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伏天下的坚守① | 实验室的室温只有20℃,可他们仍旧汗湿全身
08-06 20:10: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开栏语:

进入8月,即使只是站在阳光下不动,不一会儿,也会出一身汗。但在重庆,依然有这么一群人,坚守在高温下的工作岗位,他们或在检验一线埋头苦干,或在街头挥汗如雨,或高空作业,用汗水和奉献书写劳动人生。炎炎烈日下,他们用平凡的坚守诠释着敬业和担当。

即日起,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推出“伏天下的坚守”系列报道,向高温下奋战在一线的劳动者致敬!

此次疫情,疾控中心人员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PCR实验室(即“基因扩增实验室”)人员。即使工作在20℃室温的PCR实验室,却因为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感受着如同室外一样的闷热。一轮实验下来,仍旧全身被汗湿透。他们说,守护一方平安,“烤”验经得住。

1.jpg

邹静波和同事穿上全套的防护装备

日常工作逐渐恢复如常,但防疫并没松懈

8月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永川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PCR实验室。疫情期间,永川是全市抗疫压力最大的区县之一,渝西八个区的确诊病例全部集中在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收治。永川区所有的核酸检测都是在这个实验室完成,包括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的所有在治病人动态监测。如今,PCR实验室包括邹静波在内共有6人(疫情期间最多时9人),两组轮班,截至目前,该实验室做的核酸检测近4万例。

当日上午8点多,邹静波和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单位,换上白大褂,打开电脑,开始一天的工作,上报相关数据,接收工作指示。

在他办公室的座位后面,有着“中国卫生”字样的红色背包格外显眼。疫情期间,不少医务人员背着这款包,出征前线与病毒作战,他们义无反顾的样子好像还历历在目。旁边的立柜下还放着两大袋成人纸尿裤,其中一袋已经开封。邹静波笑着说:“疫情期间买的,当时要长时间在实验室,穿这个方便一点。”

邹静波今年50岁,是永川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科长。疫情发生至今,他和同事一直坚守在此,“如今本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们的工作也逐渐恢复到往常。”流感监测,艾滋病确认、进出口食品检测、特殊场合进出人员检测、疾病预防控制……如今疫情防控常态化,他们对此仍旧没有松懈。当他们拿到标本的时候,立刻熟练地换上防护服,走进实验室,一待就是4个多小时。

2.jpg

收到新送来的标本

3.jpg

邹静波和同事在PCR实验室有条不紊地进行标本检测

4.jpg

邹静波拿过一组标本以及标好号的试剂盒,一个个地加样。每加好一个标本就要换一个吸头,如此往复

实验室的室温只有20℃,护目镜却凝满了水汽

上午10点,又一批标本送到了。邹静波和同事孙婷彦、陈璐来到PCR实验室外的工作间,套上防护服,戴上N95口罩,两层胶手套,孙婷彦和陈璐将长发扎起来,将边角的碎发拢进防护帽,最后将护目镜戴上。

邹静波不用戴防护帽吗?“科长已经是光头了,就不用里层的防护帽束头发了。”陈璐打趣道。半年来,他们重复着这套准备工作,刚开始换装可能要20分钟,如今轻车熟路,十来分钟搞定。

“今天有114例标本送来。”在实验室门口,孙婷彦接过标本,打开仪器,做着准备工作。PCR实验室主要分为核酸提取室、体系配置室和荧光定量PCR检测室,最高能同时对90多份标本进行检测。

他们坐在生物安全柜前,陈璐将各个试剂盒分区标号,邹静波拿过一组标本以及标好号的试剂盒,一个个地加样。每加好一个标本就要换一个吸头,如此往复。邹静波加样好一组后,换孙婷彦处理下一组。实验室设置的冷气温度在20℃,10来分钟过去,邹静波的护目镜上已经出现水雾。“防护服不透气,冷气进不去,我们的体热散不出来,整个人都闷在里面,感受不到凉爽。”邹静波已经感觉到里面的衣服湿透了。

5.jpg

在实验室中待了10来分钟,邹静波的护目镜上就凝满了水汽

6人4天完成6000余份冻虾检测,结束后整个人都在抖

“疫情期间,我们随时都有人值班,来一个标本,就要及时检测一个。”邹静波说,现在每天早上和下午,送标本来的时间比较固定了,所以大家的工作时间也逐渐规律了。可就在上个月,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呈阳性的事件引起人们关注,相关部门紧急开展排查处置,同时对涉事产品及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

“那段时间,原本逐渐恢复常规的日子突然紧张起来,我们4天完成了6000多个标本检测。”食品安全牵动着老百姓的心,邹静波觉得,对于新冠肺炎疫情,自己的工作就是“哨兵”和“门神”的作用。疾控工作就是控制疾病的增量,尽快拿到检测结果,有阳性就得控制,要全都是阴性,那也要尽快给大家安心。

“我从实验室出来,站在那里人都在抖。”这是7月19日,邹静波发在朋友圈里的一段语句。那天是做冻白虾标本的第3天,邹静波所在团队的6人已经完成4755个标本的检测。因为长时间待在实验室,流汗太多,所有人的电解质紊乱。朋友、同事、同行、亲人在他的朋友圈点赞留言,对他们的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

第4天,检测完成,6017个标本的核酸检测结果显示均为阴性。这个结果让本地居民大大松了口气。

6.jpg

邹静波发布的朋友圈内容得到大家的点赞和支持

高温对新冠病毒没明显的灭杀功能,市民仍需做好防护

“刚开始,因为对病毒的很多未知,我们做核酸实验时不免有些担心。”孙婷彦说道,好在异常艰难的时期我们已经挺过来了。114个标本加样完成,就要进行上机,每批标本的上机时间在1小时40分钟,这天的标本要分两次完成,差不多要在实验室待4个小时。

有人认为,气温一旦升高,新冠病毒会像非典一样会自然消失。邹静波表示,目前在很多热带地区,包括我们现在天热的地方或者冷的地方,新冠病毒都能适应,所以说天气变化对它根本没有影响。“也就是说它或许会与人类长期共存,我们现在所做的所有工作都是为疫苗的研发争取时间。”他提醒,如今人们到人口密集的场所,仍旧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勤洗手。

走出实验室,邹静波坦言,与病毒打交道几十年,我们最期待的结果就是检测呈阴性。邹静波脱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揉了揉护目镜造成的压痕,他的上衣已被汗水湿透,黏在身上。疫情发生时,邹静波一度请战去往湖北武汉支援。他向组织申请,将自己的头发剃光,充分做好准备。可当他接到留守永川的指令时,他向领导保证“那我就把永川守好”。

前段时间,邹静波所在的团队还要负责永川一地区的核酸采样工作,烈日当空,他们拿出工具采样,身着全套防护服很是煎熬。但工作时脱下乳胶手套后,双手积满汗水。

疫情发生以来,永川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只有5人,均已治愈出院。收治的确诊患者,也已全部治愈出院。“病毒是我们肉眼看不到的潜在危险,我们的工作就是对疾病进行预防控制。”邹静波说,没有什么比人的平安更重要。

长期在一线工作,让他没有更多的时间来照顾家庭,尤其今年女儿还参加了高考。“有些愧对于孩子。”邹静波眼睛有些泛红。

说到这,邹静波迅速吃了点便餐,又投入到了下一个实验中。

7.jpg

做完检测,脱下防护服,邹静波全身象洗过澡一样,汗水湿透了衣服

8.jpg

由于橡胶防护手套不透气,做完检测的邹静波的双手被汗水泡得发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