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造“铝铝”上天 和北斗天问神州嫦娥长征一起飞
07-31 19:58:37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今天,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人民大礼堂举行。消息一经发布,举国欢腾。

有一个信息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无论是“北斗三号”,还是前几天刚刚升空的“天问一号”,都大量采用了重庆造的铝材。

第1眼记者近日探访中铝西南铝,了解幕后的故事。

重庆造铝材和它的北斗三号小伙伴

6月23日9时43分,随着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升空,北斗全球卫星系统从中国走向了世界,服务范围覆盖全球。此前,第1眼也对此做了详细报道。

中铝西南铝为“北斗三号”项目提供的配套铝材,主要用于卫星望远系统、转移机构、太阳能板以及运载火箭的关键部位。与普通用于工业的铝材不同,“北斗三号”卫星所采用的高合化铝材对规格、生产工艺等都有极高要求。

0.3mm的特薄淬火板为例,它主要用于天阳能帆板。而制造它的难点,就在于纯洁度上,要求含有的杂质含量越少越好。即使是一个微米级的杂质,在最终轧制的时候,都会让钢材的厚度无法得到保障。

为此,中铝西南铝组织攻关团队,解决了包括“特薄板”在内的一系列工艺难题,取得熔铸、热加工、热处理等多项科研成果。

重庆造铝材和它的一群小伙伴

在7月23日,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起飞,成功将承担着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天问一号”探测器精准送入地火转移轨道。按照计划,探测器将在火星地面进行为期三年的科学探测。任务成功后,我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通过“一次任务”实现火星环绕和着陆巡视探测的国家。和“北斗三号”一样,“天问一号”同样大量采用了西南铝生产的铝材。

“天问一号”探测器由着陆巡视器和环绕器组成,由于“天问一号”将在太空中行驶7个月,并且要完成极其复杂的着陆过程,这意味着,对铝合金材料的各项性能指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铝集团首席工程师 王正安在接受第1眼介绍,“天问一号”要面对的环境非常复杂,电磁辐射、高低温度变化很大,同时,火箭在运载过程中,要求轻质。因此,这对材料强度以及各方面的综合性要求非常高。

此次西南铝为“天问一号”提供的高精尖铝材,分布在探测器的各个关键部位上。而用于搭载“天问一号”升空的长五遥四运载火箭上,也有西南铝锻造的、直径5米级“铝合金整体锻环”和多个型号的板材,占箭体结构所需铝材的90%以上。

其中,有一种名为锂铝合金的材料尤为特殊,是此次提供的各类产品中加工难度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它具有耐腐蚀、好焊接等多种性能,而且较普通的铝合金更加轻质,因此在航空航天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但此前,只有少数国家能够生产这种材料。为了攻克这一技术难题,西南铝组织专家团队开展自主创新攻关,成功摸索出关键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

类似这样的技术攻关,

在西南铝已成常态

“重庆造”铝材

正飞向更广阔的天空

比如

“神舟”系列飞船

“嫦娥”系列卫星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等等

王正安告诉第1眼记者,目前,我们国家的航天事业,正处于一个大发展时期。为此,当前,西南铝正在开发更轻质高强的合金材料,让重庆造铝材,为我国航天事业做更多贡献。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唐畅 杨汶霖

原标题:重庆造“铝铝”上天 和北斗天问神州嫦娥长征一起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