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过去3个月发布强对流天气警报2057次 平均每天22次多
08-04 16:10: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以来,重庆面临严峻的汛期天气形势,8月4日,重庆市气象局专家在8月气象新闻发布会上,详细介绍了全市气象部门在过去的3个月中,如何对重庆的天气进行全方位预警。

5月以来,重庆市气象局充分利用卫星、雷达、数值预报、智能网格预报等现代气象技术,融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新技术,建设智慧气象“四天”系统(“天枢”智能探测系统、“天资”智能预报系统、“知天”智慧气象服务系统、“御天”智慧气象防灾系统),较准确预报了汛期气候趋势和11场暴雨天气过程,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在防灾减灾中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另一方面,强化联动联防,增强防灾减灾合力。强化市区县气象部门内部加密会商的同时,与中央气象台,四川、贵州、陕西等周边省市气象部门以及重庆水文监测总站、重庆地质灾害监测预报中心联防会商42次,联合市防办组织临灾会商12次,联合市防办、市地指办发布工作通知14次,对气象灾害发生发展趋势进行有效跟踪和联防。

根据暴雨防范调度工作需要,在今年预报预警中,重庆市气象局新增“风险预警”和“暴雨风险落区图”,明确区县暴雨“高风险区”防范工作基本要求,进一步增强了暴雨灾害风险防范的针对性。

据重庆日报消息,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重庆市防汛抗旱条例》规定,重庆市从5月1日零时进入汛期。

入汛以来到7月31日,全市共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608期,气象灾害预警信号1393期(暴雨预警信号653期),强对流天气警报2057次,雨情信息1712次,有力支撑了气象灾害防范应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