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揭秘!江津白沙与茅台齐名,曾是西南第一酒镇
08-02 21:02:28 来源:江津日报微信公众号

江津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

千年古镇

西南第一酒镇

清末民初,西南地区有两大酒镇,一个叫茅台,另一个叫白沙

因酒而闻名的千年古镇

茅台镇就不多说了,茅台酒在清朝中晚期就比较有名。但位于现在重庆江津的白沙镇,其实也是当时的一个因酒而出名的镇。同样从清朝中晚期开始,白沙烧酒遍布全川,很多地方纷纷打出“白沙烧酒”的招牌。同为烧酒,白沙烧酒的价格就要比其他烧酒贵。

从产量来看,出产于白沙镇的白沙烧酒,年产超过1000万斤,远远超过了同时期的茅台镇,以至于茅台酒的大本营遵义一带,每年都要从白沙进销230万斤以上的白沙烧酒。

白沙和茅台,成为从清朝中晚期直到整个民国时期,全西南仅有的两个以酒而闻名的镇。从生产规模、覆盖率等指标看,当时的白沙镇,甚至远超了茅台。

白沙 · 起源

江津白沙于北宋建镇。建镇时间,应在公元987年。元丰三年的《元丰九域志》卷八记载,雍熙四年(987年),南平县并入江津县。此时,江津有七乡十四镇,白沙属十四镇之一。白沙建镇距今已有千余年历史,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历史古镇

据白沙镇志记载,早在乾隆年间,白沙镇上就出现了一条“槽坊街”——整整一华里长的槽坊街,街上基本都是酒坊(槽坊),这是目前全西南有据可查的最早的白酒产业园

白沙烧酒,应始于明末清初。《白沙镇志》记载:

清朝初年,白沙酿酒业兴起,到其盛时有槽坊300余家。白沙烧酒驰名全国,槽坊多建在镇西驴溪河畔,长约一华里,甚为壮观。

驴溪河,紧邻白沙镇,许多酿酒者为了取水方便,直接在驴溪河畔建起了槽坊,长此以久,便在镇西形成了一条长约里许的“槽坊街”。

清乾隆时期,槽坊(酿酒)业十分发达,老街上商铺林立,酒幌飘展,槽坊相连,四季酒香缭绕,划拳猜拳声不断,白沙“槽坊街”由此而得名。

同期,此地出现了全西南最大规模的酿酒产业园,在那个一切都慢的时代,没有上百年的积累(资金积累、技术积累、市场积累、人才积累),是不可能形成这么大的酿酒产销集群的。

白沙镇还建有供奉酒神的杜康庙,目前,尚没有发现在其他镇一级行政单位,还有第二座由酒业行会修建的供奉酒神的杜康庙。连当年的重庆市酒业公会,也没有修建自己的杜康庙。所以,如果没有相当规模的酒业行会,不太可能修建这个需要常设工作人员、经常举办行会活动的庙宇。

光绪三年(1877年),白沙镇设立官运盐务分局,管理川黔两省部分地区的盐务运销,并设立盐务巡防哨官,驻清军40人。

曾是四川四大名镇之一

茅台酒业之所以兴盛,主流说法是因为当地的盐运发达,盐商比较多。有钱的盐商对酒的品质要求比较高,所以催生了茅台酒。而茅台的盐,却主要从白沙运销而来。运销茅台的川盐,从合江起运,水运到贵州的赤水、习水、茅台一线,称为“仁岸”(仁怀的仁)。这条线,清末民初由白沙人张玉琰承运。张还在合江、茅台,分别设立了盐业分号。

“仁岸”还培育了很多江津籍的大盐商。比如著名盐商古玉辉,就是在清末依靠这条线发财的江津人。而著名的郎酒,就是古玉辉发迹后,借用茅台酒的技术,在二郎滩投资兴建的。从这个角度看,白沙和茅台,也是真有渊源啊。

白沙一带的商业格局宏大,涉及的行业非常多,加之位于长江边上重要津渡——1928年出版的《古今地名大辞典》,对白沙的介绍就是:“白沙场在四川江津县西南八十余里,大江津渡处也。”所以,“每逢赶场,四方八面有几万人来此贸易”(刘子华:《白沙历史沿革简述》,《江津文史资料》第三辑)。

