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户一策”,让他的生活变了样
08-05 17:05: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咕咕咕,咕咕咕……”8月4日下午,大足区中敖镇洪溪村的唐文彬正在鸡圈给新买的鸡苗喂包谷。7月底,他的第一批土鸡全部出栏,70多只鸡卖了近万元。8月初,大足区残联又把50余只鸡苗,送到了他家。

1.jpg

唐文彬在给鸡喂食

鸡圈的一旁是唐文彬的家,方方正正的四间屋。为防止小鸡进入房内,唐文彬用铁丝网把房子和院坝团团围住。院坝里一只土狗是陪着他的伙伴。门前金黄的玉米一排排堆放着。客厅里的沙发虽然已经脱了皮,但十分干净,两间卧室里整齐地摆放着床和柜子,唐文彬住的那间卧室还安装了空调。今年4月,大足区残联特意为唐文彬新修了厨房和卫生厕所,这是他提起来就笑的事。

今年53岁的唐文彬从小肢体残疾,是低保残疾人家庭。前些年由于儿子生病,家里欠下不少外债。

2017年,唐文彬享受了D级危房改造政策,在老屋基上新修了三间房,解决了住房问题。但是由于没有厨房,唐文彬只有用铁锅在门口煮饭。屋旁的树林里,他挖了个坑,用几张塑胶纸和木棒搭建了厕所。去年,儿子谈了个女朋友,对方提出要上门看一看,唐文彬在喜悦之余更多的是担忧。

“厕所、厨房不方便,亲家登门我心里没底。”唐文彬说,拒绝对方后,他整夜整夜睡不着,“原来担心娃儿生过病,找不到媳妇。这下找到了又怕别个上门后看不起我们,屋头又没有产业。”

今年,大足区残联对低保残疾家庭进行了精准帮扶。唐文彬提出了自己的诉求:需要厨卫,还要发展点产业。4月份,唐文彬的需求得到解决。大足区残联为其新建了厕所以及厨房,分批次购买200只小鸡,20只小鸭和6只羊羔。

“这下睡得着了,要种地,要养鸡养羊,一个人还有些忙。煮饭也有厨房了,家里还有冰箱,高兴得很。”唐文彬乐呵呵地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这下他再也不怕亲家上门了,因为厕所里不仅安了地板砖,还有热水器,干净又方便,“我们说好了,下半年亲家就上门,把娃儿的婚事定了。”

唐文彬幸福源于大足区为残疾人家庭制定的“一户一策”。

“残疾家庭的需求时刻在变动,有的房屋建好几年后又开始漏雨了,有的想要卫生厨卫,有的想要床和柜子,甚至有的就想要个电饭煲。乡镇上报后,残联的工作人员逐户上门核实,根据他们的需求实施帮扶政策。”大足区残联理事长黄秀荣说,今年大足区残联对辖区“一户一残”“一户两残”低保家庭和“一户一残”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进行帮扶,解决他们房屋漏雨、不避风,院坝泥烂、无厨房、厕所和缺少家庭生活必需品等方面需求。

目前,他们已经完成对全区第一批1443户贫困残疾家庭上门摸排和帮扶工作,正在进行第二批残疾贫困家庭上门走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