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集成电路迎重磅利好,重庆如何成为赢家
08-06 12:26:31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消息,发力集成电路产业,重庆志在必得!

日前,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制定出台八个方面40条政策措施,大力培育集成电路领域和软件领域企业,释放出重磅利好。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集成电路被喻为“现代工业粮食”,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产业的基石,也是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重要支撑。重庆是国内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最早的城市之一,覆盖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制造、封装等全产业链。在重庆公布的2020年经济半年报中,集成电路同比增长34.1%,成为一大亮点。

重庆该如何抓住集成电路产业这一机遇培育新增长点,发挥自身优势,在新一轮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中占得先机呢?

多重优势

集成电路产业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重要性不言而喻。

重庆集成电路产业有较为扎实的基础,早在上世纪50年代,我国第一片集成电路芯片便诞生于位于重庆永川的电子二十四所。近几年,重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更是风生水起:2018年8月,重庆印发《重庆市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2018年11月,第十三届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在重庆举行;今年初的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壮大“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以集成电路为基础的“芯”被摆在首位……

▲联合微电子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展示自主研发的8吋先导特色工艺平台生产的180纳米硅光结构性工程批首片。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重庆对集成电路产业的高度重视和政策扶持,加上起步早、潜力大、后劲足,在竞逐集成电路产业中,下了“先手棋”,形成了多重发展优势。

一是政策优势。近年来,重庆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陆续出台《重庆市集成电路技术创新实施方案》《重庆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进一步理清产业发展思路及实现路径,形成了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政策优势。

二是产业优势。在国家41个工业大类中重庆有39个,特别是形成了支柱产业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夯实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基础。在壮大“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建设“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中,一个集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资金链于一体的集成电路产业生态正在重庆加速成型见效,产业联动发展,为集成电路产业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平台优势。重庆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平台多,应用范围宽广。先后获批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含金量极高的平台;连续两年成功举办智博会,为集成电路产业招商引资、集智赋能、形象推广等搭建了良好平台;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联动重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江协同创新区,打造西部创新资源集聚地,为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大舞台。

四是集群优势。重庆在壮大“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建设“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中,集成电路产业集群优势得到彰显。西永微电园是重庆集成电路的高地,吸引了SK 海力士、华润微电子、中国电科、西南集成等一批知名集成电路企业聚集发展;两江新区成立了重庆集成电路产业促进中心,紫光集团、万国半导体等知名企业强力加持;渝北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成立了重庆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集聚了ARM、物奇科技、矩芯视觉等集成电路龙头及新锐企业;荣昌电子电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将建设以电子电路板(PCB)为主的电子电路全产业链集群,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过100亿元。

▲西部(重庆)科学城。   高新区供图

用好用足这些优势,重庆集成电路产业厚积薄发。数据显示,2019年,重庆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增长5.2倍;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重庆集成电路依然逆势上扬,同比增长超过30%,表现相当抢眼。

此外,重庆集成电路产业的迅速发展,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研究机构入渝布局。今年3月,全球知名DVD音视频解码芯片及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凌阳科技公司在两江新区设立凌阳科技-重庆集成电路设计研发中心项目。今年底,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将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正式投用,与园区联合微电子中心、中电科、华润微电子等企业合作,共建集成电路设计、先进封装测试等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平台,构建集成电路产业生态,打造一流“中国芯”。

如何发力

重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势头喜人,但与国际国内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规模偏小、聚集效应不明显、产业支撑不足、创新能力不够等问题。如今集成电路产业迎来了重磅利好,重庆该如何发力,才能让这一利好落地?

两江君认为,要拉长长板、补足短板,突出优势和特色,进一步释放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潜力,重庆就要以《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出台为契机,着眼全局和未来,抓好政策落实,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做大做强。

▲重庆经开区盟讯科技STM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检查硬盘录像带芯片。  郭旭 摄/视觉重庆

第一,着眼两个“循环”,加快产业布局。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推进,重庆要顺应科技发展趋势,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全球视野、战略眼光,整合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资源,狠抓龙头企业引进,特别是引进国内外集成电路知名巨头,加快产业布局,抢占发展先机。集成电路产业是典型的人才密集、技术密集、资金密集产业,没有政府扶持,单个企业很难发展。《重庆市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显示,重庆将设立总规模为500亿元的半导体产业发展基金,助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今年6月,重庆新基建三年行动方案中提出,投入700亿搞产业创新、600亿搞智能计算、600亿搞互联网平台和人工智能平台、500亿搞基础前沿研究平台和科教基础设施……

第二,强化龙头带动,打响“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品牌。重庆发力集成电路产业,很重要的一环是要发挥好西永微电园这个龙头的带动作用。作为“智造重镇”建设的载体和平台,西永微电园目前已汇聚了芯片设计、原材料制造等上下游企业,构建涵盖产业孵化、IC设计平台、工艺中试平台等创新链,成功打造了国家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今年上半年,园区集成电路产值83.36亿元,同比增长41.48%,占全市85%以上。同时,不断壮大两江新区、渝北、荣昌、梁平等地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第三,完善功能配套,促进要素集聚。集成电路是高新技术产业,涉及到政策、资本、市场、人才、技术等多个方面,要完善原材料、物流、融资、进出口等功能配套,构建多层次产学研基地,促进各类要素集聚,打造产业集群,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比如,要利用好由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3家高校,中电科24所、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2家研究院所、以及西南集成电路设计公司等10家集成电路产业链上有较大话语权企业组成的重庆市集成电路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要吸引更多的高校、研究机构来渝,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第四,突出重庆优势,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重庆要围绕壮大“芯”全产业链,进一步加快补链、强链、壮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在全球集成电路产业产业链、价值链中占有一席之地。一方面,要重点推动万国半导体、SK海力士等产能释放,加快启动华润微电子功率半导体芯片等项目,并且滚动储备新项目;另一方面,作为市场主体,企业要加大研发投入,成立研发创新中心,加快核心技术攻关,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重庆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布局的重点地区,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有市场,要抓抢机遇、乘势而上,把集成电路产业做大做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原标题:集成电路迎重磅利好,重庆如何成为赢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