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20最美医生 | 等不及陪儿子做手术,他就投入到抗疫一线
08-20 19:35: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新冠肺炎发生后,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所呼吸道与新发传染病防制科科长宿昆连续奋战32个昼夜,行程遍及重庆14个区县,累计5000多公里,指导多个区县完成首例病例、聚集性疫情、复杂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处置,有效切断了传播途径,降低了疫情扩散风险。

在他看来,他必须扛起肩上的责任。

2222.jpg

感染来源不明,他们对1000多条线索进行逐一分析

宿昆长期工作在传染病防控一线,曾参与重庆市霍乱、流感、人禽流感和不明原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以及跨国紧急医疗卫生救援等重大救灾救援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1月24日,正是除夕夜,市疾控中心接到报告: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确诊3例新冠肺炎病例,但是感染来源和感染场所不明,请求市疾控中心技术支持。

当天傍晚,宿昆立即带队前往石柱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他们发现,在这3例病例中,首例病例是超市服务员,第二例和第三例病例是夫妻,3人都是本地人,发病前14天没去过疫情地区,并且超市服务员和夫妻病例没有任何交集。

可这是怎么被感染的呢?感染源又在哪里?宿昆带领其他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对三人进行了深入调查。三人发病前14天分别到过哪些地方?跟哪些人有接触?做了什么事情?必须精确到以每个小时为单位进行统计。

经过两天两夜的调查,他们对收集到的1000多条线索进行逐一分析,逐一排查,也没有发现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就在调查将走进死胡同时,有一个人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他发现重庆首例无症状感染者

他是一名25岁的男性,重庆人,在武汉打工,1月7日返回重庆。由于没有任何症状,医学观察14天后,排除了他作为传染源的可能。但他们在对患病夫妻的活动轨迹排查时发现,两人曾与该男子一起吃过饭、打过牌,有密切接触。

他不会是无症状感染源?宿昆说,因为新冠肺炎是新发传染病,疫情初期大家对其认识有限,国家相关技术文件并没有要求对无症状的武汉返渝人员做核酸检测,所以这名男子最初只是医学观察。但是,根据乙肝、伤寒等传染病的认知,他们做出了这个大胆的设想。

随后,他们对这名男子进行采样。果然,其核酸检测显示为阳性——该男子是一名无症状感染者。对其进一步深入调查发现,他曾经去过首例病例工作的超市。他们之间的传播链条被逐一摸清。

经过证实,这是重庆发现的首例无症状感染者,也是全国无症状感染者发现的早期案例。而这个发现,对后续传染源的排查以及密切接触者的筛查具有指导性意义,为重庆市和国家防控方案策略调整优化提供了重要支撑。

缺席陪儿子做手术,他成为第一批奔赴疫情现场的应急队员

1月19到24日,宿昆原本休假在家,陪儿子住院手术。可是,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奔赴到抗疫前线。

宿昆的大儿子7岁,因为扁桃体和腺样体肥大,去年预约排队做扁桃体和腺样体全切除手术。儿子被推进手术室的时候,正是疫情疯狂袭来的那天。

宿昆签字后,没能等儿子完成手术,就返回到工作岗位上,成为重庆市疾控中心第一批奔赴疫情现场的应急队员。儿子的手术、术后恢复等都落到妻子身上,小儿子只能托人照顾。

他不分昼夜指导基层落实国家和重庆市各项防控措施,参与全市疫情流行病学分析、趋势研判、风险评估、防控策略和措施制定等,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建言献策,有力推动了科学防控。宿昆出生在河南一个普通家庭,在他看来,自己不是英雄,只是必须扛起肩上的责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