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白俄罗斯驻渝总领事馆首任领事到任重庆 领馆或将入驻解放碑环球金融中心
08-25 18:00: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3_副本.png

△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馆首任领事官员德米特里·叶梅利亚诺夫

重庆再添一家领事馆!8月25日,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馆首任领事官员Dmitry Emelyanov德米特里·叶梅利亚诺夫正式到任重庆,启动领馆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政府外办获悉,白俄罗斯是第12个在重庆设总领事馆的国家,有望在今年内开馆。

首任领事是重庆“老朋友”

有意入驻解放碑 力争3个月内开馆

“我是重庆的老朋友,重庆的城市发展速度太快了!我曾于2017年到访过重庆,现在再来到这里,感觉变化很大,每一次见到的都是崭新的面貌,这让我非常高兴,同时也非常惊讶。” 8月25日下午,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馆首位领事官员德米特里·叶梅利亚诺夫正式到任重庆。

他表示,重庆是一座美丽的城市,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幸福指数很高,很高兴能来到这里工作,将尽快启动领馆工作。

去年6月,我国外交部与白俄罗斯外交部就白俄罗斯在渝设立总领事馆达成协议。经协商,原计划今年年初开馆,后因新冠肺炎疫情推迟。

日前,白俄罗斯外交部正式任命德米特里·叶梅利亚诺夫为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馆首位领事官员,行使代理馆长职务。

德米特里·叶梅利亚诺夫于8月8日乘机抵达北京,于8月24日在京结束14天医学隔离观察,向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报到后,便立即来渝启动领馆工作。

据悉,白罗斯驻重庆总领事馆有意入驻解放碑环球金融中心,目前正在履行相关程序。手续完备之后,将立即启动领馆装修事宜,争取早日正式开馆。

“希望在重庆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快速推动相关工作,在3个月内让白俄罗斯总领馆正式开馆。”德米特里·叶梅利亚诺夫说。

交往已有合作基础 

领事馆将推动双方合作走深走实

近年来,重庆与白俄罗斯交往密切,2017年3月,重庆市与明斯克州建立友好城市关系;2018年11月,重庆万州区与明斯克州科佩尔区建立友好关系; 2019年8月,重庆市渝北区与明斯克州明斯克区建立友好关系……

经贸合作方面,重庆与白俄罗斯互为中欧班列(重庆)项目建设战略合作伙伴。2011年初开通的由重庆始发直达德国杜伊斯堡的“渝新欧”班列途经白俄罗斯。

2018年7月14日,中欧班列“重庆—明斯克”班列接车仪式在明斯克举行,标志着重庆至明斯克直达班列正式开通,重庆市市长唐良智出席班列开通仪式。

2018年11月,白俄罗斯至重庆班列接车仪式在渝举行,标志着重庆—白俄罗斯直达班列常态化开行。

人文交流方面,2016年12月,重庆图书馆在明斯克州立普希金图书馆设立“重庆之窗”图书角。

2018年7月,2018重庆文化旅游日暨重庆民居国画展在明斯克成功举办;2018年11月,重庆“白俄罗斯文旅中心”在渝成立,同年12月,重庆文化旅游推广中心在明斯克州成立。

德米特里·叶梅利亚诺夫表示,基于这些合作基础,重庆与白俄罗斯有很多具体的合作项目,而白俄罗斯驻渝总领馆接下来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为这些合作项目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和服务。同时,寻找新的合作机遇,推动双方合作走深走实,实现互利共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