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班45人中考成绩超680分 班主任出书记录三年成长过程
08-03 21:03: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2.png

“每一个学生都将书写一段自己的传奇。”秉承这样的教育理念,三年前,重庆一中寄宿学校的王伟民老师将自己接手的初2020级15班命名为“传奇15班”,三年后,全班学生用骄人的成绩书写了属于他们的传奇:今年中考,班级700分(总分750分)以上的有20人,680分以上的45人。

他们初中三年的校园生活是如何度过的?为什么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近日,在班级毕业典礼上,班主任王伟民将由他组织编写的《书写传奇--我们的故事》作为毕业礼物送给了每一名学生,书中记录了全班学生初中三年的成长及蜕变。

untitled3.png

校园活动 培养孩子自觉意识

初中生活就是刷题学习吗?或许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这本书用厚厚的278页10多万字,记录了传奇15班三年的学习生活,作为重中之重被记录的,是孩子们三年来在学校参加的各项丰富多彩的活动。

“如果要问学校初2020级学生最喜欢去的地方是哪里?他们会异口同声的告诉你‘共享书吧’。”书里的“传奇记忆”部分,讲述了老师们利用每层教学楼转角处打造的“共享书吧”,孩子们一有空就往书吧跑,他们分享优质图书,做自觉阅读少年。

驻足共享书吧、探寻博物馆、走进人工智能、国学文化之旅,“你好青春”系列活动,绿荫球场青春激扬……三年来,学校各项文艺活动的开展,是同学们展示自我风采和精神风貌的大舞台,不但丰富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还培养了实践能力。

“王老师还非常注重引导孩子们自我组织和策划活动,”学生杨瑾瑜的妈妈说,王老师“无为而治”的教育管理方式,让一群正值青春叛逆期的孩子学会了自我教育,“每周一次的周总结班,元旦晚会、集体生日等活动都是学生自己组织开展,就连家长会也放手由孩子们来主持,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了自觉的意识,学会了自律自强。”

untitled1.png

交流分享 学习要有自己的方法 

三年结束,学生在快乐中成长,还得到了不错的中考成绩。怎样学习才能取得好成绩?全班学生常在日常学习中归纳、共享自己的学习方法。“要想成绩好,必须要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只有选择正确的学习方法,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同学们在书中总结到。

语文科代表赖思屹分享了自己语文的学习经验。在他看来,首先要夯实基础,课堂认真听讲,做笔记,作业认真对待;读背记是必不可少的;多和老师交流,多消化笔记。阅读理解,则需要多读多练,不断磨炼自己的理解能力。而要写出一篇出彩的作文,审题是关键,海量阅读、多积累,能让语言变得优美。

怎样才能学好数学?科代表周榆杭也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基础一定要抓牢,课前认真预习,带着问题走进课堂,能让你的学习事半功倍。”周榆杭说,上课专心听讲,积极思考,作业认真完成,课后及时复习巩固。夯实了基础后,还要重点培养自己的理解能力。此外,常做题,熟悉各类题型,但做题不在于多而在于精,还要整理错题集。

untitled_副本.png

家校共育 让特长和学习相得益彰

在很多人看来,进了初中,当学业和特长发生冲突时,特长只能让步于学业。而在传奇15班,孩子们不仅学习成绩好,很多学生还多才多艺。

多年的教学经历让王伟民认识到,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至关重要。为此,在培养孩子们养成自觉少年的同时,他也特别注重家校共育。特长和学习是否冲突?怎样让孩子树立远大理想?针对这一系列问题,他常邀请家长进行分享,并写进了这本书中。

女生金珈羽爱好打篮球、冲浪、唱歌、古筝、书法,曾多次在区田径运动会中获奖,还获得了市书法绘画艺术大赛中学生硬笔书法一等奖。“学业和特长的培养并不冲突,而是交替进行的。特长有助于培养孩子坚韧的品质,也有助于合理安排时间平衡学习和生活。”金珈羽妈妈说,一次数学考试的四道大题,女儿读了两遍下不了笔,最终,她坚持答完了每一道题,在她看来,这是学习古筝、书法一遍又一遍磨炼出来的坚韧,今年中考,金珈羽考了710多分。

学生刘芊羽喜欢唱歌,小学时她每天做完家庭作业,会练一个小时小提琴,练声半个小时。即使上了初中,学习任务更重了,时间更紧了,她还是坚持每天拉小提琴、练声。“爱好跟学习总是相得益彰。”如今,刘芊羽被评为市三好学生,市优秀学生干部,小提琴通过国家级九级考试,钢琴通过国家级八级考试,多次参加市内外声乐大赛获一等奖。

QQ图片20200803212132_副本.jpg

学生:是可贵的初中回忆

此外,这本书还集纳了老师们和孩子们的一封封信。班主任王伟民第一次外出学习、不能陪孩子们过最后一个六一儿童节、语文老师疫情期间写给孩子们的信……每一封信,都蕴含着老师们对孩子们的谆谆教导。

毕业典礼上,王伟民亲手把书郑重地、一一交到了孩子们手里。收到这份特殊的礼物,孩子们感动不已,看着这本书,三年里的点点滴滴仿佛在脑海里一页一页地放映。

学生焦子彧想起了自己一次晚自习和同学传纸条被老师严厉批评的事。“被严厉批评过后,还要在讲台上,面对几十双直勾勾的眼睛道歉,上完台后觉得颜面扫地……现在回忆起这件事,是可贵的初中回忆。”

学生胡馨予最难忘的是丰富的校园活动,“初一下期校园活动《静听花开的声音》,那首琵琶行,如今依然萦绕在耳边,初二的《一三一四》活动,元旦晚会,运动会,每每回望,那一幕幕都鲜活的浮现眼前,仿佛正清晰地看到那一张张充满快乐的青春脸庞。”

“这本书,让我对学校教育、家庭教育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记录了一个美好的校园时光,在孩子教育方法上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多年以后,当孩子们再次翻阅这本书,他们是怎样的感动和欣喜。”金珈羽妈妈感慨地说。

老师:让更多人了解学校教育

让更多人了解学校教育、校园生活,这也正是王伟民写这本书的目的。

初一刚开学,王伟民就将自己的教育理念写在了教室的墙上——让每一个学生都书写一段属于自己的传奇。

“传奇不是结果不是荣誉,是一种态度跟情怀。”王伟民坦言,自己一直想把教育当作有情怀的故事去演绎去参与,如何在有分数的情况下,尊重每个娃娃的发展,关注每个娃娃的成长,是他作为班主任的育人理念。这里的传奇代表的是每个学生都应该去付出去努力去坚持。

“我一直在找寻,通过一种方式,为孩子们保存三年青春的美好,经过思考,最终选择了用文字记录的方式。”王伟民说,他希望用一本书记录美好的校园时光,也让更多人对学校教育、家庭教育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

为此,孩子们刚进校,他便组建了班级宣传组,提前为这本书准备素材,在家长们的大力支持下,历时两年编撰出炉。“初中生活不是大家想象的只有应试教育,她们在学校度过了青春的三年,有很多精彩的故事,对于孩子们来说是毕生难忘的回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实习生 陈怡妃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