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南大学教授创作绘本丛书,用奇幻故事为青少年介绍科普知识
08-21 17:40: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历史博物馆馆长卞兆明历时两年时间完成《博物馆魔法之旅》绘本丛书近日出版了。8月2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该书用讲故事的方式介绍科普知识,以9岁中国男孩鹿小奇为主角,讲述了他在参观自然博物馆时,意外和馆中展品展开奇妙对话,从而踏上非洲、南美洲、南极洲冒险之旅的奇幻故事。

1.jpg

据介绍,阿卡为卞兆明笔名。这套丛书一共5册,分别是《旱地追击》《雨林猎宝》《冰原寻踪》《灵海探秘》和《雪境历险》,每一册都是一场惊险刺激的旅程,例如,去亚马孙雨林寻找水晶头骨、随噼啪探险队踏上北极之旅、到印尼打听精灵海的入口。书中还有肯尼亚巨树、角马渡河、赤道雪山、玛雅人金字塔等,读者们可随着故事“环球旅行”。

2.jpg

“我有一对双胞胎儿子,创作这套丛书的时候,他们刚好十岁,他们特别喜欢去小区外的湿地公园探险,喜欢参观自然博物馆,由此启发我开始了这个系列的创作。”卞兆明介绍,自己花了两年时间创作这套丛书,孩子看完这套书,能对远古生物、鸟类昆虫、濒危物种等有较为充分的了解。

3.jpg

“整个写作过程很顺畅,似乎没预到什么瓶颈,书中的知识点都是自己长期积累的结果,只是熬更守夜的比较辛苦。”卞兆明表示,在创作过程时,常常会睡在床上忽然来了灵感,马上起床继续写作。

4.jpg

一位读者说,书里的插画也非常精美,如海雕们的飞行俱乐部、秃鹫的空中霸主争夺战、成千上万火烈鸟跳起求偶的舞蹈,孩子们可以通过这套丛书认识辽阔的草原、赤道上的雪山、群鸟的迁徙等。

据悉,卞兆明目前还正在创作《博物馆魔法之旅》人文系列,此系列为之前自然系列的升阶版。另外,以重庆为背景的魔幻传奇(探索巴国史迹,解密重庆早期历史)三部曲《时空的裂缝》也已完成,将于年内出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实习生 刘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