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蛙人”下潜14米作业 三峡库区第一长钢栈桥是这样建起来的
08-01 10:12: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3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获悉,城开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澎溪河特大桥已进入了全面浇筑阶段,预计10月底主桥右幅合龙,12月主桥左副合龙,2021年春节前实现主体结构的贯通。

1.jpg

架设一座全长1119米的钢栈桥

7月31日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位于开州汉丰湖调节坝下游的正在建设的澎溪河特大桥,看到大桥的桥墩等下部结构施工已全部完成,工人们正在进行桥面作业。

“我们现在所站的位置,是为了修桥专门架设的钢栈桥。”四川路桥城开高速C2标总工程师罗华平表示, 由于澎溪河水域天堑、联通南北、所建桥梁主跨长度大,为确保顺利施工推进,于是在大桥左右幅中线架设了一座全长1119米的钢栈桥,这也是长江三峡库区第一长的施工钢栈桥。

澎溪河特大桥全长1153.5米,是城开高速涉水最深的大桥。澎溪河道水位随三峡大坝蓄水周期一并起落,在施工过程中库区水位上涨至175米,桥区从陆地变成了水深30余米、水域宽一千余米的汪洋。水位已经淹过了钢栈桥施工作业面,无法进行正常作业,如果等到水位退下再继续施工,就不能及时完成钢栈桥的施工,将影响澎溪河主桥近半年的工期。

2.jpg

“蛙人”潜入14米水下进行深水作业

为在既定工期内完成项目建设,技术团队通过反复论证研究,并查阅国内其他桥梁水下施工的相关资料,最后决定采取“钓鱼法”打桩+“蛙人”水下安装的方法。

“这一方法对精度要求极高,误差必须控制在5毫米内。”罗华平说,当时6名潜水员、5名护工组成三个深水作业班组,在澎溪河展开了变幻莫测的深水作业表演。这是一项技术与危险并存的工作,首先对“蛙人”的体能有很高要求,一般是要28-38岁的成年壮硕的男子,并且取得相关技能证书,经过培训,积累多次水下工作经验的潜水员。

“蛙人”水下不仅很耗费体力,而且还时刻面对很多未知风险,最主要因素在于氧气供应和电力操作,一旦停电,空压机停止会导致供气中断。另外,水下工作也有一定的触电危险,稍有不慎,就会危及“蛙人”的生命安全,施工作业并不像在陆地上轻松自如。此外,还存在水草等河底植物缠绕和送气管脱落的潜在危险。

“每一次潜水作业准备过程中,工作人员都要事先检查潜水服、送气管、信号绳等装备,是否完好无损。”罗华平说,数名“蛙人”需要全副武装深入到14米的水下。在水上总指挥警戒及护工的协助下,“蛙人”通常每2小时为基准,轮换作业。依靠调节潜水服水压,在水底来回穿梭,紧张作业。这些“蛙人”共完成530多组、重达200多吨的构件水下栓接、安装,为确保钢栈桥顺利合龙、推动主桥桩基主墩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jpg

开州大进至赵家段有望2021年底建成通车

据了解,作为城开高速项目控制性工程,澎溪河特大桥目前已完成桥墩等下部结构施工,主桥进入了全面浇筑阶段。10月底主桥右幅合龙,12月主桥左副合龙,2021年春节前实现主体结构的贯通。

截至7月初,城开高速隧道累计掘进约14792米,桥梁架设、悬浇约11873米,贯通隧道4座、架通桥9座。城开高速有望2022年全线通车,其中开州大进至赵家段有望2021年底提前建成通车。届时,从城口到开州,驾车将由现在的4个小时缩短到1个小时,重庆也将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