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广阳岛明天开放,市民上岛怎么玩?上游新闻提前打探好了
08-21 18:44: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广阳岛(配陈竹文稿)(5090286)-20200821190951_副本.jpg

△广阳岛

绿树掩映,水清草绿,野鸭、鸳鸯、麻雀、白鹭悠然栖息,金黄的稻穗随风摆动,犹如一幅巴渝版富春山居图……这是现在广阳岛的风景。

8月22日,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如期完工的广阳岛将试开放,市民可提前预约上岛,通过“一线六点”深度体验广阳岛的优美生态。“一线”即12公里顺时针环岛生态体验线路,“六点”即6个生态体验点。

具体看什么?怎么耍?8月20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提前上岛进行了打探。

第一站西岛头

黄秋英开得正灿烂

(5090263)-20200821190839_副本.jpg

△西岛头

汽车驶过广阳岛大桥,便到了观光第一站——西岛头。

西岛头鲜花盛开,一大片一大片的黄秋英。紫色的草、白色花点缀其间,尤其好看。

公路一侧的紫薇溪里,睡莲娇羞的躺着,红的、白的、紫的、白的。巴茅、芦竹、狼尾草在溪旁安静的矗立着,随风轻轻摇动。闭眼聆听,只听到水声哗啦啦流动。林间,石头切成的小路十分别致。

(5090259)-20200821190740_副本.jpg

△凉亭

柏油马路两边,大片大片的草坪给人满眼绿意,一旁的树木高大挺拔。向前走几步便是凉亭,这里可近距离观看长江。

沿主路一路向前,两侧的梧桐树值得“打卡”。两条公路被三行梧桐树隔断,两侧的梧桐树叶很绿,中间不少梧桐树叶已经泛黄。一边随车行走,一边录短视频,一定能成为朋友圈最亮的存在。

第二站综合示范地

大片水稻颗粒饱满

(5090257)-20200821191702_副本.jpg

△综合示范地

(5090247)-20200821191127.PNG

△梯田景观

走到综合示范地,映入眼帘的是层层叠叠的梯田,远远望去金黄的水稻已经“垂下了头”,再过段时间就要进入收割期了。

(5090245)-20200821191250_副本.jpg

△芦竹溪

(5090249)-20200821191243_副本.jpg

△狼尾草

“湖蓄水,水汇湖”,这里的水循环系统是一个亮点。据介绍,水池里有火山石、沸石等,能起到多级净化作用。离小路最近的生态系统有生态草沟、雨水花园、净化塘、芦竹溪等,雨水经自然汇聚流到水塘,经过层层净化,流入调蓄湖储存,这些水又被泵抽到山顶,经过循环汇集到水田。

(5090253)-20200821191235_副本.jpg

△海绵水田

(5090251)-20200821191238_副本.jpg

△旱田(空心菜)

继续向山上走,便可看见大片大片的蔬菜:丝瓜、玉米、空心菜、茄子、红辣椒、红薯、四季豆……目前,约110亩的农田种植了100余种瓜果蔬菜。田间地头有工人在给蔬菜施肥,走近一看才发现,这不是普通肥料,而是“菜枯”。稻田里,蜻蜓穿梭期间,不时传来蛙鸣声。

(5090243)-20200821191254.jpg

△鸳鸯湖

正对稻田的是一个生态驿站,这里放着八仙桌,看起来很有年代感。生态驿站的后面是鸳鸯湖,这里经常能看到两对鸳鸯,鸳鸯是环境修复后自己飞过来栖息的。

第三站山顶观景平台

可俯瞰壮阔的长江

(5090265)-20200821191816_副本.jpg

△山顶景观平台

山顶观景平台是广阳岛最高点。广阳岛随处都有亲水系统,山顶观景平台也不例外。蜻蜓湖点缀其间,一侧的凉亭让环境变得非常“乡村风”,随处摆放的青石缸也十分别致。

这里有一间供游客休息、喝咖啡的生态驿站,所用的八仙桌同样很“古老”。靠近长江的地方是一个观景平台,看江视线极佳,还可远眺兔儿坪湿地、铜锣山等山林湖塘。

观景平台上有一个像花瓶一样镂空的座椅,坐在上面清凉又舒适。喝一杯茶、吹一吹江风,惬意极了。

第四站运动场东侧

跟粉黛乱子草合影

(5090255)-20200821191935_副本.jpg

△运动场东侧

运动场东侧生态修复面积约100亩。公路旁边的大片土地,在“疏田”的生态修复技术下正逐渐恢复到疏松状态。

这里并没有过多打造,大片大片的粉黛乱子草着实好看,站在草中间拍照片,每一张都有种朦胧的美。

第五站东岛头

野鸭子飞来了

(5090294)-20200821192334_副本.jpg

△东岛头

东岛头是原广阳坝机场所在地,也是原国家曲棍球训练基地,这里的生态修复面积约300亩。东岛头的一侧以大面积草坪为主,草坪的名字很美——燕子坪,这里有大量鸟儿穿梭在江面和草坪上空。另一则大有学问,不仅有经过多级净水系统形成的雁鸭湖,就连环湖步道也大有学问。为避免积水,步道在修建时特意将两侧降低,积水从高到低流入旁边的生态草沟。此外,建步道的材料本身也具有透水性。

(5090288)-20200821192130_副本.jpg

△雁鸭湖

(5090284)-20200821192037_副本.jpg

△雁鸭湖

雁鸭湖周围种了大量黄葛树、蓝花楹、水杉,湖中还有野鸭子。在雁鸭湖中间有好几处“小岛”,岛上种了大量香樟树,方便鸟儿栖居。炎炎夏日,每当有人靠近小岛时,自动感应系统就会喷出水雾降温。

环湖步道周围放置了别致垃圾箱,青色的外观与大自然浑然天成,每一个垃圾箱上面都印上了“巴茅”,极显生态感。

(5090290)-20200821192229_副本.jpg

△马鞭草

听工作人员介绍,几乎每一棵树的四周都有深埋的长管,这也是一种生态种植技术:干旱时便于灌溉,积水时便于抽水防止根部腐烂。

第六站广阳营

看生态影像展科普互动

(5090280)-20200821192448_副本.jpg

△广阳营

广阳营是本次试开放的重要休闲场所,这里曾经是广阳坝机场的营房,目前对外开放的两个营房均为原址保护修缮建筑。

一号营房是长江流域生态影像展,水润天府、三江交流、重庆宝贝等均有展示。此外,两侧的展台上还陈列着大量长江流域的动物标本,如大山雀、红嘴蓝鹊、雀鹰等。

长江流域生态影像展

△文物

△八仙桌

△动物标本

(5090261)-20200821193022_副本.jpg

△互动屏

这里还有许多体验式项目,打开旁边的LED屏,带上耳机就能听潺潺的水声、蟋蟀的鸣叫声、哗哗的雨水声,还能了解一些植物知识和地理知识。一号营的尽头,还有环保小游戏供游客娱乐。

(5090278)-20200821192633_副本.jpg

△广阳营1号营房

(5090282)-20200821193238_副本.jpg

△广阳坝机场营房历史照片

(5090292)-20200821193427_副本.jpg

△空军第四大队历史照片

二号营房呈现的是广阳岛的发展以及未来的规划,游客在这里可以全面了解广阳岛的前世今生。

实际上,广阳岛上每一个参观点都设置了生态展示牌,展示了该区域生态修复所用的技术、工法、材料等,相当于为市民提供了一个“生态大课堂”。

目前,私家车不允许上岛,市民可通过乘坐定制公交、步行上岛参观游玩,游轮待条件成熟后也会向市民开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摄影 毕克勤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