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百名记者访老乡③ | 18年前她在劳务市场蹲3天找到第一份工作,现在凭一部手机“合约”不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王淳 高科2020-07-29 09:50

小康2.jpg

123.jpg

核心提要:

南纪门劳务市场虽然已经关闭,但在很多求职者心中,知名度很高,这是重庆最早的求职人才市场之一。

18年前,39岁的孟齐容第一次进城,在南纪门劳务市场找到第一份工作:现场人山人海,供需双方现场见面现场对接就像“菜市场买菜议价”,能否找到工作全靠“运气”,不少人在南纪门劳务市场一呆就是好多天。

从兴起、兴盛到关闭,这背后是求职方式的变化。

南纪门劳务市场旧址

7月17日中午,渝中区戴家巷一间出租房内,孟齐容一边吃着午饭,一边接电话。三言两语中,她就把下一份工作落实了——在重医附二院当护工。

孟齐荣今年57岁,是长寿区邻封镇保家村人。18年前,她从老家来到主城务工,在南纪门劳务市场蹲了3天,才找到一份工作。

孟齐容讲述她这些年找工作的故事 

如今,南纪门劳务市场已经关闭。回想起当年求职的场景,孟齐荣颇为感慨:“比起以前,现在找工作确实要方便多了。”

南纪门劳务市场于1992年成立,2000年左右进入人流高峰,2017年底关门歇业。

18年前

蹲守3天才找到一份工作

“2002年的第一场雪,比以往时候来得更晚一些……”

这是她手机的铃声。听着手机里传出的熟悉旋律,孟齐容的思绪一下子回到18年前。

2002年春节后,还在长寿老家的孟齐荣做了一个决定——进城务工。

“在农村种地挣不到啥子钱,为了给娃儿上学多存点钱,我也想去试试。”孟齐容说,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打工潮兴起,村里很多人都离开家乡外出打工,其中大部分人第一站都选择来到重庆主城寻找机会。

孟齐容清楚地记得,当年她从村里转了两道车来到县城,又坐了2个多小时的大巴,一路颠簸到达主城后,就直奔南纪门劳务市场。

“刚过完节,找工作和招聘的人都多得很,但要想立马找份合适的,还是不容易。”

孟齐容回忆,在劳务市场里,有一面写满各种招工信息的墙。她就站在墙前,挨个挨个地看,一个下午过去了,还是没有发现合适的工作。

“工作是很多,但工资跟我心头想的一个月500块还是有差距。”

孟齐容说,为了找份心仪的工作,她在劳务市场待了三天两夜。白天就在市场内打听了解招工信息,晚上就睡在市场的“2元宿舍”,饿了就在附近小餐馆吃碗面。

在南纪门劳务市场待了3天,孟齐容仍一无所获。

“我心头也开始着急了,人太多,工作不好抢。”孟齐容说,之所以说用“抢”,是来了一个“老板”,举着招聘的牌子,一堆人立即就涌了上去。

春节后正好是求职高峰期,当时劳务市场日均人流量达到了4000多人次。

最终,在时任劳务市场场长周洪英的帮助下,孟齐容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在朝天门批发市场帮忙卖快餐,一个月工资有300元。

原南纪门劳务市场场长周洪英

在随后的5年里,孟齐容通过南纪门劳务市场又先后换了两个工作,工资最高的一个月有1400元,在石油路一户人家里当保姆。

“现在想起来,那阵要进城找个工作真的是又费马达又费电。”孟齐容算了一笔账,除了身体上的疲惫和路途上的开销,最大的成本其实是时间。

“运气不好的话,找个工作在劳务市场待上半个月也很正常。”

原南纪门劳务市场的农民工图书馆

南纪门劳务市场旧址

18年后

一部手机让她“合约”不断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等科技的发展,求职就业有了更多的平台,网络招聘进了社区、进了乡村。

