应急办负责人周磊表示。

“当前古镇内还有一件事比较紧急,就是洪水过境,将古镇内的大树冲倒了。这些大树有25株左右,价值25万多元,包括桂花树、黄葛树、榕树等。另外还有成片成片的灌木、草坪也被冲毁。”金奉刚表示,大树现在正安置在古镇内,天气炎热,必须尽快移栽,否则很有可能被晒死。

绿化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看了现场以后表示,“大树被冲倒,重新栽种可能会出现死亡的情况。但淤泥营养价值高,比普通泥土更适宜树木生长,移栽存活率会很更高。”目前,施工设计图已经做好,近日便会重新移栽大树,而其他灌木、花草也会陆续栽种,恢复古镇内的绿化,将损失降到最低。

4.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责编朱阳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