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历史罕见特大洪水已致重庆12万多人受灾 紧急转移6万余人
08-19 22:29: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是重庆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水!

8月19日,长江、嘉陵江主城区段沿江多地受灾: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洪水在上午就已经淹到了马路上,磁器口景区内的部分街道也被淹没;江北区渔人湾码头海鲜市场,不断攀升的洪水水位使得沙袋拦洪坝压力过大,进而发生决口,造成洪水漫进市场内部;南岸区南滨路,洪水漫上了路面低洼地带,部分位于江边码头区域的餐饮店铺,更是完全被洪水淹没;渝中区朝天门码头,朝天门已被洪水“关门”,到了下午时分,门洞上方平台也被淹没。

......

围绕这次罕见洪水,全市上下一心,打响了“重庆保卫战”。

市民在弹子石老街观洪水过境(5074377)-20200819223438_副本.jpg

△市民在弹子石老街观洪水过境。上游新闻记者 钱波 摄

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于8月18日启动了重庆史上首次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并即刻进入紧急防汛期。

为坚决守住洪水过境“零死亡”目标,市应急管理局成立多个工作组,赶赴嘉陵江、长江沿线相关区县督导指挥,涪江、嘉陵江、长江沿线15个区县应急管理局在防洪薄弱点等关键位置设立现场指挥部驻防调度,及时开展了现场管控、转移安置和抢险救灾等应急救援行动。

同样在8月18日,重庆市水利局也首次启动了洪水防御Ⅰ级响应。全市水利系统把工作重心全部转移到抗洪抢险工作中,并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和防洪抢险一线的技术力量,做好水雨情的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加强水利工程调度,特别是流域梯级水库的联合调度,最大程度地减轻重庆的防洪压力。

目前,市水利局已先后派出8个督导组,奔赴合川、北碚、铜梁、潼南、沙坪坝、江北、渝中、南岸等沿江区县抗洪抢险一线督导指导,全力协助开展抗洪抢险工作。

截止8月19日7时,此次洪峰过境已导致江北、巴南、江津、潼南、铜梁、合川等区县12万余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6万余人。

19日傍晚六时,朝天门门洞已经全部背淹。(5074375)-20200819223426_副本.jpg

△19日傍晚六时,朝天门门洞已经全部被淹。上游新闻记者 钱波 摄

据预测,长江洪峰将于明(20)日上午抵达菜园坝,嘉陵江洪峰明(20)日凌晨抵达磁器口。

其中,长江渝中区菜园坝站将于20日上午出现最高水位,较19日16时水位涨幅1~2米,超保证水位8~9米;

江北区寸滩站将于20日上午出现最高水位,较19日16时水位涨幅1.5~2.5米,超保证水位8~9米。 

嘉陵江沙坪坝区磁器口站将于20日凌晨出现最高水位,较19日16时上涨1~2米,超保证水位9~10米。 

因降雨和水利工程调度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水情预报将实时更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