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每月考核排名约谈机制倒逼镇街河长履职尽责 今年以来永川已约谈56人次
08-10 06:35:44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记者8月6日从市河长办了解到,永川区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中,用督查考核这根“指挥棒”倒逼河长履职尽责,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形成合力管水护岸,流域治理成效明显。

目前,永川区临江河流域出境断面年均水质已由2017年的劣Ⅴ类提升并稳定在Ⅳ类,临江河支流圣水河获评重庆市“最美河流”,永川水生态环境逐渐呈现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鱼翔浅底的态势。

临江河是长江上游一级支流,其中永川段88公里,流经13个镇街,流域面积655平方公里,承载了25812公顷土地农用水功能,是永川名副其实的“母亲河”。

由于管网缺失、污水直排等原因,临江河永川段一度成为沿河居民避之不及的臭水沟。自重庆全面实施河长制以来,永川区将临江河流域整治作为该区“一号民生工程”,全面打响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

控源截污、垃圾清运、底泥治理、生态修复……在全面整治流域水环境的同时,从2018年6月起,永川区创新实行河长制工作进展情况每月排名通报和生态横向补偿机制,由临江河指挥部每月对各镇街出境断面水质、污染源问题解决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量化打分和拉通排名。对连续3个月排名后三位的,由区委书记约谈涉及到的镇街负责人;对连续6个月、两个季度排名后三位的,严肃进行组织处理。

“把河库水系的治理和水质考核提升到区委、区政府评价和任用领导干部标准的高度,这在永川尚属首次。”永川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当年6月,该区大安街道水质全区排名倒数第三,其主要负责人被区委书记约谈。之后,大安街道加大了辖区内面源污染、河道清淤、生态修复等整治,2019年大安街道因水环境治理成效突出,被评为永川区水生态文明建设先进集体。

今年,永川区又创新河长管理体系和考核评价机制。“我们调整完善全区河长组织体系,设置了六大流域工作联络员。”该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实行每月流域考核排名通报约谈机制,由流域区河长按流域排名分别进行约谈,将水环境治理继续纳入镇街、部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压实各级河长责任。

据统计,2018年至2019年,该区由区委书记、区总河长约谈考核排名靠后的镇街总河长共88人次。2020年,由各流域区河长分别约谈每月考核排名靠后的镇街总河长56人次。自实行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以来,永川区相关镇街、部门已支付补偿金652万元,补偿支出最多的镇街达102万元,专项用于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

在责任倒逼下,永川区流域水环境持续向好。临江河流域出境断面年均水质由2017年的劣Ⅴ类提升并稳定在Ⅳ类。辖区九龙河、小安溪流域水质稳定在Ⅳ类基础上,接近Ⅲ类。

自约谈机制推行以来,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因水质排名靠后成为被约谈次数最多的单位。去年以来,卫星湖街道严格落实河长制,下大力气分类治理各种污染源,辖区河流水质大幅提升。今年上半年,该街道在全区水质考核排名中每个月均名列前五,其中有一个月第一名、两个月第二名。

原标题:每月考核排名约谈机制倒逼镇街河长履职尽责 今年以来永川已约谈56人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