2017年12月22日,南纪门劳务市场正式关闭。当天一大早,孟齐容还特意去现场见证了那一刻。

看着劳务市场紧闭的大门,孟齐容心中还是有些不舍。

“我不是担心以后不好找工作,主要是在这里找工作次数多了,熟人不少。”孟齐容说,7年前开始,她求职就已经不需要劳务市场了。

“现在专业的用工平台很多,像我这种做临工的,去登个记、留个电话就可以,不用天天到劳务市场守到等。”她说,随着儿子长大结婚生子,他们一家人已经搬到了大渡口租房住。

2013年,她带着2岁的孙女去解放碑耍,无意间发现重医附二院门口有不少病人需要护工照料,便给用工平台留了联系方式。没过几天,她就接到了上岗的电话。

“当护工一开始一天120块左右,一个月能3000多。”孟齐容笑着说,她在重医附二院当了7年护工,现在工资涨到了一天200元。加上儿子儿媳都有固定工作,一家人收入稳定。

“前几年儿子给我换了部智能手机,教我用微信,还帮我在(求职)网上登记了电话。”孟齐容说,如今找工作省了很多麻烦,还可以自己给自己“打广告”,“现在有病人需要护工直接给我打电话就可以了,基本上前一个‘活路’(工作)还没做完,后一个已经谈好了。”

今年6月,孟齐容申请的大渡口幸福华庭公租房正式交房。这间两室一厅、近70平方米的“新房”,让他们一家三代四口人在主城有了稳定的居所。

不过,为了方便上班,她还是在渝中区租了一套房。

“公租房装修花了几万块,家头还新买了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孟齐容笑着说,自己休息的时候就回去。

重庆就业发展新变化——

HR变身主播“直播带岗”走红

2020年的网络直播招聘现场

孟齐容求职方式的改变,也是重庆这些年就业发展的变化。

如今,在求职就业方面,重庆渠道完善。

尤其是今年以来,针对疫情期间求职难等问题,重庆坚持疫情防控和保就业“两手抓”,聚焦重点群体,千方百计保居民就业,网上求职成为当下最热门的方式。

截至今年3月,重庆通过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向全市劳动者精准推送3000余家企业45万个岗位信息,持续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线上招聘不停歇”线上春风行动,开展线上就业创业服务活动500余场次,服务15万余人次。

通过“重庆掌上12333”APP,求职者能轻松了解各大企业的招聘信息和招聘会。

网络让求职者找工作变得更方便,也拉近了职介供需双方的距离。更可喜的是,重庆从政府到企业也一直在尝试创新和改变。

今年6月20日,由重庆市委组织部、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主办的“重庆英才·职等您来”公共就业人才网络直播招聘正式开播:直播间里,西南政法大学、轨道交通集团、VIVO等7家用人单位HR化身主播,“直播带岗”。

企业HR变身主播的招聘新方式很快赢得了求职者们的点赞。直播首战告捷,共吸引观看人数8.32万人,收到求职者简历2.37万份。截至当天中午,已有2690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求职手段越来越多,越来越方便,职位也是越来越广泛。

6月10日,2020年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对接会在重庆召开。两省市人社部门签订了《2020年鲁渝劳务扶贫协作落实协议》,根据协议,山东省将帮助重庆市322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山东帮助重庆开展就业技能培训3500人次。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农民工、贫困劳动力就业,接下来,各区县人力社保局将准确掌握农民工就业状态,形成就业、失业、有意愿外出3项人员清单,特别要重点掌握全市贫困劳动力就业现状。深挖当地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用工潜力,优先吸纳当地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记者手记>

关闭的市场和打开的渠道

南纪门劳务市场虽然关闭了,但求职的渠道却并没关闭,相反,渠道更广,求职双方搭建的舞台更宽广了。

在重庆主城的18年里,从蹲守南纪门劳务市场,到现在“一部手机,求职信息全有”,孟齐容作为亲身体验者,感受明显。

找工作的变化背后,是政府对就业的重视。

今年5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从更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转移就业、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加强困难人员兜底保障等方面,提出了23条政策措施。

同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业创业协同发展联盟成立,川渝两省市就业局签订了《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合作协议》,两地将在建立就业服务共享协作机制、开放共享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方面共同发力,抱团合作“稳就业”。

据市人力社保局数据,今年1至6月,重庆城镇新增就业32.1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64.2%;新增创业22.6万户,同比增长12.7%。

在聚焦重点群体精准帮扶方面,帮扶6.32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72万有返岗意愿或就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应转尽转”。

就业,是“六稳”和“六保”之首,一头连着百姓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只有保障好这个最大的民生,才能让老百姓的“饭碗”端得越稳越牢,托起群众的小康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摄影 高科

责编程果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