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百名记者访老乡④丨322个手印,按下重庆轨道交通的“启动键”
08-05 13:53: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c9dbace3120f388da5bb903692d4e8e0.jpg

QQ图片20200805162543.jpg

核心提示:

2号线,是重庆首条轨道交通线路。

从2000年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开建,到今年全市轨道交通通车里程迈向“400+”公里,单轨和地铁逐步成为了重庆的一张名片。

高潮,就是2号线建设者之一:从2001年来到2号线一期工地,到奋战在10号线二期工地——作为第一代轨道交通建设者的代表,他至今仍奔波于轨道建设一线,参与并见证着重庆轨道交通的加速度。

2号线建设者之一 高潮

在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佛图关站旁,有一面轨道交通建设者的手印纪念墙。在这面纪念墙上,322名轨道交通2号线建设者代表的手印齐聚于此。

重庆轨道集团建管中心项目四公司总经理高潮的手印,便在此之中。

这手印按下的,是重庆城市轨道交通的“启动键”。

手印墙

从无到有

2号线破解山地建设难题

时间回到2001年:作为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已经开工建设,刚刚从外单位借调到2号线项目的高潮,成为了建设单位现场代表,负责牛角沱至大坪段高架桥的建设管理工作。

“当时,在两路口有个牌子,上面写着‘重庆地铁’,就觉得这种‘高大上’的出行方式,要来重庆了。”说起自己初到2号线项目时的感想,高潮现在回想起来依然难掩激动。

现在看来,重庆轨道发展很快,但首条线路的建设却并不容易。

1988年,重庆市政府启动了重庆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的筹备工作。1992年,重庆快速轨道交通可行性调查项目启动,来自重庆的专家团队先后远赴欧美、日本“取经”,发现跨座式单轨是当时最合适在重庆发展的交通制式。

2000年12月,2号线一期工程(较场口-大堰村)正式开工建设。

不过,要完成牛角沱到大坪这一段线路的建设,需要克服众多的困难。因为在李子坝至佛图关这一区段在当时被地质界列为滑坡易发地区,尤其是在每年雨季的时候。

而在2号线现场施工的过程中,这样的情况就发生过。

2002年6月3日,受到持续降雨影响,李子坝突发山体滑坡,造成牛角沱至沙坪坝的公路堵塞。当时,正在现场对李子坝段进行全天候监控的高潮,发现滑坡处有石头滑落,便意识到了风险所在。

“当时我们工人的工棚就在施工现场的旁边,意识到可能发生滑坡,我就赶紧喊大家撤离了。”短短20分钟后,滑坡事故发生。由于撤离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

这次事故后,高潮参与到了李子坝滑坡地段处置研判工作,最终形成报告,促成对该地段的边坡治理工程,此后在建设过程当中,再未发生类似险情。

“完成从无到有,2号线的建设真的很不容易,也为我们接下来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经验。”高潮不禁心生感慨。

单轨穿楼

李子坝站景观打造留有遗憾

高潮想到的,是重庆轨道交通将会迎来飞速发展。

他没有想到的,则是轨道交通的织密成网在便捷市民出行之余,不少站点还成为了游客们喜爱的热门打卡景点。

这其中,就包括当初他负责的李子坝车站桥墩工程。

“说实话,当时根本想不到,李子坝站会成为爆红网络的景点。”高潮笑着说道。

2号线列车从居民楼穿过,楼即是站,站即是楼。独特的站桥分离设计,加之单轨优越的减震降噪系统,成就了独一无二的李子坝站。而在进行建设的时候,建设者们也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

“李子坝站是与开发商共建的,我们负责车站的桥墩建设。”高潮说,由于受到地形地势的影响,整个牛角沱至大坪段的建设都没有施工便道,完成轨道梁的铺设难度极大,更不要说把轨道梁架设进同步建设的商住楼里了。

为了解决无法使用常规车辆完成吊装的难题,重庆轨道人自主研发了适配该地形的架桥机和运梁车,完成这段日后成为热门打卡景点的线路铺筑。

如今,回望李子坝站的建设历程,再看到楼下熙熙攘攘的游客,高潮的心中还多了几分遗憾:“如果我要是知道李子坝站会成为热门景点,那当初在建设时,再多花点心思,就更好了。”

