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全城打车只要15元?网约出行代叫车薅羊毛的套路深
08-06 20:37:54 来源: 630很有料微信公众号

630很有料微信公众号消息,网约车是最近几年才冒出来的新东西,也成为了市民打车出行的选择之一。日前,有人说有一种新型的网约车租车方式,重庆主城区通乘通坐,费用一律只要15元,这家网约车公司就是曹操专车。市民金先生习惯使用网约车出行,最近这段时间,曹操专车成为了他打车出行的唯一选项。原因就在于车费便宜。

享受这样的福利,当然不能少了必要的程序。金先生介绍,他通过朋友在微信上联系到一名从事“网络代叫车服务”的网友。“网络代叫车服务”方面则给他简单介绍了自己的服务,65元以下的车费,乘客只需要付给网络代叫车服务方15元,代叫车服务方则帮忙把曹操专车的网约车叫到乘客指定的出发地。不过,这位中间人身份十分神秘,只能在网络上联系得到。

金先生介绍,65元的车费,大概折合为33公里的行驶里程,能在主城区范围跑一趟。

那么,乘客少付费,必然有人少挣钱。这笔亏空究竟落在谁的头上呢?市民张师傅就是一名曹操出行的驾驶员。他表示,亏空最终落在了他们的头上。张师傅表示,乘客下车后确认网上支付费用,是网约车车费支付的惯例,但最近这两个月来,乘客离开后,车费迟迟无法到账的情况逐渐增多。

张师傅介绍,自己接一单曹操出行的单子,车费大概就是二三十元。几百元钱算下来,也就是白跑了二三十趟业务。这样的欠费,在他的同事中普遍存在。据他介绍,网约车线上支付,而不是当面支付车费,让人发现了有空可钻。

直到和一名老乡接触后,张先生这才知道,“网络代叫车”收到乘客的出行信息后,使用特定的手机号码,接通曹操出行的平台预约车辆,他们收到乘客的15元费用后,却并不向曹操出行平台支付车费,这笔钱就一直挂在曹操出行公司的账上。

随后,记者和曹操出行重庆运营中心取得联系,运营中心表示,目前已经接到不少驾驶员的反映,但是具体情况他们不便向外透露。他们将向总部汇报后,由总部和记者沟通。截止发稿时为止,我们记者尚未和曹操出行总部取得联系。

通过查询网络,记者发现,“网络代叫车服务”在我国多地出现。涉及到T3快享、滴滴出行、曹操出行等多家网约车公司。

从多家媒体透露的信息显示,代叫服务其实有一条完整产业链,代叫者只是产业链的最后一环。产业链的上游是“卡商”和“料商”,他们通过非法渠道获取用户信息,将其制作成可供使用的支付宝账号和手机号码,代叫者从他们手中购买这些账号,再通过建立打车优惠群或发帖等方式招揽乘客约车,最终将车费收入囊中。

2019年广东省公安厅曾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广东警方侦破的一起网约车 “黑产代叫”诈骗案,共计98名犯罪嫌疑人落网,查证的金额达400 万元。

法律界人士表示,在整个代叫过程中,乘客看似薅了羊毛,没有任何损失。然而对乘客来说,将电话号码等发送给代叫,无形中已经暴露了大量个人信息,可能导致更严重的人身、财产安全问题,乘车时个人安全也无法得到保障。如果乘客清楚代叫违法依然多次使用,也会涉嫌诈骗犯罪。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王侃 潘斌

原标题:重庆全城打车只要15元?网约出行代叫车薅羊毛的套路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