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九对癌症患者举办集体婚礼 “你能活下来陪着我,真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2020-08-02 19:09

世间最质朴的情话,可能只是那个相伴终身的人在耳畔轻轻的一句,“你能活下来陪着我,真好!”7月30日,一场特殊的集体婚礼在重庆南川金佛山中医院举行,一群“新人”当中,每一对里,都有一人是曾经一脚踏入过鬼门关、经治疗现病情已好转的贫困肿瘤患者。

8R0A9504(4979755)-20200802185431.JPG

在婚礼现场,每对“新人”的手紧紧相握。他们面前那一个曾经历过巨大的病痛,差一点就离自己而去的爱人,正穿着华服,笑盈盈地站在面前,这就是最幸福的事。

医院记住了病人的心愿

身患恶疾,是一件不幸的事。所幸在这些不幸的人背后,有一座“靠山”——不离不弃的爱人。

在南川金佛山中医院,这样的故事,医院新闻发言人邓娟听说得太多了。

涪陵乳腺癌患者杨胜碧平时总对病友开玩笑说,丈夫老潘生性木讷,结婚34年来一句“我爱你”都没说过,也从没送过礼物。但她生病后,老潘承包所有家务,还说过“只要有你在,我们这个家就不散,你要是不在,这个家就散了。你在一天,我就幸福一天”这样让她感动的话。

秀山的宫颈鳞癌患者黄琴书喜欢纳鞋垫,在病房里一针一线为丈夫做了好多鞋垫和毛线鞋。丈夫一件都舍不得用,红着眼说,“等你出院了亲手帮我。”黄琴书跟病友说过:“爱是什么?就是每天他在外忙碌回家后,我做好饭,炖好汤,把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等着他一起举起筷子......”即便是这样简简单单的场景,对于被下了癌症诊断书的她而言也曾是一种奢侈。

8R0A9385(4979737)-20200802185404.JPG

涪陵的陈昌蓉和丈夫是重组家庭,小家组建一年后,她就查出患乳腺癌。没法工作,没有收入,在工地上班的丈夫一边照顾她,一边主动加班多干活,多挣点钱给爱人治病。在南川金佛山中医院为陈昌蓉组织的生日会上,那个不善言辞的男人对着镜头喊了一句:“家里一切都好,你放心,我等你回家......”

秀山的余文艺查出患鼻炎癌后胃口不好,妻子就变着花样做好吃的端到他面前,还四处查阅中西医资料,提出科学建议。

邓娟没想到,这些大难临头不离不弃的恩爱夫妻,绝大多数却没有举办过像样的婚礼。

“如果我不在了,可能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和老公拍过一套婚纱照......”在医院附近,病友散步时看见有新人拍摄婚纱照,曾羡慕地感叹。身边姐妹纷纷附和,“别说婚纱照,我连婚礼都没有一个!”邓娟把这句话记在心里。

“要不咱们做个约定吧!你们好好配合治疗,等病好了,我们为大家举办一个婚礼!”病友们都使劲的点点头。

8R0A9401(4979735)-20200802185401.JPG

大半年过去了,一个个患者好转出院。可这个约定,邓娟并没有忘记。

“这些患者中很多是因病致贫的贫困户。一个隆重的婚礼,一张精美的结婚照对他们来说很遥远。他们虽然嘴上不说,但我能感受到他们内心的期盼。”

7月份,医院定下个好日子,为患者圆梦。为筹备这个婚礼,医护人员准备了大半个月。选婚庆公司,挑良辰,买喜糖,制作婚礼纪念品,斟酌婚礼环节,包括新娘的发簪颜色,他们都选了又选。

“好像比自己结婚更隆重。”邓娟笑着说。

病房里的求婚仪式

8R0A9406(4979744)-20200802185413.JPG

“我们真可以有一个婚礼了?”每个患者听到这个消息,都开心得不敢相信。

7月30日,婚礼这天,整座医院像过节一样热闹。病房门贴上了大红色“喜”字,楼梯扶手上系上红绸缎,打着漂亮的结,护士们穿梭于各个楼层分发喜糖和散发中药香的香囊。

来自涪陵的乳腺癌贫困患者况刚会激动得一夜没睡好觉。“当年我结婚时,只买了一件新衬衫,村里有人吹着唢呐迎亲,还是第一次参加这么隆重的仪式,而且是属于自己的婚礼!”

8R0A9513(4979750)-20200802185424.JPG

医院特意为他们挑选了中国传统服饰:男的穿着状元袍,女的披戴凤冠霞帔。其中,女的服饰上绣着鸳鸯、梅花、莲花这些吉祥图案。额头上已爬满皱纹的甘一珍换上华丽的服装,又欣喜又害羞。化妆师为她画眼影时,这位57岁的乳腺癌患者还有些紧张,平日里习惯布衣粗衫,不施粉黛,完妆后惊喜地望着镜子里的自己,赶紧掏出手机自拍了几张。

丈夫第一眼看到相伴34年的“新娘”,半响说不出话来。甘一珍是个要强的女人,平时里外的活儿都包揽下来,她生病后,平日不出声不吭气的丈夫努力学着以前没做过的事情,还嘱咐孩子不要在妈妈面前说话太大声,以免吵到她发脾气。