好在,这份遗憾如今已经不再是遗憾——围绕各地游客对于重庆轨道交通的关注,重庆轨道集团在文创产业上持续发力。

位于李子坝综合楼一楼的重庆轨道游客服务中心,不仅提供咨询服务,还展示了大量关于重庆轨道交通的文创产品,设置诸多互动区域。

小龙坎站的“绿色森林”、磁器口站的“重庆言子”、牛角沱站的“时光隧道”、两路口站的“百年物品文化墙”……都是值得大家去打卡的特色车站。

环线谢家湾站和奥体中心站的站内壁画,则让这两座于去年年底开通的车站更具艺术气息……

见证发展

重庆轨道交通很有机会

从2005年轨道交通2号线的正式开通,到如今按照“中心加密、两槽提速、两翼联通、外围辐射”的发展思路,提速建设轨道交通二期、三期在建项目,启动城市轨道交通四期项目,高潮也先后参与到2号线二期、3号线、10号线、环线等项目当中。

作为第一代轨道交通建设者,高潮经历了重庆轨道交通从“向外学习”到“对外输出”的过程——从零开始国产化和自主创新,在推动单轨交通工程建设的同时,重庆轨道人大力推进跨座式单轨交通技术的标准化和产业化。

曾经引进国外技术,如今重庆已领跑创立了世界唯一的单轨交通技术标准体系,形成了完整的逾百亿元级的单轨产业链条。

从无到有再到强,2号线不仅圆了重庆轨道梦,还为重庆城轨交通的后续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为世界单轨的发展注入了鲜活的“重庆力量”。

时至今日,重庆轨道交通已经开通了1、2、3、4、5、6、10号线及环线、国博线共9条线路。运营里程329公里,覆盖主城全域,日均客运量近300万乘次,最高日客运量373.9万乘次。

“重庆轨道交通发展为市民出行带来便利的一幕幕,我有幸见证了这个过程。”高潮说,如今的他,正带领着施工人员一起奋斗在10号线二期工程,以把每一条线路建设成为最好线路的同时,他也尽可能在轨道景观打造上不留遗憾。

“比如连接南岸区与渝中区的南纪门长江轨道专用桥,我们从建设上就开始考虑景观打造的元素。”高潮介绍,南纪门长江轨道专用桥南跨南滨国际裙楼、南滨路,中跨长江主航道,北跨滨江公园、长滨路等六条公路。由于跨越的道路众多,也会让人们拍摄“地铁跨江”有了更多的角度。

为此,在两侧临近楼房的桥梁声屏障建设上,高潮也巧花心思。他提出要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材料,结合两岸的景观来进行打造,而非传统声屏障那样简单安装,让桥梁之美也融入高楼之中。

在今年内,重庆轨道交通将实现通车里程“400+”公里;2022年,实现运营和在建里程“850+”的目标,努力构建重庆全域“一张网、多模式、全覆盖”的轨道交通体系。

但对于高潮来说,重庆轨道交通留给他最为深刻的记忆,还是2号线在2004年11月开通观光运营时,第一次踏上单轨列车的那一瞬间。

“真的十分感慨,它真的太便捷了。”高潮动容地说道。也就是从那时起,他便下定决心——要为重庆建设更多轨道。

记者手记>>

坚信,所以无惧困难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从无到有,从学习到领先,这条路注定走得不会一帆风顺。 

国内没有跨座式单轨建设先例,没有经验可学;在曾经的易滑坡地段旁铺设轨道梁,众多专家认为受当时技术制约不可能实现……

方法永远比困难多。

克服种种困难,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最终顺利建成,并成为了重庆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坚信,所以我们无惧困难!”高潮说,重庆的发展,需要轨道交通,它让城市更畅通,让市民出行更方便。

这段经历,刻在了高潮的心里,也刻在了重庆轨道人的基因里。当然,重庆轨道的发展,也必定会镌刻在重庆小康路上的足迹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实习生 霍颖 摄影 胡杰 部分图片由轨道集团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