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的8月由高温橙色预警开启 高温天自驾这些准备要做好
08-01 16:23: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1日,凉爽了两天的重庆主城再次艳阳高照,暑热当头,中午12点重庆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目前,重庆已迎来避暑出游高峰,加上炎热高温和强对流天气交替出现,同时旅游客运和公路客运流叠加,使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增大。

天气炎热,最近几天,重庆就发生了几起汽车自燃和爆胎的事故。

高温天气预防车辆自燃 请这样做

7月27日,G65包茂高速进城方向大湾隧道发生了一起货车自燃事件,从监控画面可以看到,上午9点37分,一辆货车在行驶途中突然冒烟,然后立即靠边停进隧道应急停车港,报警等待救援。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高速公路第三支队二大队执法人员接报警后,仅用时6分钟便冒着隧道浓烟到达现场。

汽车自燃的情况时有发生,进入三伏以后,一年中最热的日子到来,汽车自燃的风险也逐步增加。专家提醒,提前做好相关的准备,是可以有效预防车辆自燃的。

在日常生活中,要定期检查电路油路,及时对易燃部位如发动机、油路、电路等进行检查保养。对汽车的改装要谨慎,车辆部分部件改装后,电路、油路可能发生变化,难免有自燃隐患存在。

不要在车上放如打火机、香水、充电宝等易燃易爆物品,太阳炙烤下,车内温度能达到60℃以上,车内的易燃易爆物品很容易成为自燃的祸首。

在驾驶过程中,如果发现有异响或者焦味出现,应及时在安全地带停靠熄火,即使排查隐患或拔打报警电话。暑期出行,要避免长时间驾驶,车辆长时间行驶,可能导致发动机超负荷运转,如果发动机舱的散热不好,容易导致自燃。

汽车停驶后 要及时关闭发动机,将车子停在荫凉处,不要停在干草堆、纸箱等易燃物旁,防止其他物品燃烧对车辆造成的连带伤害。夏天地面温度很高,怠速时车底的排气管最高温度点高于800℃,如果停车的地面有干草、油漆或其他易燃物品时,很容易着火。

车上要常备车载灭火器,车载灭火器应放置在易拿取的位置,一旦遇有自燃的情况,车主可以第一时间进行自救。

如果出现爆胎 请这样自救

7月29日早上7时电,绕城高速渝遂立交至青木关路段发生一起事故,执法人员赶往现场后,发现事故车辆停在渝遂立交桥下加速车道,该车左后轮爆胎,车上的货也有部分散落到路面。驾驶员回忆,他当时驾驶小客车正在第一行车道行驶,速度大约100Km/h,突然感觉轮胎爆了,自己慌乱中操作不当从第一行车道侧滑到应急车道,最后与道路右侧护栏发生碰撞停下。发生事故时车上两人都系了安全带,只是副驾驶乘客受了轻微伤。

行车中发生爆胎,该如何正确处置?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在近日发布了遇到爆胎的安全操作提示。

首先,要紧握方向盘,控制好行驶方向。一旦车辆发生爆胎,驾驶人要保持冷静,双手应紧握方向盘,用力抵住方向盘的自行转动,稍微向偏移方向的反方向纠正,维持车辆向前行驶。

采用点刹方式刹车方式停车,切勿急刹。为了紧急减速或者停车,驾驶人的第一反应往往是紧急制动,但这样极易导致方向失控,或因制动力不均而使车辆甩尾、翻车。所以,要用点刹的方式,反复一下一下的踩踏制动踏板“缓慢降速”。

车辆停稳后,及时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警示其他车辆。待车辆停稳后,要及时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辆后方放置三角警示牌,警示其他车辆驾驶人注意。如有备胎,且自己有换胎经验的驾驶人,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快更换轮胎。如没有,要及时拨打救援电话。在此也提示各位驾驶人,换下来的废弃轮胎不要随意丢弃在路上。

如果在高速公路发生爆胎,要做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如果车辆在高速公路上爆胎,与其他车辆或护栏发生碰撞,驾驶人将车停稳后,车内全体人员要快速转移至护栏外等安全地带,千万不要在车道内停留或应急车道内逗留,上述案例中的乘客就是因为在应急车道内徘徊,导致被撞身亡;同时,要在车辆后方150米处放置三角警示牌,并拨打报警电话。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