通过从康雍乾到道光这两百来年的发展,白沙镇终于列名四川四大名镇之一——江油中坝、江津白沙、射洪太和(一说渠县三汇)、金堂赵家渡。

这个时期的白沙镇,其繁华程度,甚至超过江津县城。1936年出版的《四川经济调查》第6卷《江津调查》一文中,这样写道:

江津酒著名产区白沙镇,滨长江南岸,水运一日可达重庆,数十年前,商务之繁盛,远过于江津县城数倍。

独具魅力的白沙烧酒

1904年,重庆成立重庆总商会。5年后,“白沙镇商务分会”成立。这是重庆第一个镇级商会联合会。民国十一年(1922年),白沙成立“白沙酒业帮会”,到1929年,白沙镇商会已有酒业、米粮、花纱、药业等帮会陆续成立,1930年,直属商会增加到30个。1936年,白沙镇商会改组,改各个帮会为同业公会,一共有31个同业公会。由此可见白沙工商业发展程度。

抗战时期,上百个机关、学校等单位被安置进白沙。白沙成为重庆三大文化区之一(沙磁文化区、北碚文化区、白沙文化区),同时也是当时四川文化四坝——江津白沙坝、北碚夏坝、重庆沙坪坝、成都华西坝——之一。

白沙酒业,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和整个白沙镇的工商业同步,甚至略有领先地发展起来的。

清末诗人赵熙,有一次沿长江而下前往重庆时,路经白沙,在距白沙十里外,赵熙就闻到了白沙的酒香,咏诗一首:

十里灯笼五百家,

远方人艳酒堆花。

略阳路远茅台俭,

酒国春城让白沙。

赵熙诗中的“略阳路远茅台俭”一句,是说陕西略阳这地方,虽然出好酒,但是太远了。而著名的茅台呢,酒虽然好,但是地方太穷。“酒国春城”,泛指酒乡,古人经常以“春”指代酒。这里的意思是,白沙才是真正的酒乡呀。

1944年,爱国将领冯玉祥到白沙募捐宣传抗日时,喝了江津白沙烧酒后,感慨地吟诗赞道:“好水不过驴子溪,好酒不过老白干。”

不但诗词里面时有白沙烧酒的影子,连当时的川江民歌也唱到白沙烧酒。重庆的世界级非遗“川江号子”里面,有一首从清朝就开始在川江上流行的号子:“川江两岸有名堂”。

这首著名的船工号子,介绍了很多川江两岸的名胜特产,其中还专门提到了“白沙烧酒”:

人老头昏船打晃,

“石鼻子”转弯要贴墙。

合江开的纤藤厂,

小小铺子接滩王。

王场修成一条杠,

满坝青果皆成行。

柏石盘修在盘盘上,

赛瓶滩草鞋穿起拜得堂。

九层岩老二把人抢,

“三抛河”、“牛皮撵”要慢慢商量。

朱沱升起箩筐样,

官溪出硝和硫磺。

油溪甘蔗根根甜,

白沙烧酒喷喷香。

……

可见白沙烧酒当时在民间的影响力。

除了在诗词、民歌中频繁亮相。白沙烧酒作为当时四川白酒的第一品牌,各地争相购买。在很多地方,白沙烧酒的价格比其他烧酒都要高出不少。

烧酒,作为清朝和民国期间的西南民间主要酒种,在川渝两地销量非常大。在清末,烧酒在川渝两地的销量就突破了两亿斤,所有的县市,都有自产酒、外来酒,其中,白沙烧酒是绝对的王者。

宣统元年(1909年)出版的《成都通览》,收录了当时四川很多地方的白酒销售种类、价格,在这本书里面,白沙烧酒和茅台酒,是仅有的两款以产地所在镇级单位命名的白酒。

文章来源于水煮重庆 ,作者司马青衫

原标题:揭秘!白沙与茅台齐名,曾是西南第一酒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