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排查餐饮经营者250余户 渝北推进长江禁捕专项行动
08-05 19:00: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002905)-20200805190442_副本.jpg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渔具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今(5)日从渝北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自今年6月全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后,该局严格按照市市场监管局和渝北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市场监管职能,以全面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出的八个“严禁”工作要求,高标准开展全面禁售长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迅速斩断市场销售产业链。

具体来说,八个“严禁”指的是严禁采购、销售和加工来自禁捕水域的非法捕捞渔获物;严禁采购、销售和加工无法提供合法来源凭证的水产品;严禁对水产制品标注“长江野生鱼”“长江野生江鲜”等字样;严禁餐饮单位经营“长江野生鱼”“长江野生江鲜”等相关菜品;严禁出售、购买、食用长江流域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严禁以“长江野生鱼”“长江野生江鲜”为噱头进行宣传;严禁为出售、购买、利用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及其制品或者禁止使用的捕捞工具发布广告;严禁为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及其制品或者禁止使用的捕捞工具提供交易服务。

记者了解到,数月来,渝北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指引》要求,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细化落实专项行动方案,积极配合当地农业、公安等部门建立健全联动协作机制,全面推进“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取得了一定工作进展:

第一,该局加强线上、线下监管,实现餐饮行业全覆盖排查。截至目前,已排查各类餐饮经营者250余户,整改店招店牌中含有“野鱼”、“江鲜”等字样的经营主体5户,菜单中含有“野鱼”、“江鲜”等类菜品介绍的经营主体8户,引导企业主动变更名称中含有禁用语的企业名称。加大广告监测力度,严禁发布有关捕捞、出售、购买、运输、转让、加工消费长江非法捕捞渔获物的违法违规广告,全面净化水产品广告市场环境。

第二,该局加强执法稽查,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该局会同当地农业执法、公安等部门加强渔具、水产经营者等重点行业市场监管执法,打出执法“组合拳”。加大重点行业市场主体的排查和监督检查力度,斩断非法渔获物经营链条。目前,已检查水产、渔具行业经营主体50余户,发现涉嫌销售禁用渔具线索2条,已移送农业执法部门处理;发现涉嫌无证销售保护鱼类案件线索1条,目前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核查处理中。

据悉,下一步,渝北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巩固工作成效,为生态环境保护助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琅 渝北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