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发布会 | 巴南区:拉网式排查水淹区域,53栋房屋暂缓人员回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王梓涵 王淳2020-08-26 18:20

1.jpg

▲巴南区政府副区长舒朝斌

8月26日下午4点,重庆市洪涝灾害恢复重建新闻发布会在重庆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巴南区政府副区长舒朝斌介绍了“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过境巴南区后,当地开展受灾群众帮助救助的工作情况。

此次洪峰过境,造成巴南区莲花、鱼洞、花溪、木洞等10个镇街受灾,受灾人口达55699人,直接经济损失77230万元。沿江场镇受淹面积达20平方公里,农作物受灾1.29万亩、受损房屋972间、被淹商户2864户,导致交通、电力、燃气等基础设施中断,水淹范围内的工商贸企业损失惨重,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

为切实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回迁、帮扶等工作,当地政府从四个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

一是包责任

继续实行15位区级领导包片、靠前指挥,落实属地属事“一把手”责任,细化落实责任到点位、到人头,包干推进灾后隐患排查、居民回迁、群众安抚等工作。

二是妥安置

对紧急转移避险的52757人,绝大多数是采取投亲靠友等方式解决,对其中没有投亲靠友的3084人由镇街落实分散安置2929人、集中安置155人,集中安置在相关学校,统一提供床被、食物等。

三是稳回迁

坚持“隐患排查先行、确认安全回迁”的原则,对水淹区域的房屋开展拉网式的隐患排查,对排查出存在重大隐患、正在安全鉴定的53栋、8772平方米的房屋,全部建立台账,做好封闭,加强值守,落实人员安置、暂缓回迁。同时,统筹调度电力、燃气、供水等单位,全力推进沿江受淹区域的生产生活秩序恢复。

四是快救助

精准统计受灾情况,按照先急后缓、精准到户、及时到位、确保稳定的要求做好救助工作,第一时间将中央、市级救灾资金安排到有关单位。对无法返回的临时安置户、受灾户中的低收入群体和特殊困难人员、五保户、低保户、农作物受灾户等,通过整合财政、保险、捐助等相关资金,落实镇街属地责任按照临时救助标准开展先行救助。

截至目前,巴南区受灾区域因汛停电的2.4万户、停气的2.3万户、停水的3.8万户也全部恢复供电、供气、供水。城区道路已全部实现恢复交通,水淹区域电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恢复运行。由社区干部、志愿者等组成安抚队伍,摸清受灾群众需求,对受灾群众进行疏导和安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王淳

责编朱阳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