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各区县机关食堂带头厉行节约
08-19 06:25:51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连日来,全市各单位部门、行业协会通过发布倡议书、强化监督等举措引导合理消费,呼吁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各区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加入到反对餐饮浪费的行列中,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将厉行节约的理念融入食材采购、加工、服务全过程,从源头上杜绝餐饮浪费。

近日,铜梁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向全区人民发出倡议:从我做起,制止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区委机关食堂率先带头,做文明节俭的践行者。“我们改进了管理制度,实行原材料精细化管理,按需做餐,同时广泛张贴‘餐餐光盘、拒绝浪费’等温馨提示。此外,我们还在倾倒剩菜剩饭的地方安装了摄像头,对拿得多吃得少的浪费行为进行曝光,以此督促大家节约粮食。”铜梁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渝中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迅速行动,切实深化机关食堂的各项节约措施,通过“带头精准控制、带头从严管理、带头宣传引导”,积极倡导“浪费可耻、节约光荣”良好风尚。渝中区机关事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从机关食堂实际出发,切实将制止餐饮浪费贯穿到采购、加工、服务全过程,进一步细化落实了4项精准控制措施,即每日食材按需分批采购,减少购进量;初捡清洗精细操作,减少残次量;加工制作并集中利用边角料,减少废弃量;安排专人用餐巡查并适时增补,减少剩余量,有效杜绝了餐饮浪费。”

近日,北碚区政府机关食堂食材采购智能化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该机关食堂日均就餐人数达1500人左右,每天食材消耗量巨大。为杜绝浪费,北碚区将食材供应商联网接入区政府机关食堂供应链系统,在收集当天用餐人数、计算食材消耗量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精准下单,确保食材新鲜的同时做到不浪费粮食。该系统投入使用以来,据初步估算,日均食材消耗量下降约12%。此外,该区机关事务中心还在食堂餐盘回收处设立“制止餐饮浪费督导员”,对食物浪费行为及时进行监督和制止,并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加大对餐饮浪费行为的曝光力度,引导干部职工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荣昌区行政中心食堂近日新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深受干部职工喜爱。“在餐食制作加工环节,食堂根据用餐人数及消耗情况,合理确定食品供应量,采取勤做、少炒的办法供应饭菜。同时,我们推行‘大改小’模式,运用内网平台,实现干部职工网上点餐,采用‘半份菜’‘小份菜’的方式,让干部职工自由选择,避免因单份菜品太多吃不完而造成浪费。”区行政中心食堂相关负责人说。

重庆日报记者 周尤

原标题:建立长效机制 减少餐饮浪费 各区县机关食堂带头厉行节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