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外卖餐饮浪费日益增长,“光盘”该如何进行
08-26 07:48:25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重庆日报全媒体消息,“太热了,不想出去吃,喊个外卖吧!”

近年来,“喊个外卖”已成为不少人解决吃饭问题的常用方式。但线上餐饮兴起的同时,为享受减免优惠而超量点餐等浪费现象也随之出现。

连日来,重庆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在餐饮浪费中,外卖餐饮的浪费比例,正日益增长。

现象:垃圾桶里都有没吃完的外卖  

“基本上层层楼都有人点外卖,有的感觉吃都没咋个吃!”说起每天清理的外卖餐,渝北某小区的清洁工万师傅有些生气,他告诉记者,外卖浪费的情况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吃不完的外卖既会增加他的工作负担,还会让他因浪费感到心疼。

“有些餐饮店就是刷的评分,其实菜品很难吃,吃一口就再也吃不下,所以只有倒了。”家住该小区的杨女士坦言,此外,点外卖赠送的汤和配菜等,大都不好吃,也只有直接扔进垃圾桶。

重庆日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有大量吐槽外卖难吃、不想吃了的实时信息——

“完全货不对版,实在太难吃了!”

“说了不加葱蒜,老板又不看备注,打电话叫他重新给我补一份。”

……

诸如此类的信息层出不穷,不难想象,每一条吐槽信息的背后都有一份或是几份被浪费掉的外卖。

原因:为了凑单满减 点餐超量吃不完

重庆日报记者打开某外卖平台发现,基本各家餐饮店都有15至70元不等的起送额度,达不到要求金额,就无法下单。

“昨天我想喝18元一杯的奶茶,但要25元起送,就只有再点杯最便宜的那种勾兑果汁。”家住九龙坡区杨家坪步行街附近的姜先生说,最后果汁太难喝,只有整杯扔掉了。

“外卖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但部分餐饮商家为达到经营目的,诱导消费者进行不合理的点餐,从而导致浪费。”家住渝北的郑钮是一个几乎天天点外卖的“外卖专家”,她认为,除设置起送额度外,造成外卖浪费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许多餐饮商家为了增加销量制定了“满减优惠”活动,顾客会为了追求“划算”而凑单,结果就是点得超量,吃不完浪费。

此外,还有商家对份量标注不明确的情况,也是造成外卖浪费的原因之一。郑钮说,前不久,有朋友来家里做客,她便在一家新开的餐饮店点了外卖。由于不清楚份量,她按常规份量点了四菜一汤,结果每份菜份量大得惊人。

“那一份干锅鸡杂两个女生吃都吃不完!”郑钮认为,其实,这样的浪费,是可以避免的。

办法:外卖推出“几人量套餐”“小份餐”“半份饭”

重庆日报记者在某外卖平台上发现一家月销量超过4000份的连锁冒菜店,评分排名靠前。

当重庆日报记者问及顾客会不会因不清楚商品份量,或是追求满减优惠点多食物时,该冒菜店负责人说,“以前确实会有这样的情况,对此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既是为了消费者更好的体验,也为了避免粮食白白浪费。如,为消费者搭配了各种套餐,从单人份到多人份都有,并匹配了相应的菜品份量,设置了套餐优惠价。”

小海狸餐饮是一家主营儿童培训机构配餐以及外卖零售业务的餐饮公司。该店负责人孙先生说,针对学生团餐,为减少浪费,他们一直实时追踪不同年龄儿童的食量,并结合老师的反馈,合理采购,科学配餐。而针对外卖零售业务,该公司会将菜品的份量,口味都清晰标明在菜品下方,并在顾客点单后打电话询问,以此减少浪费情况。

“比如有一些顾客,只要了一份餐具,但却点了一整只烤鸭,我们就会电话与顾客说明份量,并确认是否能吃得完。”孙先生说。

此外,重庆日报记者还在外卖平台上发现,为防止浪费,不少店铺推出了“小份餐”“半份饭”等新兴外卖菜品。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需要从每个人做起。”郑钮认为,不论是消费者还是餐饮店,都应树立节约意识,这样一来,无论何种形式就餐,都只取所需,就能有效避免浪费。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乔

原标题:外卖餐饮浪费日益增长 “光盘”该如何进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