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刚刚,重庆历史罕见特大洪水警报解除
08-22 08:29:39 来源:华龙网

“太好了!”寸滩水文站里,测量员李庆渝拍了拍同事蒋明中的后背,从屏幕前站起身,如释重负。

这是8月22日8时,长江寸滩站水位180.49米,降至警戒水位180.50米以下,长江5号洪水全部通过重庆主城中心城区,进入三峡库区。

这意味着本次重庆历史罕见特大洪水“警报”解除。

防汛是场大考,重庆怎样应对?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多次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重庆将总书记的嘱托落在实处。

18日,合川,重庆蓝天救援队队员站在齐胸深的洪水中,用脸盆运送婴儿。

19日,江北,市应急局航空救援总队出动直升机,将两名被困群众成功救出。

……

为应对洪灾,全市调集应急救援队伍2.8万人参加抢险工作。

21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应急局发布:截至20日8时,洪水导致26.32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4.5亿元。值得欣慰的是未造成人员死亡。

实现“零死亡”殊为不易。市应急局防汛抗旱处处长成家英表示,重庆处于长江防洪保安的关键节点,既要承担上游洪水过境压力,也要为中下游减轻压力。

为将损失降至最低,重庆采取了多种措施。

洪水过境前,水利、气象等部门密切关注上游来水,滚动发布重要水情专报。市水利局提前两天预警本次洪水,为避险争取宝贵时间。

“我们与四川一起,在水利部指挥下,协调上下游多座水库,开展跨流域多轮次调度,为寸滩站降低洪峰水位2米以上,重庆因此少转移数十万人。”市水利局水文防御处处长宋刚勇说。面对历史罕见特大洪水,重庆努力将三峡建库以来最大洪峰努力滞蓄在上游。

在市水利局副局长卢峰看来,洪水中,重庆充分展现以一域服务全局的责任担当,不负这座城市英雄之名。

英雄的城市里有一群乐观的人。洪水过境期间,外地网友纷纷关心慰问,重庆人却显得从容淡定。

磁器口做生意的老板,门面被淹后坦然面对:“等洪水退去,粉刷一下重新营业就是了。”

墩柱被淹的轨道2号线成了童话般的“水上列车”,清淤时出现的“熊本熊奇幻漂流记”也承包了重庆人的快乐……

8月20日,李克强总理在重庆看望受灾群众时指出:“这么大的灾害大家一起努力顶住了,没有人员伤亡就是最大的胜利。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把家园重新建设好。”

22日8时许,水文站外,江水滔滔、蛙声阵阵,值守了一整夜的李庆渝和同事们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远在27公里之外的磁器口,环卫工人老陈又投入到清淤工作中。

重庆,挺过这一关,迎来新一天。

华龙网记者 黄宇 佘振芳

原标题:刚刚,重庆历史罕见特大洪水警报解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