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不起诉决定 让年产值超3000万元的药企又“香”起来了
08-17 06:40:42 来源:重庆日报

QQ截图20200817064146.png

重庆日报消息,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药香,近日在奉节县某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新厂房里,易某拿着中药材黄柏信心满满地对回访的检察官说:“现在市场行情不错,精加工后每吨黄柏可以卖到3万余元,这也是我们的主营业务之一。”

易某的这份自信,来自于不久前检察机关的一份不起诉决定书。原来,该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从2015年开始,易某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2016年4月,自称是“嘉佰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的周某找上门来,称其经营的药业公司需要大量药材,希望易某可以长期供货。

当时正值企业经营困难之际,易某当即表示愿意合作。同年5月,周某向易某的企业支付定金10000元,用于购买中药材。周某同时提出,希望易某公司先行开具一定金额的增值税普票,等货物备齐之后再进行结算。

虽然知道这是虚开发票的行为,但考虑到周某是“实体经营者”,自己又和他有合作的意愿,在没有进行实物交易的情况下,易某向周某开具并寄出发票7份。但之后,周某一直没有向易某购买货物。

事实上,周某所谓的“嘉佰药业有限公司”就是为了虚开增值税发票而成立的空壳公司,并没有任何产品。2019年5月29日,奉节县公安局电话通知易某到公安机关接受讯问,易某主动向公安机关承认了事实。

今年5月,易某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一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奉节县检察院承办检察官陈城在对案件进行审查后认为,易某在明知未发生商品交易的情况下,虚开增值税发票帮助他人做账,其行为已经违反了发票管理相关规定,金额也达到立案追诉标准。但易某所在的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并非空壳开票公司,他提前开票的行为目的是促成交易,主观恶性不大。

在随后的实地调查中,检察官们也了解到,该公司不仅是当地“明星企业”,也是产业扶贫的“龙头企业”,为附近700余名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2019年生产总值超过3000万元。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后,药材市场向好,易某在取保候审期间把握机会,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完善了烘烤、加工等流水线。

调查核实情况后,奉节县检察院考量全案,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6月17日对易某做出不起诉决定。

重庆日报记者 杨铌紫

原标题:不起诉决定 让年产值超3000万元的药企又“香”起来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