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250) | 鼎罐饭,酉阳人儿时的味道
08-22 07:54:5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记得小的时候,在酉阳农村,无论走到哪家,都有一个火铺。火铺用三块砖砌成,烧柴火,除了冬天烤火取暖外,平时一日三餐都是在这里弄出来的。

1.jpg

火铺里放着一个铁三脚,上面就是做饭的鼎罐。冬天漫长而寒冷,那些年,火铺成为一家人聚集地和待客之地,于是鼎罐成了农村家庭做饭必不可少的东西。所以,鼎罐饭对于很多人来说,有着不可磨灭的记忆。吃过的人都知道,用鼎罐煮成的米饭格外清香可口,是现在的高压锅饭、电饭煲饭都不可比的。

2.webp.jpg

鼎的解释为古代烹煮用的器物,一般是三足两耳。而罐则是盛东西或汲水用的瓦器。土家人所用的鼎罐为生水(铸铁)所铸,有耳无足。罐体呈椭圆型,如鸡蛋在五分之三处削去蛋头。鼎罐中间有一道突起的“箍”(线),大约在整体的约三分之一处对称均匀地生出4片或6片小铁片,名为“耳子”,是端鼎罐的着力处。而鼎罐盖呈平形,边缘向下突出,有一根“把把”(握柄)。

3.jpg

鼎罐长年累月地蹲坐于铁三脚之上,并且底下时时有烈火炽烤,烟熏火燎,使得它通体漆黑。待到饭熟,用抬锅片对称包住两耳,双手一抬,鼎罐才会离开铁三脚。

4.jpg

煮鼎罐饭分为两种煮法,一种是不滗米汤,又称“神仙饭”,是先把米洗干净,待水烧开后,才把淘好的米下到罐中,一直焖到水干饭香为止。一种是滗米汤,中途如要掺入红苕、洋芋或是包谷粉子,便要揭开罐盖,搅和均匀,还得把多余的米汤滗出来。

5.jpg

鼎罐煮饭,十分讲究把握好火候。适时端下鼎罐后,仍在火坑边上煨着,并时不时把鼎罐转一个方向,称之为煨饭。等鼎罐在火坑里按方向转了一个圈之后,里面的饭也已被煨得香喷喷的了。

6.jpg

舀鼎罐饭也讲究。对于客人,要舀中间的米饭或是洋芋饭。罐壁锅巴虽然黄灿灿,颜色喜人,但只舀给家中小孩或是妇女。给客人舀饭时,铁瓢也不能碰响,否则认为对客人不敬,而客人听到主人开始刮鼎罐锅巴便也应知道罐中之饭不多了,便会推辞说:“吃饱了,不要了。”

7.webp.jpg

其实,鼎罐除了用于煮饭,还可以炖肉,原汁原味,让人垂涎欲滴!

8.webp.jpg

来源:酉阳生活网微信公众号、龙凤同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