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5至7月暴雨次数等级双双创纪录 有多重?为什么?
08-04 15:27: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_副本.jpg

8月4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2020年8月气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5月1日—7月31日,重庆天气气候呈现降水偏多、极端性强,暴雨过程多、首尾相接,气温接近常年同期、高温日数偏少的特点。

5月—7月平均降水量突破同期最高值

5月1日—7月31日,全市平均降水量为746.9毫米,较常年同期(515.7毫米)和去年同期(536.3毫米)分别偏多44.8%和39.3%,突破了重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同期最高值。

此外,这一期间重庆各地降水空间分布不均,其中巴南、綦江、万盛、南川、武隆、彭水、和黔江7个区县降水量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多。

3个月出现11场暴雨

5月以来,全市出现了“6.2”“6.11”“6.17”“6.20”“6.27”“7.1”“7.4”“7.7”“7.12”“7.15”“7.25”11场暴雨天气过程,其中“6.20”和“6.27”暴雨达重度等级,“7.15”、“7.25”暴雨达特重等级,“7.15”为今年以来最强暴雨过程。 暴雨天气过程次数是常年同期的2.2倍,是去年同期的1.4倍。

为什么过去3个月雨那么多?

专家介绍,这是因为重庆长期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影响,今天5月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持续影响重庆,印度洋、太平洋暖湿气流不断向重庆上空输送,同时北方冷空气持续南下,冷暖空气在长江一线上空持续作用,导致了重庆降雨频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