8R0A9430(4979741)-20200802185410.JPG

此时,她收起平时的大嗓门,娇羞地问,“好不好看嘛?”“好看好看,就像仙女一样......”丈夫忙不迭地点头,拉起她的手笑得合不拢嘴。

女的端坐于病床床沿,由男的轮番“求婚”。这张病床,肝癌患者王峰再熟悉不过了,他曾住过几个月。刚来医院时,他唯一的愿望是:活下去。此刻,多项指标已恢复正常的王峰深情跪地,向结婚16年的妻子李婷香送上寓意“平安”的苹果。 

“第一次来到这间病房时,没想到这么快就可以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走出去......还和弟弟一起补办婚礼。”健康帅气的王峰打开手机摄像头,将婚礼直播出去,跟更多需要鼓励的癌症病人分享喜悦。

“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月亮代表我的心......”男的集体站在病房楼下,高唱起表达心意的歌曲。虽然唱得高低不一,音调也不准,但站在病房走廊上的新娘们个个听得喜笑颜开。陈昌蓉深情凝视着楼下那个熟悉的身影说,生病后,丈夫一直为自己担心,好久没这么开心过了。

扶贫干部当起证婚人

8R0A9446(4979752)-20200802185428.JPG

“祝贺你们!”重庆市扶贫办副主任张倵瑃赶到现场,他一把握住王峰的手。张倵瑃一直在默默关注着这个因贫致贫的典型。在王峰病情最危急的时候,正是他牵线,让王峰参加南川金佛山中医院组织的贫困肿瘤患者免费诊疗活动。

作为证婚人,张倵瑃站到台上,显得有些动容。“今天参加集体婚礼的九对新人,大都来自贫困家庭,曾经深尝贫穷的滋味,他们都曾罹患重疾,饱受病痛的折磨。但他们现在已摘除了贫困的帽子,也恢复了健康。人生的苦难,他们经历了太多,今天对他们而言,是一个新的起点!”

张倵瑃说,这些癌症患者遇到困难时的乐观向上、自强不息、齐心协力的精神感动着,也激励着更多人,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更需要这种精神。“我们都是伟大时代的平凡人物。幸运的是,我们赶上了大时代,这也是新时代,更是一个好时代。中国举全国之力,为消除绝对贫困而战! ”

张倵瑃告诫他们,要以一颗感恩的心去回报社会。

这份和其他婚礼不一样,又饱含浓浓深情的“证婚词”,获得大家热烈的掌声。

证婚人致词时,王峰一直认真地听着,使劲点头。他说,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扶贫干部和健康扶贫的政策救了自己一命。“这个婚礼,将永生难忘!”

邓娟表示,考虑到患者们的身体原因,没有设置太耗费体力的环节,但希望为他们留下一辈子也无法抹去的美好记忆。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8R0A9370(4979739)-20200802185407.JPG

“谁不想办一场热热闹闹的婚礼啊,做梦都想。但这个愿望太遥远了,经济条件不允许,再加上生病,以前最大的愿望就是活下去。”陈昌蓉是再婚家庭,对于谈论感情比较低调,可凝望丈夫时,眼里掩饰不住的爱意:“当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病治好了,找到了能携手一生的人。我希望能一直健健康康的,多多陪伴在他身边。”

婚礼过后,杨胜碧的丈夫还紧紧拉着妻子的手。“像是做梦一样......”他悄悄地说,妻子患病后自己背地里悄悄哭过。那个相伴了大半辈子的女人勤劳善良,却在8次化疗,25次放疗后,被折磨得让人心疼。家里的地没精力打理,两个女儿等着抚养。这些都不是最难的,他最担心的是妻子随时会离他而去。“要是她走了,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而现在,杨胜碧不仅得到免费诊疗的机会,病情好转,还补办一个婚礼。两个人笑中带泪,但他们知道,这是幸福的泪水。

66岁的熊女士患直肠癌、肝继发恶性肿瘤、肺转移瘤,在之前化疗时恶化,进了急救室,丈夫一直守在抢救室门口坐立难安,度日如年。“亲耳听到医生说出脱离危险几个字时,我才长长吐了一口气,人像虚脱了一样。她能活着,陪伴着我,这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也不分。我们结婚43年了,等以后50年、60年,70年,还要再举办婚礼!”

近百贫困肿瘤患者享受免费医疗

参加婚礼的9对“新人”,每对中有一人是已经好转出院的贫困肿瘤患者。这场特殊的集体婚礼,是他们期盼已久的梦。

据了解,截至7月份,南川金佛山中医院开展的这项社会扶贫专项行动,已经对近百位贫困肿瘤患者进行了免费治疗,其中大部分好转出院。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针对贫困肿瘤患者的社会扶贫行动,只是重庆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工作的一部分。目前,重庆已建立因病致贫返贫监测预警和精准帮扶机制,探索将贫困边缘户的大病、重病患者纳入扶贫保障范围,对负担较重的大病、重病患者加大慈善救助力度,防止因病致贫返贫——这是他们的另外一座“靠山”。

婚礼后,在距离医院数公里外的黎香湖畔,“新人”们分别留下甜蜜的婚照。摄影师小蔡说,这些夫妻不用怎么特别引导,流露出的笑容非常自然。

那是发自内心的笑容。劫后重生又喜临门的笑容。南川金佛山中医院的这次婚礼,是患者们人生新的开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邹飞

责编郑亚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