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此次洪峰过境 重庆63处不可移动文物受淹

重庆文物微信公众号2020-08-22 16:01

65.jpg

重庆文物微信公众号消息,自8月17日,受长江上游支流岷江、沱江、嘉陵江超警洪水影响,重庆遭受1981年以来最大过境洪峰,已启动洪水防御一级响应。全市文物系统不辞辛劳,不分昼夜,始终坚守文物抗洪抢险第一线,全力确保将文物受灾损失降到最低。

尽管自今年5月以来市文物局全力部署文物防汛救灾工作,但此次洪峰过境仍造成63处不可移动文物受淹受灾,无人员伤亡。

完善应急机制

入汛以来,市文物局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协作,与水文、气象、应急管理等部门建立信息畅通机制。联合水文、气象部门及时向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发布水文、气象信息,协同应急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快速处置突发情况。

提前预警部署

根据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和市防汛指挥部发布的信息,市文物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文物防汛应急工作组,落实专人分片区指导文物防汛救灾。

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通过微信群、QQ群等一切能尽快发出通知的平台,迅速发出通知,指导相关各区县分析研判水情,做好应急防护。

严密防范措施

在市文物局的指导下,各沿江区县同时启动应急预案、紧急行动,组织专人排查沿江文物,针对文物实际制定防范措施。在洪峰到来前,组织人员转移、抢救物资、设置警戒线、设置防护栏(网)等,全力做好防范,尽量减小损失。

潼南区提前组织搭建潼南大佛寺摩崖造像的安全防护网

南岸区提前组织搭建弹子石摩崖造像的安全防护网

南岸区组织法国水师兵营旧址员工在门口堆防洪沙

潼南区在大佛寺摩崖造像大佛殿内外设置钢管架、防护网、木栅栏和棉絮三道防护网,防止对大佛本体及金佛表面造成破坏;南岸区在弹子石摩崖造像前方设置钢管架和铁丝网,拦阻杂物,防止文物受漂浮物撞击破坏。

加强巡查值守

市文物局防汛工作组巡查弹子石摩崖造像受灾情况

潼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检查指导潼南大佛寺摩崖造像的防洪安全防护工作

长寿区派驻4人24小时对江南王爷庙进行防汛渡汛监测工作,并随时将情况给文管所及相关部门及时通报

面对险情,杨闇公杨尚昆故里当即行动,分工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实行24小时值班和灾情报送制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扎实开展景区各项防汛工作。

潼南、铜梁、合川、北碚、江北、大渡口、渝中、南岸等沿江区县文物部门全员出动,加强对沿江文物的巡查,洪峰过境期间24小时监测水位变化,随时做好应急处置准备。8月17至20日,市文物局、潼南区、南岸区、红岩联线管理中心落实专人24小时值守,严密监控潼南大佛寺摩崖造像、弹子石摩崖造像、慈云寺、安达森洋行、新华日报总馆旧址的水位变化,随时报告,以便应对。

实施快速抢险

市文物局领导现场巡查指导新华日报总馆旧址防洪抢险工作

红岩联线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度指挥,协调消防、城管、救援、街道等政府职能部门和联线职工抢险救灾

8月18日,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新华日报》总馆旧址遭遇水浸,市文物局接到报告后,立即派出应急工作组,由局领导带队赶赴现场,指导红岩联线管理中心转运展板和物资器材,做好防洪工作。会同渝中区应急局,协调渝中区消防救援支队抽调两台抽水车,抽排倒灌洪水;协调万科公司出动一台挖掘机,24小时待命,随时封堵渗水缺口。

红岩联线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度指挥,紧急组织人力物力对文物进行转移抢救,联系消防救援单位进行排水处理。

市文物局防汛工作组协同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二支队研究抢险方案

军民协手抢救民营重庆市巴渝名匾文化艺术博物馆物资

重庆市巴渝名匾文化艺术博物馆经过军民齐心抗洪抢险,共抢救文物、藏品和物资3万余件,500余张匾在洪灾中受损。

迅速灾后重建

8月19日一早,杨闇公杨尚昆故里30多名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手持铁楸,积极投入到大佛寺景区步道的灾后清淤工作。经过几小时的共同努力,厚厚的淤泥被清扫干净。

洪峰过境后,市文物局迅速指导潼南、铜梁、江津、南岸等受灾区县文物部门开展灾情核查和灾后恢复工作。对受淹文物进行洗消、擦拭、清於,尽快恢复对外开放;对受灾受损严重的文物单位列入保护修缮计划,尽快实施修缮保护工作。

原标题:闻“汛”而动战洪峰——全市文物系统力保文物平安

责编郑亚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