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扣留吃“霸王餐”顾客的财物属于侵权吗?
08-05 07:27:34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8月3日至4日,西政“民法典百人宣讲团”成员孙鹏教授,走进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进行了民法典宣讲,内容包括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的流转、电子合同的约定、哪些自甘风险或自助行为可以免责等。

8月3日下午,孙鹏教授从优化小区自治程序、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续期、抵押物自由流转、完善电子合同规则等21个方面,对民法典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要点以及一些创新之处,作了系统讲解。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是一种市场资源。但此前,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流转受到严格限制。2019年,新修改的《土地管理法》规定,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确定为工业、商业等经营性用途,并经依法登记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可以通过出让、出租等方式交由单位或者个人使用,民法典沿用了这一规定。与此同时,民法典又限定,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只可流转用于工业、商业等经营性用途,不得流转用于房地产开发。“这对盘活农村集体土地,发挥市场在土地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有很大促进作用。”孙鹏说,这一规定体现了民法典有所放权,但又有限制的放权。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民事主体的活动,民法典新增加了两个免责事由。一是“自甘风险”,即第1176条规定:“自愿参加具有一定风险的文体活动,因其他参加者的行为受到损害的,受害人不得请求其他参加者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行为人故意和有重大过失的情况下不免责。”二是“自助行为”,所谓自助行为是指,行为人为了实现自己的请求权,在事情紧迫而又不能及时请求国家机关予以保护的情况下,所采取对他人的财产或自由加以扣押、拘束或者其他相应措施的行为。孙鹏解释,民法典第1177条规定了“自助行为”成立的几个要件,即“权益合法”“情况紧迫”“缺少公力救济”“手段适当”,此外还强调了受害人事后应立即请求有关国家机关处理,以保障自助行为的合法性。比如饭店遭遇吃“霸王餐”的客人,可以扣留财物进行自助,但也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求助。这一条文还强调“受害人采取的措施不当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旨在防止该项制度被滥用,从而造成不必要的侵权。此外,孙鹏还为遵义市政法系统作了宣讲。

重庆日报记者 李星婷

原标题:扣留吃“霸王餐”顾客的财物属于侵权吗?西政“民法典百人宣讲团”走进贵州遵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