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梁平年画如何更好推广?大学生们有话说
08-25 16:40: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科技+”创新助推非遗文化传承__重庆大(5108245)-20200825164122.jpg

为深入了解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利用所学专业对非遗文化非遗精神进行宣传。近日,重庆工商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6名在校大学生组建的“AI智囊团”走进梁平区开展“科技+非遗传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大学生们拜访了梁平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徐家辉,详细了解了木版年画的发展历史及其制作工艺。

梁平木版年画第六代传人徐家辉,是梁平唯一的原生态木版年画制作艺人。靠着家传的一把雕刀,一套雕版,一卷画稿和一枚“德和泰”印鉴,他在一幅幅年画里复活了老辈的记忆。

徐家辉表示,年画在传承中险些消失,几经波折才有了现在的成果,现今也有许多人来他的画堂学习,他很愿意教,希望这门古老的艺术可以更好的传承下去。

(5108247)-20200825164126.png

△体验木版年画制作工艺

(5108249)-20200825164131.png

△徐家辉讲解木版年画的历史和制作工艺

大学生们又走进梁平博物馆,一件件艺术瑰宝让他们大饱眼福,浓浓的文化底蕴加深了大家用专业助推非遗文化传承的决心,从数字化技术、资源存储技术、资源检索和管理技术、可视化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方面,对非遗文化的保护进行了思考和探讨。

大学生们认为,可以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知识,以数字为手段,以文化为内容,结合智慧景区、智慧农业等规划,用数字化技术、虚拟映射留存技术、3D建筑模型和实物模型收录年画和画堂模型,实现“科技+”与“文化+”结合,保留真实存在的每一幅年画,让其不至于遗失。

此外,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还将在校举办以“非遗文化传承”为主题的“网页设计大赛”、“视觉设计大赛”、“科技创新小发明大赛”,让更多的师生知晓并主动加入到宣传推广非遗文化队伍中来。

实践团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借助新媒体举办网上年画展,使非遗文化不仅可以通过实体形式,也能以数字化的呈现方式得以传承和延续。通过“科技+非遗”三下乡活动,“AI智囊团”深入全面的了解了非遗文化,团队也将继续关注非遗,进一步推动非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