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智”在必胜④丨外面穿“铠甲”、24小时监控……高科技让大桥平稳“渡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黎静2020-08-22 16:25

8月20日,“嘉陵江2020年第2号洪水”“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洪峰通过重庆主城中心城区。这次洪水是今年入汛以来长江上游最大洪水,也是重庆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水。

作为中国“桥都”,重庆不少大桥都遭遇了此次洪峰的“侵袭”。

早在2013年,重庆就曾出现过因洪峰过境,造成船体和大桥主墩相撞的情况。如今,这些大桥怎么减小洪峰的影响?如何防止船只撞击?

GetAttachment.jpg

△曾家岩大桥安装的防撞护舷

8月2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桥梁安全,这些大桥不但安上了防撞装置,还用上了智能化的监测监控系统,让大桥平稳“渡峰”。

加强现场洪水观测 制定应急预案

GetAttachment (5).jpg

△工作人员在现场巡查

“我们的主桥设计洪水位为+196.5米。满足设计水位要求。”8月22日,中交二航局曾家岩大桥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建的曾家岩大桥目前正在进行主桥附属结构施工,主桥靠北滨路、嘉滨路施工栈桥已全部拆除,并满足航道部门对河床因施工期间的临时结构进行了清理,满足航道正常通行要求。

“洪峰来后,我们也要求专业桥梁监测单位加大了对主桥主体结构监控量测频率,截至到目前无任何异常。”该负责人表示,而且主桥已完成防撞护舷安装,航标设施安装,能有效保障桥梁在洪水期间设计允许范围内的撞击。同时,项目部及时安排专人人员了解水情情况,与海事、水文站等主管部门保持联系,加强现场洪水观测并制定了应急预案,确保桥梁主墩安全。

洪峰过后,项目部将继续对桥梁主体结构进行监控量测,对防撞设施进行检测,对附着于桥墩的杂物进行清理、泥水污染的位置进行冲洗,外观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大桥结构安全、外观整洁。

安装防撞设施 给大桥穿上“铠甲”

0c8a2f478f1bc9ce93a4178e2a1a6bb3.jpg

△监控画面

“对于大桥来说,最怕的就是有漂浮物、船只和桥墩撞上。”重庆市桥梁协会副会长、重庆交通大学教授向中富说,一旦桥墩受到撞击,有可能出现裂缝出现桥面位移等情况,最严重的会造成桥面坍塌。

而桥梁遭到船舶撞击并非罕见,我市也曾发生过沙船撞击大桥的事故。早在2013年7月8日,由于嘉陵江洪峰通过重庆段,水位快速上涨到169.5米,水流速度约为6米/秒,一艘“江渝777”散货船锚索断裂,顺水漂流,靠船尾的船体侧面撞到牛角沱大桥2号主墩,造成其局部混凝土破损。

如何才能将损失减到最小?

2014年,重庆交通大学复合材料开发公司研发出了FRP(纤维增强复合材料)防撞浮箱,向中富也是参与者之一。

他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它采用的一种复合材料,强度高、缓冲力大、变形能力强,可将传给桥墩的船撞力降低50%左右,这种材料还能忍受酸、碱、盐等介质的腐蚀。“就像橡皮筋一样,可以拉很长,也可以缩小,柔韧性非常强。”向中富说,修建得较早的黄花园大桥就是采用的这种防撞措施。柔性防撞浮箱会依附在桥墩周围,随着水位的高低变化移动,一直漂浮在江面。就像给大桥穿上了一副厚厚的“铠甲”,一旦发生撞击事故,不仅可以有效保护桥墩,也可减轻对撞击船舶的损伤。

24小时全覆盖监控桥梁安全

ee8053f4d1b96c0a5bbce79ccd26eefb.jpg

△重庆市市政设施运行保障中心24小时对桥梁进行监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在维护桥梁安全方面,重庆市市政设施运行保障中心也用上了智慧系统。

该中心管理着重庆主城中心城区包括大佛寺大桥、马桑溪大桥、高家花园大桥、寸滩长江大桥等6座跨江特大桥。 此次洪峰过境,他们采用桥梁结构运营状态监测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结合、人工巡查两种方式,给维护桥梁安全上了“双保险”。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采用了桥梁结构运营状态监测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对桥梁安全进行24小时全覆盖监控。

桥梁结构运营状态监测系统可对桥梁的位移、挠度、温度进行24小时监测,根据在桥梁重要结构部位安插的传感设备传回来的桥梁结构状态数据进行分析,实时掌握大桥结构运营的安全状态情况。

同时,视频监控系统可对桥面、桥墩水位线等部位24小时摄像观测,监控值守人员24小时值班,实时观察水位以及洪水过境对桥梁设施的影响,并对突发情况随时报告。

除此之外,市市政设施运行保障中心还自主研发的结构设施巡查APP,巡查人员在现场巡查后,可以实时传回各个大桥的巡查数据等,后方可以根据数据实时分析,及时处理,非常智能化,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洪峰过境后,除了实时监控,我们仍然会坚持每天巡查,定期开展桥梁检测,保障桥梁安全。”该负责人表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重庆市市政设施运行保障中心供图

责编郑亚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